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中共侵台能撐多久?國防部長這樣回答(圖)

作者:李佳琪 發表:2022-03-02 0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國防部邱國正
俄烏交戰之際,外界關注中共是否會對台動武。圖為中華民國國防部長邱國正。(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3月2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外界關注中共是否會對臺動武。臺灣有聲音質疑,兩岸若發生衝突,美軍可能也不會出兵臺灣。也有人擔心,若中共攻臺,臺灣沒有馳援可以守多久?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1日回應說,國軍臺澎防衛作戰有很多劇本,從來沒有美軍來了如何打的版本,國軍完全靠自己。

《自由時報》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3月1日率閣員赴立法院進行俄烏戰爭專案報告並備質詢。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質詢,若中共攻臺,臺灣沒有馳援可以守多久?

國防部長邱國正答詢說,「我們奉陪到底不是隨便講的,要有作為」。他指出,烏克蘭一開始好像居於劣勢,原因在於認知戰發揮效果,過去是「大軍未動,糧草先行」,現在是「大軍未動,資訊戰已經開始」,這是要引以為借鏡的地方。

邱國正表示,如果(中共)沒有把情監偵系統破壞掉,沒有把制空制海權拿到,是沒辦法登陸的。至於我們要如何運用、提早掌握共軍的企圖,就靠我們的認知作戰,不要被資訊戰擾亂,武器裝備也會是遠距掌握訊息的利器之一。

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質詢時表示,臺灣民意基金會2月民調顯示,有51%民眾不欣賞美國總統拜登對烏克蘭的做法,兩岸若發生戰爭,美國是否派兵來臺的機會很小?或是只會派美國軍機在臺灣海峽繞一繞?

蘇貞昌回答說,這民調是在烏俄衝突一開始所做,但現在美國動員全球民主夥伴全力抵制俄羅斯。而且捍衛自己國家是我們自己的責任,臺灣人要為守護自己的土地努力,唯有自立自強,自助而後才能有人助。

邱國正則強調,臺澎防衛作戰有很多劇本,國軍也有很多演練情境,「從沒有版本說,外援來了怎麼打」,重點在北、中、南、東反覆演練,沒有劇本說美軍來了怎麼打,完全靠自己。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質詢時提到,「今日烏克蘭,明日臺灣」的訊息,是來自美國前總統川普,擔心臺灣持續以台獨挑釁行為,造成不必要的誤會,可能會面臨與烏克蘭同樣的情境。

蘇貞昌說,中華民國臺灣是主權獨立國家,這不是挑釁,應該譴責的是窮兵黷武、發動戰爭的國家,從這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事件可看出,臺灣從未期待美國派兵,也從未做這樣的宣傳。

李貴敏追問,真的發生戰爭可以撐多久?邱國正強調:「打多久我奉陪多久,我不是一個人,這也不是喊口號」,全民防衛動員,一旦作戰,「處處皆戰場,時時做訓練」。

無黨籍立委黃國書質詢時指出,俄烏戰爭爆發後,美國前總統川普、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都提出警訊,臺灣方面對於此次情勢的評估,是否比1996年更嚴峻?

邱國正回應說,國防部有自己的專案小組,不分晝夜掌握情勢並提出應對。國軍建軍多年,準備的就是備戰,國外給的警惕是壓力,但也是助力,國軍會更加勤奮整備訓練。

至於戰備是否要升級?邱國正說,有分三階段「戰備整備階段」、「應急作戰階段」及「全面作戰階段」,這個是看狀況來設定。

三立新聞報導稱,根據行政院的書面報告,蘇貞昌指出,臺灣與烏克蘭在地緣戰略、地理環境及國際供應鏈的重要性方面均有不同,全球民主友盟國家都對臺灣安全、台海和平穩定與臺灣產業供應高度關注且堅定支持。

他表示,目前台海周邊及印太區域軍事動態皆在國安及國軍單位掌握之中。國軍密切注意俄烏區域情勢發展,並嚴密掌控中共的軍事行動,持續運用聯合情監偵,提升對台海周邊軍事動態的各項監偵,同時強化危機應處。

另外,為嚴防境外勢力意圖藉由烏克蘭情勢,操作認知作戰,破壞台海和平穩定,蘇貞昌強調,政府會更加積極加強防範應對錯假訊息,穩定社會民心士氣。

蘇貞昌表示,臺灣的每一步,牽動世界的未來。屈辱與姑息不會換得和平,臺灣絕不主動求戰、也不會啟戰,但一定積極備戰,堅定守護國家主權、自由民主,寸土不讓,保國衛民,絕不屈服,請大家一起努力,天祐臺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