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歲維人點聖火不知去向 外媒爆有火炬手被判14年(圖)

發表:2022-02-15 0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冬奧 2022 維吾爾運動員衣拉木江  漢族運動員趙嘉文
北京冬奧開幕式上,中共刻意安排由新疆維吾爾運動員迪妮格爾.衣拉木江與漢族運動員趙嘉文共同點燃聖火。(圖片來源: BEN STANSAL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2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北京本屆冬奧會官方刻意安排新疆維吾爾運動員迪妮格爾.衣拉木江擔任點燃聖火引起國際關注。有外媒披露,曾於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同樣擔任火炬手的另一名維吾爾運動員阿迪力·阿不都熱衣木(Adil Abdurehim),因被指控「觀看反革命視頻」而被判14年刑期,且正在服刑中。

與此同時,今年冬奧期間,也有23名維吾爾青年因言論得罪中共政府遭到拘捕和罰款。

2008奧運火炬手加入共產黨 照樣遭捕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RFA)英文網站消息,根據中國門戶網站搜狐公佈的一份2008年烏魯木齊地區奧運火炬手名單,烏魯木齊市沙依巴克區文化體育局的阿迪力(Adil Abdurehim)是一名中共黨員,掌握漢語、俄語、英語等語言,曾在烏洽會等重大活動中擔任俄語翻譯主持人,也曾參與中國各項運動賽事,並於2006年獲烏魯木齊愛國擁軍先進個人稱號,獲烏魯木齊市「打黃、打非」先進個人稱號。

儘管如此,阿迪力也仍遭中共警方逮捕。

現居挪威的維吾爾學者阿不都外力·阿尤普(Abduweli Ayup)8日在推特講述了阿迪力被抓的消息。

據阿不都外力透露,他是阿迪力的親戚,他為尋找自己的兄弟和姪女下落,原本希望透過在政府部門工作的阿迪力協助,但卻沒想到,後來卻得知阿迪力本人也遭到中共官方逮捕。

阿不都外力進一步說,去年黑客從上海公安局獲得了逾100萬份文件及監控記錄。該名單中有超過1萬名所謂的「恐怖分子嫌疑人」,其中就包括阿迪力。

對此,一名烏魯木齊市官員證實,阿迪力已經被當局帶走,但他拒絕回答更多問題;烏魯木齊市公安局警員也證實,阿迪力因觀看「反革命視頻」被判14年刑期,且已經被關押了5年。

夏奧維吾爾火炬手呼籲抵制冬奧

美聯社稍早報導,2008年曾參加奧運會聖火傳遞、目前生活在美國的維吾爾人卡馬吐爾克·雅爾昆(Kamaltürk Yalqun)呼籲抵制冬奧會。因為他認為,這些奧運會已不能推動全球公民和體育精神。

美國《華爾街日報》則報導,現年31歲的卡馬吐爾克,回想起當年參加中國首次舉辦的奧運會的心情時,不禁感慨說,當年以此為傲,但當他父親「失蹤」後,這些感覺全部消失。他的父親是一名維吾爾文學書籍編輯,2016年因被控意圖「顛覆政權」遭到逮捕,其父後來被處15年有期徒刑,雖然他和他的家人因當時人在美國躲過一劫,但也因此卡馬吐爾克再也未見到過父親。

過去幾個月,卡馬吐爾克經常參加波士頓的抗議活動,呼籲抵制北京冬奧

維吾爾青年轉發冬奧消息 23人遭拘留罰款

就在北京冬奧爭議不斷之際,近日又傳出,有人因談論冬奧遭到官方拘留或罰款處分。

據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的消息,在新疆有眾多維吾爾年輕網友在微信圈內,對迪妮格爾.衣拉木江擔任北京冬奧火炬手發表評論及轉發,但部分言論卻得罪了當局,結果遭到當地警方報復。

從當地獲得訊息透露,2月6日至7日,在喀什、阿克蘇及庫爾勒等地區至少有23名維吾爾青年,遭到中共警察行政拘留和經濟懲罰,年齡最小只有15歲,最大的也只有21歲。

迪里夏表示,當局指控,這23人中的一名喀什青年,在微信群內針對維吾爾人擔任北京冬奧火炬手,發表「我怎麼就興奮不起來」的帖文,其他22名則是因為轉發而遭到拘留或經濟懲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