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不宜洗澡的時間點 你知道嗎?(組圖)

發表:2022-04-14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洗澡 浴室
浴室是人洗澡放鬆的地方。(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洗澡是人體的清潔行為,也是許多人放鬆的時刻。關於洗澡的頻率與應該注意的事項是甚麼,你知道嗎?

洗澡頻率對於健康的影響

夏季即將來臨,能在沐浴時沖洗一天累積的髒污,不過每個人洗澡的頻率有所不同,有些人每天洗一次,有些人並非每天梳洗,這樣究竟有甚麼區別,將會為身體帶來甚麼好處和壞處呢?

每天洗一次

當天氣寒冷時,人們習慣穿著許多衣物在身上,出汗量也較少,有些人會因此幾天洗一次。不過當你有事外出,人在外面進行活動時,即便身穿厚重的衣物,身上仍會有許多細菌。另外我們身體也持續進行新陳代謝的活動,許多因為新陳代謝產生的污垢,會從皮膚的表面分泌出來,這時就需要我們以洗澡的方式將這些污垢清理乾淨。堅持每天洗澡能夠使身體更加乾淨,並且達到減少細菌的功效,不過假如是老年人或嬰兒則不要過度清洗,維持皮膚的整潔,避免破壞皮膚功能。

數天洗一次

當冬天活動量較少,新陳代謝較緩慢,許多人會選擇數天才洗一次。這種現象容易出現在北方,由於北方氣候比南方寒冷,冬季時較少外出活動。

從角質層保護的影響來看,即便數天才清洗一次,並不會對於健康產生損害。人體上的皮膚表面都存在一層脆弱的角質,假如洗澡的頻率過於密集,角質層將會越來越稀薄,會影響皮膚的健康狀況,降低洗澡的頻率對於皮膚敏感者也是一種保護。

不過你假如有大量活動,或是周圍環境不太衛生時,必須保持身體的潔淨,要確保身體基本的衛生與清潔。

洗澡 浴室 2231244912
洗澡的頻率主要依照個人體質、年齡與季節和環境決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不該洗澡的時間

1、剛吃飽

當你要入睡前,可以先洗一次熱水澡。不過建議不要剛吃完飯時去,由於熱水的刺激,此時全身血液循環的速度會得到提升,將會對於腸胃的消化產生影響,容易導致消化不良的情況發生。

2、飲酒之後

酒精會抑制肝臟的運作,阻礙人體中葡萄糖的恢復。當你洗澡時,人體葡萄糖消耗量將會提升,在飲酒之後洗澡,血糖無法及時補充,容易使人產生眼花、頭暈、全身無力的情況,更有可以能因為血糖過低而昏迷。

3、勞動結束後

無論你是進行體力勞動或是腦力勞動,勞動結束之後,都需要先讓身體休息一會兒再去洗澡,不然可能會因心臟或是腦部供血不足,容易出現暈倒的狀況。

4、血壓過低時

如果水溫過高,人體的血管會發生擴張,此時低血壓的人可能會暫時腦供血不足,容易出現虛脫的情況。

5、發燒時

當人體體溫上升至38℃時,身體的熱量消耗增加20%,身體會變得虛弱,容易發生意外。另外如果是急性病症發作時也最好不要洗澡。如果患有心肌梗塞、嚴重心臟病、高度貧血、高壓達到180毫米汞柱的高血壓、尿毒症、急性腎炎、急性肝炎以及外傷等病患也不宜洗澡。

6、腦血管病患者不宜經常洗澡

洗澡產生的熱刺激會增加人體內的血液流通速度,增加血液對於血管的壓力,當血液流過局部病變區域時,容易發生血管破裂。

結論:洗澡的頻率主要依照個人體質、年齡與季節和環境決定,另外洗澡也要考慮這些應注意事項。

責任編輯:水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