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為開戰找藉口?假砲火影片遭譏「又笨又懶」(圖)

發表:2022-02-23 09: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1月21日,在盧甘斯克東部地區佐洛特村附近,一名烏克蘭軍人站在與親俄分離分子的前線戰壕。
2022年1月21日,在盧甘斯克東部地區佐洛特村附近,一名烏克蘭軍人站在與親俄分離分子的前線戰壕。(圖片來源: ANATOLII STEPANOV/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22日讯】近日俄羅斯烏克蘭磨刀霍霍,總統普京在2月21日宣稱烏克蘭東部的兩個親俄地區「獨立」,且下令俄軍進駐。其實,先前俄國就曾經指控烏克蘭軍隊於當地對俄羅斯所扶植的民兵開火,但烏克蘭政府則指控這是一個「假新聞」。有專家指稱,俄國官方以假影片來作為指控烏克蘭之證據,可是製作手法而拙劣,而遭明眼人輕易地就識破,製作者根本是「又笨又懶」。

根據《衛報》報導指出,日前俄羅斯國營電視台「第一頻道」播放了一支影片,其內容好像是夜晚發生於森林裡的交火,可是主畫面幾乎全都被樹木遮住了,僅有連續不斷的槍砲聲,在影片後半段才出現一位身影模糊且頭戴鋼盔的軍人,他看似因受傷而哀嚎著,除此之外,幾乎並沒有其他資訊能夠供判別影片內的人、事、時、地、物。

俄羅斯官媒宣稱,在影片中的軍人是烏克蘭所派來的士兵,他與一小群烏軍士兵潛入了分離份子控制之頓內次克,其任務是要炸燬掉當地一處氯氣製造廠,但於途中遭親俄民兵攔阻而發生激戰,結果潛入的烏軍士兵有兩個人死亡。

俄國官媒更指稱,在影片中受傷的烏克蘭軍人,扔掉了頭戴式攝影機,而剛好被「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的一名官員拾獲,所以發現該影片。

據《衛報》報導,俄羅斯官媒的報導只有一個問題:它從頭至尾都是假的。研究開源檔案的專家表示,這影片背景的槍砲聲已經有十幾年的歷史了,其是2010年4月在一次芬蘭軍事演習中所錄製的聲音。

專家研判,此假新聞影片的製作者,應該是自網路上找到該段芬蘭軍事影片,其只取音頻,而修掉其中幾句芬蘭士兵用芬蘭語發出的驚呼聲,之後再配上兩周之前製作的「衝突」影片。

烏克蘭情報當局指出,這段影片是俄國中央軍事情報機構GRU製作的。自從2014年俄羅斯併吞了克里米亞、馬航MH17客機被擊落後,GRU就已在烏克蘭積極活動。

位在荷蘭的調查新聞網站Bellingcat,其創辦人希金斯(Elliot Higgins)對《衛報》說:「俄羅斯做這種造假影片已有悠久紀錄,毫不讓人意外。但令人意外的是,他們迄今做這些東西的技術,竟然沒有什麼進步,某一些方面來說甚至變差了,真的是又笨又懶。」

希金斯稱,國際社會的閱聽人,大多不易遭俄羅斯的假新聞所滲透,不過俄羅斯國內的民眾較容易相信這些為國家宣傳而製作之假影片,尤其是年長人士。

《衛報》指稱,俄國的「假新聞製造工廠」(此語出自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在過去一周來發布了大量假新聞,其內容包括指控烏國計劃攻擊烏東親俄民兵控制區;2月21日又訛稱烏克蘭軍方派出了裝甲車和破壞份子悄悄地潛入當地,上述的假影片就是「證據」之一。

希金斯表示,俄羅斯當局的宣傳目標,主要是要為入侵烏克蘭來找藉口,所以國營電視台就開始積極散播消息,而宣稱烏東地區出現了大規模的人道主義危機,甚至稱烏克蘭軍隊針對當地居民密集地發射砲彈。基輔當局曾表示,此一說法完全不實。

俄國官媒亦宣稱,2月18日在頓內次克的親俄民兵政府大樓外面,發生的汽車炸彈攻擊未遂事件。而頓內次克的親俄領袖普希林(Denis Pushilin)也在當日發布影片,聲稱情勢嚴峻,且將派巴士將平民送至俄羅斯避難。

然而,經Bellingcat調查發現,從普希林發布影片之數據顯示,影片早在兩天之前(2月16日)就已經錄製完成,當時於烏東地區,烏克蘭軍隊和親俄民兵之間情勢,仍然相當平靜。

其實,俄羅斯捏造開戰藉口之作法已有悠久歷史。芬蘭媒體就披露出,1939年11月,蘇聯就曾經指控芬蘭軍隊發動了「攻擊」,翌日就以此為理由,直接向芬蘭開戰。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