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所有国家都象中国一样防疫……(组图)

作者:JustAZRD 发表:2022-04-06 0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疫情
这家我很喜欢的甜品店,疫情期间全部85折,但过了两天还是关门了(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看中国2022年4月6日讯】知乎提问:如果所有的国家都能像中国一样防疫,已经两年多的疫情,会是一个什么样的走势?

JustAZRD回答:

外国(我这里泛指英美为首的发达国家)政治体制不可能,也不支持他们这么做。

不要觉得人家是懒政,事实上民众根本不可能让政府掌握那么大的权力。

比起疫情,他们更担心政府权力的无限扩张。

中国这样的严防,其实是牺牲了很多部分群众的利益的(比方说,个体工商户,分分钟就是没生意做的,也没有补贴也没有减税)

同样也可以说牺牲了所有人的生活质量的,

比如现在在深圳,每天核酸检测,进出全凭24h/48h+检测中

比如疫情至今,其实大部分人都没有出国旅游过,

比如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是封控区,14天隔离,居家观察,

比如很多人因为疫情都不能过年。

我这里就不分析好坏了,我也分析不过来。基本上怎么分析都会被扣帽子。

我只想说只是两种抗疫政策,并非哪边就是好,哪边就是不好这么简单的,都是取舍。

他们“自生自灭”,符合他们政府只是管家的政治环境,符合他们自己人民的需求,反正得病了怨自己。

我们严防死守,保护了大部分人的利益,同时也不可避免地降低了所有人的生活质量,疫情对生活造成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应该没人会否认。

上周深圳封城一周,相信对于经济的影响也是很大的。

疫情
感觉回到了2020年疫情刚爆发的时候(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我们的政治制度偏向于,政府施行家长式管理,从现在的抗疫,从影视剧文化审核等方面,都是如此。

除了学法律的,很少有人会去质疑,权力来源是什么,这么做到底有没有依据。

大家会觉得“反正都是对我们好”

但西方国家不是的。

他们信奉的是社会契约论下的政府结构,也即政府没有权利,只是人民约定俗成将权力给予政府,让政府施行管理。因此政府但凡是要翻修一条路,要颁布某个影响民众的决策,都是举步维艰的。(像深圳这样年年都修路,这在欧美根本不可能发生)

所以你可想而知,他们根本无法认同仅仅因为一个黄码,或者甚至健康码啥事情没有,就要求你居家隔离好多天的政策。

就比如这两天,我一直绿码,三针疫苗,24h核酸,小区也没有人确诊,但社区就是可以不让我出门。没有任何道理可以讲。

他们根本不会让政府有这种权力。

你非要站我们的角度,觉得人家政府是懒政。

就像一个重庆人,觉得广东人做饭都不下辣椒,纯粹就是不会做饭一样。是片面的。我们大部分人习惯这种制度,不代表别人习惯这种制度。

别觉得人家的群众都是傻子……就我们聪明。

大家都有自己的选择,也都有自己的理由。

也都有利弊。

我们抗疫的成本,大都是个体户和公司在承担,公司承担后,最后必然会转嫁给劳动者(比如破产了,员工失业,或者就是给员工降薪,裁员等)。

说一个题外话

西方国家你根本找不到那么好使唤的医护人员和支援者。

那么大的体量,封闭式居住,没有一分补贴,

他们那边人工费那么贵,上哪找去啊。

最后更新一个最令我不满的地方。

这两天廊坊爆出来那个红头文件,确诊患者家里的动物全部灭杀。

我家里在廊坊的朋友赶紧去国务院小程序下面举报,在微博疯狂转发求救,她们家养了2只狗,她就怕有一天她确诊,宠物直接给扑杀了。

这件事情微博闹大了,好歹是叫停了(幸好)

但是你仔细想想这些一道切的政策是为了啥,为了保护大多数人的利益?

那为什么还有重症患者没有核酸报告进不了医院

为什么还有怀孕的没有报告不给接生?

为什么那么多个体工商户关停,连个减税政策也没有,补贴也不发?

宠物作为私人财产,说灭杀就灭杀?

大部分地方,防疫严格就是为了保住帽子,因为爆出疫情的地方都换官员了。

你重症去世又如何,家里面动物是私人财产又如何,个体工商户活不了又如何,反正别给我出爆出疫情,别让我下马,这才是很多地方的官员担心的。

这个出发点是导致很多地方,出现了很多极端例子的原因,什么“恶意返工刑拘”“0号病人刑拘”

他们想保护的东西是什么,“保护每个人都不能感染”?老人和婴儿的生命权?搞笑吗。

为什么现在整个舆论环境变了,想想

难道是大家都收钱,都来电了?自己骗自己有意思吗。

深圳后面还会不会复发,如果复发,再封一次城?经济挺不挺得住?

我朋友在的公司已经开始裁员了,走的员工也给了n+1。

不知道我们公司能不能挺住,其实裁到我我也没啥办法,真的,那经济不好,公司也很难。

无论在文化审核上也好,抗疫上也好,一刀切,才是真正的懒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知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