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祈求神明獲得指示 該怎樣擲筊才正確?(圖)

作者:清淺 整理 發表:2022-03-04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彰化縣鹿港天后宮自清朝開始使用的筊杯
臺灣彰化縣鹿港天后宮自清朝開始使用的筊杯(圖片來源:Prattflora/維基百科)  

遇到困惑或是難以解答的問題,相信不少民眾都會選擇到寺廟裡去進行民間信仰中的一項儀式--擲筊,祈求神明指點迷津。不過,你真的確定「擲筊」正確了嗎?究竟何謂「杯筊」,而「擲筊」又要如何擲呢?接下來,小編就來告訴大家。

咱們首先來說說「擲筊」的作用,以及「杯筊」到底是甚麼。

根據《ETtoday東森新聞雲》報導,擲筊的目的,自然是要請示神明予以指點,至於所使用的、形狀如一輪彎月、1組2片且大小相同的「杯筊」,大多是以竹子、木頭或塑膠製作而成。「杯筊」的凸面稱作「陰」或「俯」,另一平面稱作「陽」或「仰」。

提及「杯筊」,民眾多聯想到的是要為了向神衹祈求,以獲得明示好能走上人生的正確道路。

至於「杯筊」的起源,根據宋朝程大昌《演繁露・卜教》記載,以蚌殼作為貨幣的古人,也採用兩片蚌殼作為杯筊,當時稱作「杯珓」。程大昌推論「杯珓」字源時表示:因為蚌殼可以盛水如杯子,於是用這個「杯」字;珓的音似「教」的音,意謂借用杯珓的仰府以傳達神佛的意志以教示人們,故用這個「珓」字。

不過,因為蚌殼容易摔裂,致使人們後來改用木頭或竹子製作,並將一小段木頭或竹根中分為二,略削切呈現蛤形,於是就成為目前通用的「杯筊」了。

筊杯的意義

視筊杯以呈現的結果來決定是或否。筊杯的結果有3種:

1、聖筊:又稱為「聖杯」、「允杯」。也就是:一陽一陰、一平一凸。代表了「是」、「同意」等肯定意義。

2、笑筊:也就是:兩陽面、兩平面。代表神明笑而不答的意思。可能是擲筊者詢問事情時不夠清楚,或是他的心中早就已經有了定見,或目前暫時沒有答案。因此,擲筊者可以誠心地再敘述問題後,再進行擲筊。

3、陰筊:又稱「無杯」、「氣杯」。也就是:兩陰面、兩凸面。代表了否定的意思。

「擲筊」如何擲?

根據臺北行天宮專頁所示,擲筊程序如下:

一、稟報詢問事項

請筊時,請先將杯筊置放在雙手掌心上,先向神祇稟明自己的姓名、年齡、住址,接著在祈求時向神祇說明指點的事由,原則上一次以一件事為主。

在項神奇稟報時,應該要條理分明,簡單扼要,切勿囉唆冗長,沒有重點。

二、請恩主公聖示

向神祇稟報後,應該停頓一些時間,好讓神衹斟酌斟酌,接著再進行擲筊的動作。

在擲筊期間,應該要頭額微低、雙手捧筊,不可單手拿筊,兩片筊都得要平面向上如蝴蝶形狀,再高舉到眉心之間;往上拋投筊杯後,會掉落地面,這就是民間所謂的「投空擲地」。

行天宮提醒,在此過程中,擲筊者應該要特別留意的是:在擲筊請示期間,應該以一次為定,不需要一而再、再而三地擲筊,換言之,也就是不可非要擲得聖筊不可。因為這種固執己見的行為,不只是對神明的裁示不敬,徒添心浮氣躁。同時應該要注意,相同的事由,必須等待一段時日之後才能夠再次來擲筊,請示神明旨意。

「擲筊」的二十四孝小故事

二十四孝中有一則故事是與杯筊有關。傳聞丁蘭是個大逆不孝的農夫,每當母親晚點送飯時,便會惡言相向或動手毆打她。有一天丁母又遲到,正當憤怒的丁蘭想著等會要毆打母親一頓時,突然看到一隻鳥啣著食物飛到樹梢,他很好奇,就躡手躡腳爬上去瞧瞧。原來母鳥生病了,羽毛掉了不少,小鳥正餵食虛弱的母鳥。丁蘭當下開始暗自悔悟,誠心發願從今以後要 一改前錯 、好好孝順母親。

從此以後丁蘭改掉了原本的脾氣,成為一名孝子。當母親過世後,丁蘭裁了兩塊木板作為俯仰陰陽兩面。碰上任何事情,都憑藉這兩塊木板向母親請示,而這也就被視為「杯筊」的起源。

這故事有另一種版本。故事第二版是從丁蘭決心要改錯、要對母親好之後出現不同之處:

據悉,當丁蘭看見母親從大老遠匆匆趕來後,趕忙敞開雙手向母親奔去。不過,母親卻誤以為丁蘭又要開始毆打她了,情急之下只好選擇躍入大池塘中。

丁蘭吃了一驚,立馬跟著母親跳了下去,但一陣慌亂及悲切中,他遍尋不著母親,直至日落西山。最後只找到了一塊木板的丁蘭,只能抱著木板回家,並將此木板當做母親日夜奉祀,這就是「神祖牌位」的起源。

至於第二版,也有提及的起源。也就同上述故事般,丁蘭後來又裁了兩塊木板,並以這兩塊板子來請示母親,這就是民間流傳的「杯筊」故事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