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所有國家都像中國一樣防疫……(組圖)

作者:JustAZRD 發表:2022-04-06 0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疫情
這家我很喜歡的甜品店,疫情期間全部85折,但過了兩天還是關門了(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看中國2022年4月6日訊】知乎提問:如果所有的國家都能像中國一樣防疫,已經兩年多的疫情,會是一個什麼樣的走勢?

JustAZRD回答:

外國(我這裡泛指英美為首的發達國家)政治體制不可能,也不支持他們這麼做。

不要覺得人家是懶政,事實上民眾根本不可能讓政府掌握那麼大的權力。

比起疫情,他們更擔心政府權力的無限擴張。

中國這樣的嚴防,其實是犧牲了很多部分群眾的利益的(比方說,個體工商戶,分分鐘就是沒生意做的,也沒有補貼也沒有減稅)

同樣也可以說犧牲了所有人的生活質量的,

比如現在在深圳,每天核酸檢測,進出全憑24h/48h+檢測中

比如疫情至今,其實大部分人都沒有出國旅遊過,

比如不知道什麼時候就是封控區,14天隔離,居家觀察,

比如很多人因為疫情都不能過年。

我這裡就不分析好壞了,我也分析不過來。基本上怎麼分析都會被扣帽子。

我只想說只是兩種抗疫政策,並非哪邊就是好,哪邊就是不好這麼簡單的,都是取捨。

他們「自生自滅」,符合他們政府只是管家的政治環境,符合他們自己人民的需求,反正得病了怨自己。

我們嚴防死守,保護了大部分人的利益,同時也不可避免地降低了所有人的生活質量,疫情對生活造成的影響是顯而易見的,應該沒人會否認。

上週深圳封城一週,相信對於經濟的影響也是很大的。

疫情
感覺回到了2020年疫情剛爆發的時候(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我們的政治制度偏向於,政府施行家長式管理,從現在的抗疫,從影視劇文化審核等方面,都是如此。

除了學法律的,很少有人會去質疑,權力來源是什麼,這麼做到底有沒有依據。

大家會覺得「反正都是對我們好」

但西方國家不是的。

他們信奉的是社會契約論下的政府結構,也即政府沒有權利,只是人民約定俗成將權力給予政府,讓政府施行管理。因此政府但凡是要翻修一條路,要頒布某個影響民眾的決策,都是舉步維艱的。(像深圳這樣年年都修路,這在歐美根本不可能發生)

所以你可想而知,他們根本無法認同僅僅因為一個黃碼,或者甚至健康碼啥事情沒有,就要求你居家隔離好多天的政策。

就比如這兩天,我一直綠碼,三針疫苗,24h核酸,小區也沒有人確診,但社區就是可以不讓我出門。沒有任何道理可以講。

他們根本不會讓政府有這種權力。

你非要站我們的角度,覺得人家政府是懶政。

就像一個重慶人,覺得廣東人做飯都不下辣椒,純粹就是不會做飯一樣。是片面的。我們大部分人習慣這種制度,不代表別人習慣這種制度。

別覺得人家的群眾都是傻子……就我們聰明。

大家都有自己的選擇,也都有自己的理由。

也都有利弊。

我們抗疫的成本,大都是個體戶和公司在承擔,公司承擔後,最後必然會轉嫁給勞動者(比如破產了,員工失業,或者就是給員工降薪,裁員等)。

說一個題外話

西方國家你根本找不到那麼好使喚的醫護人員和支援者。

那麼大的體量,封閉式居住,沒有一分補貼,

他們那邊人工費那麼貴,上哪找去啊。

最後更新一個最令我不滿的地方。

這兩天廊坊爆出來那個紅頭文件,確診患者家裡的動物全部滅殺。

我家裡在廊坊的朋友趕緊去國務院小程序下面舉報,在微博瘋狂轉發求救,她們家養了2隻狗,她就怕有一天她確診,寵物直接給撲殺了。

這件事情微博鬧大了,好歹是叫停了(幸好)

但是你仔細想想這些一道切的政策是為了啥,為了保護大多數人的利益?

那為什麼還有重症患者沒有核酸報告進不了醫院

為什麼還有懷孕的沒有報告不給接生?

為什麼那麼多個體工商戶關停,連個減稅政策也沒有,補貼也不發?

寵物作為私人財產,說滅殺就滅殺?

大部分地方,防疫嚴格就是為了保住帽子,因為爆出疫情的地方都換官員了。

你重症去世又如何,家裡面動物是私人財產又如何,個體工商戶活不了又如何,反正別給我出爆出疫情,別讓我下馬,這才是很多地方的官員擔心的。

這個出發點是導致很多地方,出現了很多極端例子的原因,什麼「惡意返工刑拘」「0號病人刑拘」

他們想保護的東西是什麼,「保護每個人都不能感染」?老人和嬰兒的生命權?搞笑嗎。

為什麼現在整個輿論環境變了,想想

難道是大家都收錢,都來電了?自己騙自己有意思嗎。

深圳後面還會不會復發,如果復發,再封一次城?經濟挺不挺得住?

我朋友在的公司已經開始裁員了,走的員工也給了n+1。

不知道我們公司能不能挺住,其實裁到我我也沒啥辦法,真的,那經濟不好,公司也很難。

無論在文化審核上也好,抗疫上也好,一刀切,才是真正的懶政。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知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