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危機看台海 蘇起再談「九二共識」(圖)

作者:李佳琪 發表:2022-02-23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軍艦
俄烏危機之際,外界關注台海議題。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22日再次談及「九二共識」。(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国2022年2月23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俄羅斯烏克蘭戰雲密佈,引發外界對台海危機的關注。前國安會秘書長、臺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22日表示,烏克蘭危機可以作為臺灣的借鏡。他並提到,「九二共識」是一個政治符號,蔡英文總統最大的錯誤就是她不要這個符號。對此,陸委會表示,「有關人士」應認清中共對臺本質,不應對中共有不切實際的幻想與期待。

據聯合報報導,蘇起22日出席《奔向戰場:危險十字路口的臺灣》新書發表會,針對烏克蘭危機,蘇起表示,烏克蘭危機可以作為臺灣的借鏡,「臺灣要好好處理大國的關係,這是我方的生存之道,烏克蘭的教訓就在眼前了。」

蘇起說,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不太一樣,不會像普亭迅雷不及掩耳。他推測,「今年兩岸發生軍事衝突可能性不高,因為今年中共有20大,但明年就很難說了」。

蘇起也坦言,「九二共識」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九二共識」是一個政治符號,「你要的話就有,不要的話就沒有,蔡英文犯最大的錯誤就是不要這個符號。」

《自由時報》報導稱,對於蘇起的說法,國民黨主席朱立倫22日受訪表示,兩岸和平是所有臺灣民眾最大的期待,兩岸要對話、不要對抗,兩岸要交流、不要交惡。民進黨沒有提出具體作為,而國民黨的立場就是愛臺灣,更希望兩岸和平。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則表示,中華民國憲法裡對於兩岸的主權及治權上的規範,現在的憲法還是一中憲法,中華民國擁有兩岸,包括中國大陸的主權,治權只有臺澎金馬,總統或國會議員,都是依據增修條文,由臺澎金馬的人民選出,這樣的規範其實是「九二共識」的精神。

林為洲說,治權方面,我們承認中國大陸現在是中共政權在治理,而臺澎金馬是由中華民國政府在治理,在治理方面,兩岸之間可以討論,簽訂一些兩岸治理牽涉到的兩岸人民事務性的處理,也是一種治權的承認。

林為洲強調,「九二共識」精神來自中華民國憲法,「九二共識」的時代過去了,並不表示憲法已經改變了,對國民黨來講,用一個新的論述方式,能夠呈現在憲法裡面關於主權和治權相關規定,希望這樣的新論述,有助於兩岸維持和平穩定,這也是國民黨的責任。

陸委會則表示,北京所界定的「九二共識」徹底否定了中華民國的存在,多數臺灣民眾對北京當局「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都表示反對和質疑。

陸委會指出,北京當局一再操作武力恫嚇、否定中華民國、「非統即獨」等,向我朝野政黨及主流民意施壓,呼籲有關人士應認清中共對臺的本質,更不應對中共有不切實際的幻想與期待。

陸委會強調,我方的政策立場始終認為,推動兩岸關係正向發展是雙方共同責任,堅持互動往來必須有對等尊嚴,這是臺灣人民的期待,也是人民授權政府與北京溝通互動的基本原則。

陸委會呼籲,北京當局應放棄對臺政治框架及強製作為,以「和平、對等、民主、對話」作為兩岸互動的關鍵,並尊重臺灣的立場,為兩岸良性互動創造條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