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和俄烏情勢不同 蔡英文:軍事整備(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2-02-23 19: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英文
台灣的國安高層表示,台灣和烏克蘭存在「三大不同」。蔡英文總統聽取國安會「烏克蘭情勢因應小組」及相關部會的簡報後,蔡有四項指示,包含軍事整備。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2年2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昨天台灣的國安高層表示,台灣和烏克蘭存在「三大不同」,台灣為東亞第一島鏈的要衝;台海具有天然屏障,美國堅定台海安全承諾;台灣處在國際供應鏈的關鍵地位;但仍應嚴防北京認知作戰。今天中華民國總統府表示,蔡英文總統聽取國安會「烏克蘭情勢因應小組」及相關部會的簡報後,蔡有四項指示,包含軍事整備。

相關新聞

俄烏開戰危機?明居正解析普京真正動機
烏克蘭危機關台灣什麼事?總統府五點說明
俄羅斯支持中共趁俄烏危機犯台?學者分析
俄羅斯不可能打烏克蘭?專家揭關鍵
俄烏今日會開戰?國軍退將點出關鍵
俄烏局勢霧裡看花?明居正:加碼談判籌碼
俄烏戰爭後北京攻打台灣?最新民調出爐
普京重打北京一巴掌 專家分析:左右為難

據《中央社》報導,國安人士表示,北京外長王毅上週末才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表達「各國主權、獨立與領土完整都應當得到尊重和維護」的說法。然而俄羅斯卻於北京冬奧会結束後隔天,就採取軍事行動,此舉無疑是打了北京一巴掌。

該人士認為,北京認知作戰的目的很簡單,便是藉操弄烏克蘭的訊息分化美台關係;操控美國棄台論,這樣除了擾亂台灣施政與民心士氣,且降低美對台安全承諾的可信度外,還對台灣進行「反獨促統」的認知作戰。

該人士還分析,台海局勢和烏克蘭局勢有本質上「三大不同」:

第一點,台灣在地緣戰略上為東亞第一島鏈的要衝,對美遏制北京勢力外擴,與維護印太區域商業、軍事、航路安全極重要,也是防阻北京跨越第一島鏈而威脅美國本土重要防線,戰略重要性非烏克蘭可比擬。

第二點,不同於烏克蘭是緊鄰俄羅斯,由台海形成天然屏障讓北京渡海攻台難度遠高於俄入侵烏。且美國堅定台海安全承諾,印太地區也攸關其核心利益,在印太地區部署與中亞地區不同。

美國用多次軍售等實際行動來履行「台灣關係法」、「六項保證」等安全承諾,且包含國安顧問蘇利文、國防部長奧斯汀、國務卿布林肯等高層官員,數次示警北京切勿藉機犯台,此重視台海穩定和平的頻率與力度較烏克蘭深與廣。

第三點、國際供應鏈的重要性截然相異,台灣處於關鍵地位。台灣經濟實力與半導體等科技產業,攸關著全球智慧手機、汽車、風力發電與軍備等發展,即使是北京也難脫台灣的影響。

據《自由時報》報導,蔡英文的指示如下:一、譴責俄羅斯侵害烏克蘭主權,呼籲各方理性和平解決爭端。台灣作為國際社會的一員,願意參加各項有助於此的努力。

二、繼續加強因應台海軍事動態做整備,確保國安。台海周邊與印太區域軍事的動態目前國安與國軍單位皆掌握,但各單位務必提高各項監偵與預警作為,並繼續強化整備,即時因應各種狀態以確保國安。

三、全面應對認知戰,穩定社會士氣民心。面對境外勢力企圖操作烏克蘭的情勢,來影響台灣社會的民心士氣,各單位務必強化防範認知作戰、澄清錯假訊息,穩定內部情勢。

四、繼續因應各經濟變數,穩定物資、物價以及股匯市。烏克蘭情勢對於國際及國內的糧食、能源、物價與股匯市有短中長期的影響,所以行政部門務必關注全球經貿的變數,評估與加強整體規劃,維持穩定,務必把可能的影響降至最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