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學生爆哭求中駐烏使館 9分音檔淚喊:怎麼相信國家?(視頻/圖)

發表:2022-03-02 06: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克蘭 戰爭 中國留學生 求救
俄烏戰爭開始後,當地中國留學生爆哭求中國駐烏使館救救他們。(圖片來源:圖片合成)

【看中國2022年3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自俄羅斯發動侵略烏克蘭的閃電戰開啟後,當地戰火不斷、死傷無數。台灣政府已陸續協助烏克蘭僑民逃離戰火,而中共官方臨時改口不撤僑的行為引發民怨。迫於壓力,中共官方1日又宣稱已啟動大巴撤僑,但當地女留學生哭求中駐烏使館,淚喊「怎麼相信國家?」的9分音檔意外曝光。

中共不撤僑 台灣救人成功令北京難堪

美國之音報導,在俄烏開戰前的多個星期,美國、英國以及日本等多國開始從烏克蘭撤離外交人員並敦促國民立即離烏,而中共政府卻直至俄烏戰爭爆發第二天才宣布「啟動包機撤僑」。但在當地中國公民苦苦等待、一再詢問撤僑包機何時飛後,中國駐烏克蘭大使館又於2月27日改口取消「撤僑計畫」。理由是俄烏戰爭局勢不斷升級,官方遇到「實際困難」。

而另一邊的台灣外交部則早已「緊急啟動撤僑計畫」並成功協助18名僑民抵達波蘭,另有4人前往斯洛伐克。這令當地中國公民吃驚不小。有人不禁感嘆,「前幾天這邊搞大內宣的時候說台灣人可以坐我們的撤僑飛機走,我們這邊還罵說是讓灣灣不要蹭我們的飛機,結果人家自己坐著大巴走了,我們的人還在那邊不知道怎麼回來」。

面對外界越來越多的批評,中國駐烏克蘭大使館也效仿台灣模式,表示已經積極包租大巴協助中國留學生撤離烏克蘭,同時聲稱敖德薩首批400餘名留學生和基輔200多名留學生已經順利撤離。

對於撤離人員抵達第三國之後,是否有包機回國的安排,官方沒有具體說明。

按照大使館說法,烏克蘭當地有6000多人登記,大使館也打電話逐一確認,確保他們能通過不同渠道及時撤走。中駐烏大使館也發出通知,自3月1日起,開設從基輔、哈爾科夫等城市發往烏西部城市及鄰國的專列。有意願搭乘上述專列的所有外國公民(包括中國公民),皆可持本人有效護照乘車前往。每日車次及發車時間不定,於當日凌晨發布。

中共又稱大巴撤僑 留學生淚喊「怎麼相信國家?」

然而,烏克蘭當地的撤僑行動似乎並非中共官方所言那樣,積極協助僑民逃離戰火。有當地中國留學生披露,中駐烏大使館根本無法提供幫助,甚至要求學生們自行逃離。

據身在哈爾科夫的一名中國留學生3月1日在微博發表說,「哈爾科夫留學生真的非常危險,如果不到萬不得已,我是不會上來wb(微博)求助…我請求大使館幫助困在哈爾科夫的學生們,但沒有自撤的能力,打不到車,而火車附近也在半小時前遭到炮擊。」

他還特別指出,「我們並不是沒想過run(跑)…但是我們這個位置太特殊了,一個小時就到俄邊境,火車6個小時就到莫斯科,但是去基輔要10小時,去利沃夫要16(小時)敖德薩13(小時),我們留學生沒車,當地也沒組織商會,地鐵沒開,因為都做防空洞了,現在搭車也困難,怎麼去火車站也是個問題,烏克蘭現在的火車票是免費的,但是我沒這裡不安檢不檢票,毛子現在都是有槍,是幾個小時,我也不知道安不安全…」。

烏克蘭 中國留學生
身在哈爾科夫的一名中國留學生3月1日在微博發文求救。(圖片來源:微博)

另從網傳音頻可知,有烏克蘭一名中國女留學生撥打中駐烏大使館電話求救,她哭訴,「你只是讓我們自行撤離、自行撤離,但是我就不知道,天天在微博上說,國家與我們同在的那些人在哪裡?!...都說相信國家、都說相信國家,那我們…(哽咽)我們什麼都沒有,我們真的是什麼都沒有,所以我才尋求你們幫助」,「你們根本就是一點措施都沒有,你們就是讓我們自行撤離...我不知道大使館對我的幫助在哪裏,我今天已經無數次給你們打電話,100次能打進一次,然後好不容易接通了,你們卻罵了我一通,就給我掛了(電話)!」

大使館人員則強調,現在「確實沒有辦法」。使館人員還說,「不用慌張」,俄羅斯「再怎麼打也不會打宿舍樓破壞」。這名女留學生不解地問道,難道「我除了在這裡等死之外,沒有任何辦法,對不對?使館也不會提供給我任何幫助或庇護!」使館人員則說「現在不具備條件」。

 

 

 

在使館人員一番解釋後,這名女留學生直接提問,「就是說白了,我現在依然是得不到幫助的,是不是?我只能是靠自己?」對方回說,「如果你想大規模的組織(救人),只能等待。」這名女留學生又問,「我要等待多久?」對方辯說「這個不取決於我,取決於戰事的發展」。

此外,另一位在烏克蘭的留學生稍早曾發視頻指出,他有必要發視頻作出澄清,目前在大陸流傳的中國民眾登機回國的畫面都是假的,「希望網絡監管部門對這些虛假新聞、報導、自媒體主播,或者相應的一些人員處置,因為真的就是真的,假的就是假的,咱們應該說話算話,說到做到」,「不是扭曲事實,給自己帶來好處,給別人麻煩」。

 

 

對於上述一系列消息,有中國網友感慨寫道,「烏克蘭的華人同胞們,你們死了心吧,使館接不了你們的,…聽聽當地留學生說出的真相。同胞有難,吳京在哪?戰狼在哪?外交部在哪?」

烏克蘭 戰爭 俄羅斯 中國 撤僑
近日中國網絡流傳「感謝祖國接我回家」撤僑畫面,結果遭民間踢爆全是假消息,中共官方根本還沒開始撤僑。(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