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祈求神明获得指示 该怎样掷筊才正确?(图)

作者:清浅 整理 发表:2022-03-04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彰化县鹿港天后宫自清朝开始使用的筊杯
台湾彰化县鹿港天后宫自清朝开始使用的筊杯(图片来源:Prattflora/维基百科)  

遇到困惑或是难以解答的问题,相信不少民众都会选择到寺庙里去进行民间信仰中的一项仪式--掷筊,祈求神明指点迷津。不过,你真的确定“掷筊”正确了吗?究竟何谓“杯筊”,而“掷筊”又要如何掷呢?接下来,小编就来告诉大家。

咱们首先来说说“掷筊”的作用,以及“杯筊”到底是什么。

根据《ETtoday东森新闻云》报导,掷筊的目的,自然是要请示神明予以指点,至于所使用的、形状如一轮弯月、1组2片且大小相同的“杯筊”,大多是以竹子、木头或塑胶制作而成。“杯筊”的凸面称作“阴”或“俯”,另一平面称作“阳”或“仰”。

提及“杯筊”,民众多联想到的是要为了向神祗祈求,以获得明示好能走上人生的正确道路。

至于“杯筊”的起源,根据宋朝程大昌《演繁露・卜教》记载,以蚌壳作为货币的古人,也采用两片蚌壳作为杯筊,当时称作“杯珓”。程大昌推论“杯珓”字源时表示:因为蚌壳可以盛水如杯子,于是用这个“杯”字;珓的音似“教”的音,意谓借用杯珓的仰府以传达神佛的意志以教示人们,故用这个“珓”字。

不过,因为蚌壳容易摔裂,致使人们后来改用木头或竹子制作,并将一小段木头或竹根中分为二,略削切呈现蛤形,于是就成为目前通用的“杯筊”了。

筊杯的意义

视筊杯以呈现的结果来决定是或否。筊杯的结果有3种:

1、圣筊:又称为“圣杯”、“允杯”。也就是:一阳一阴、一平一凸。代表了“是”、“同意”等肯定意义。

2、笑筊:也就是:两阳面、两平面。代表神明笑而不答的意思。可能是掷筊者询问事情时不够清楚,或是他的心中早就已经有了定见,或目前暂时没有答案。因此,掷筊者可以诚心地再叙述问题后,再进行掷筊。

3、阴筊:又称“无杯”、“气杯”。也就是:两阴面、两凸面。代表了否定的意思。

“掷筊”如何掷?

根据台北行天宫专页所示,掷筊程序如下:

一、禀报询问事项

请筊时,请先将杯筊置放在双手掌心上,先向神祗禀明自己的姓名、年龄、住址,接着在祈求时向神祗说明指点的事由,原则上一次以一件事为主。

在项神奇禀报时,应该要条理分明,简单扼要,切勿啰唆冗长,没有重点。

二、请恩主公圣示

向神祗禀报后,应该停顿一些时间,好让神祗斟酌斟酌,接着再进行掷筊的动作。

在掷筊期间,应该要头额微低、双手捧筊,不可单手拿筊,两片筊都得要平面向上如蝴蝶形状,再高举到眉心之间;往上抛投筊杯后,会掉落地面,这就是民间所谓的“投空掷地”。

行天宫提醒,在此过程中,掷筊者应该要特别留意的是:在掷筊请示期间,应该以一次为定,不需要一而再、再而三地掷筊,换言之,也就是不可非要掷得圣筊不可。因为这种固执己见的行为,不只是对神明的裁示不敬,徒添心浮气躁。同时应该要注意,相同的事由,必须等待一段时日之后才能够再次来掷筊,请示神明旨意。

“掷筊”的二十四孝小故事

二十四孝中有一则故事是与杯筊有关。传闻丁兰是个大逆不孝的农夫,每当母亲晚点送饭时,便会恶言相向或动手殴打她。有一天丁母又迟到,正当愤怒的丁兰想着等会要殴打母亲一顿时,突然看到一只鸟衔着食物飞到树梢,他很好奇,就蹑手蹑脚爬上去瞧瞧。原来母鸟生病了,羽毛掉了不少,小鸟正喂食虚弱的母鸟。丁兰当下开始暗自悔悟,诚心发愿从今以后要 一改前错 、好好孝顺母亲。

从此以后丁兰改掉了原本的脾气,成为一名孝子。当母亲过世后,丁兰裁了两块木板作为俯仰阴阳两面。碰上任何事情,都凭借这两块木板向母亲请示,而这也就被视为“杯筊”的起源。

这故事有另一种版本。故事第二版是从丁兰决心要改错、要对母亲好之后出现不同之处:

据悉,当丁兰看见母亲从大老远匆匆赶来后,赶忙敞开双手向母亲奔去。不过,母亲却误以为丁兰又要开始殴打她了,情急之下只好选择跃入大池塘中。

丁兰吃了一惊,立马跟着母亲跳了下去,但一阵慌乱及悲切中,他遍寻不着母亲,直至日落西山。最后只找到了一块木板的丁兰,只能抱着木板回家,并将此木板当做母亲日夜奉祀,这就是“神祖牌位”的起源。

至于第二版,也有提及的起源。也就同上述故事般,丁兰后来又裁了两块木板,并以这两块板子来请示母亲,这就是民间流传的“杯筊”故事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