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相較烏克蘭 美國對台軍事承諾更堅實(圖)

發表:2022-02-19 2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12月3日,烏克蘭軍隊在離俄羅斯邊境不遠的切爾尼戈夫州Goncharivske willage附近參加軍事演習。2(16:9)
2018年12月3日,烏克蘭軍隊在離俄羅斯邊境不遠的切爾尼戈夫州Goncharivske willage附近參加軍事演習(图片来源:SERGEI SUPINSKY/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19日讯】烏克蘭俄羅斯看似進入危局,外媒披露中共正暗中窺測事態發展,以武統台灣為要脅國際籌碼。英國媒體《經濟學人》國防專家表示,美國因應烏克蘭危機與應對中共犯台不同,相較烏克蘭,美國台灣的軍事承諾更加堅實。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2月19日表示,烏克蘭危局將衝擊包括台灣在內的東亞地區,影響全球。

目前外界一直有股力量炒作,如果俄國對烏克蘭開戰,將嚴重損害美國的信譽,甚至會刺激中共攻打台灣,英國《經濟學人》國防記者約希(Shashank Joshi)表示,他對這種看法存疑。

約希認為,相較烏克蘭,美國對台灣的軍事承諾更加堅實。烏克蘭不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成員,並不期待美國或其他國家會提供烏克蘭安全保障,但美國對台灣卻有某種義務,即便有些模糊。

約希指出,若中共攻打台灣、把勢力觸角深入太平洋,對亞洲帶來的地理、軍事後果,將遠遠大於俄國攻打烏克蘭。

前白宮國安顧問勞勃·查爾斯·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1月21日接受美國福斯新聞頻道(Fox News)節目「故事」(The Story)訪問時說,美國的敵手正仔細觀察總統拜登(Joe Biden)在俄羅斯與烏克蘭衝突中如何行動。

英國《經濟學人》國防記者約希(Shashank Joshi)分析指出,美國因應烏克蘭危機採取的行動,包括派遣多少部隊前往歐洲,將對美國在亞洲的盟國帶來深遠影響。

俄國目前從三方包抄烏克蘭,北面是白俄羅斯、東面是俄國西部、南面則是克里米亞半島,且持續派兵。約希表示,西方警告俄羅斯隨時會發動攻擊,且不只是造成小小的騷動,而是直取烏克蘭首都基輔。

約希指出,西方情報機構認為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尚未決定是否要發動攻擊。他們確實認為普京的開戰想法已經醞釀一段時間,但對於普京是否下令則態度審慎。他認為,普京目前讓自己置身進退兩難的處境,如果他在派遣顯然不尋常的兵力去包圍烏克蘭之後,卻又退縮,他就會顯得軟弱、會看來有些蠢,因此他必須採用其他手段來脫離這場危機。

面對烏俄懸殊兵力差距,約希指稱,俄羅斯的飛彈能夠輕易突破烏克蘭可說是頗為薄弱的空防,也能派遣空降部隊快速進攻,烏克蘭大概無力阻止。但這不代表俄羅斯能夠輕鬆擊敗烏克蘭,因為重點在於打贏了之後要怎麼辦。

他表示,如果俄羅斯想要讓烏克蘭改朝換代,將會是一場規模浩大的流血行動,將造成雙方巨大傷亡。

若俄烏開戰,雙方都將付出慘重代價。約希表示,對烏克蘭而言當然是可能喪失主權和獨立性;對俄國而言,一旦開戰,伴隨而來的是嚴厲經濟制裁,可能影響菁英階層和民眾的利益,動搖普亭政權。

他表示,俄國人民並不期待開戰,若真的開打,面對俄軍傷亡,看到被帶回家的屍袋、看到俄國軍機轟炸他們在烏克蘭的兄弟姊妹,將對俄國政壇造成重大影響。

約希也表示,儘管美國主張對俄國實施嚴厲制裁,但令人兩難的是,因為俄國和歐洲的經濟連結太深,制裁俄國的受害對象其實是歐洲國家,尤其是歐洲強烈仰賴俄國供應能源。

不過,他認為現在的氣氛不同於2014年俄國併吞克里米亞後。當時歐洲仍有些不情願制裁俄國,現在的氛圍則是,「俄國實在太過分,必須為此付出代價」。舉例來說,德國可能會暫停充滿爭議的北溪二號(Nord Stream 2)天然氣管線建造計畫。

約希表示,至今為止的密集外交嘗試,包括英美德法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都與普京對話,但重點在於沒有搞清楚普京到底想要什麼,沒有人真的知道結束這場危機的關鍵在哪裡。而各界對俄國的意圖充滿不信任,將像是烏雲一般,壟罩未來的外交對話。

他認為,想要化解危機有兩大方向,其一是俄國和美國做出巨大軍事讓步,像是限制中程飛彈部署、軍演更加透明化、同意不讓攜帶核武的轟炸機靠近其他國家領土等,藉此建立互信。

約希指出,第二個關鍵在於烏克蘭東部頓巴斯(Donbass)地區。俄國希望烏克蘭給予當地反抗分子更多自治權,遭基輔當局拒絕,但若雙方能達成妥協,將是以外交化解衝突的另一個方向。

 

責任編輯:玉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