腸道菌群平衡 增強免疫力的4個飲食要點(組圖)

發表:2022-04-18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活力的白領
腸道菌群平衡,能夠有效抑制炎症,是免疫功能發揮預防疾病功效的關鍵。(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腸道是人體免疫發展最重要的器官,腸道免疫與微菌叢的相互鍛鍊從出生起就不斷反覆進行,人類的腸道微生物,由大約1000種不同細菌,超過10萬億個微生物細胞組成,通過細胞間的信號傳遞和抗菌肽的釋放保持平衡。腸道微生物與人類機體相互作用,微生物組的生態失調或不平衡發展,會對健康產生不利影響,誘發肥胖、癌症、炎性腸病等多種疾病。同時,腸道菌群平衡,能夠有效抑制炎症,是免疫功能發揮預防疾病功效的關鍵。

學界認為,優化腸道微生物菌群,可以帶來健康益處。飲食對腸道菌群有部分決定作用,可以明顯影響微生物菌群的組成,此外,高質量的充足睡眠和適當運動,也對微生物菌群的平衡起著潛在影響作用。

飲食對腸道菌群產生顯著影響的因素,主要是膳食結構中的碳水化合物、益生元食物成分、可發酵纖維、牛奶低聚糖,主要影響雙歧桿菌和乳酸桿菌的水平。吃進食物的時候,腸道微生物就會產生氣體,這是決定微生物存活的營養來源。為了維護機體健康需求的微生物菌群的多樣性,4個飲食細節是其中的關鍵。

維護腸道菌群平衡

1、水果和蔬菜攝入

蔬菜和水果
攝入水果和蔬菜,可以促進腸道中的細菌對纖維的利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纖維可以有效驅動健康微生物組的形成,但是,日常飲食中攝入的纖維,多數是機體無法分解的碳水化合物,而攝入水果和蔬菜,可以有效促進腸道中的細菌對纖維的利用。

2、添加抗性澱粉

咱們平時吃的主食,其中的大部分澱粉會被迅速分解和吸收,這些澱粉中,含有很小部分的抗性澱粉,具有抵抗消化的能力,表現更像纖維,能夠為腸道中的細菌存活提供有用物質。抗性澱粉,對維護腸道健康菌群至關重要,煮熟的土豆和主食,冷卻後或是重新加熱食用,都可以增加抗性澱粉的攝入。

3、腸道對纖維的需求

腸道微生物的種類和數量都極其龐大,這些微生物如何與不同的纖維相適應呢?具有操作可行性的辦法就是嘗試。可以通過不同的纖維補充劑,或者是不同來源的纖維,進行觀察。比如全穀物、豆類、十字花科蔬菜等,通過幾週的食物攝取,瞭解腸道對不同纖維的適應及其反應。

4、增加益生菌攝入

益生菌含有對機體有益的微生物,比如酸奶、泡菜等發酵食物。益生菌可以改變腸道菌群中各種微生物的分布,對健康有促進作用。不過,益生菌的種類較多,需要選對品種,並且把握正確的服用方法。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