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封嘴策略奏效?(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22-02-12 05: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奧會
德國雪橇女將蓋森貝格爾在北京冬奧會上(圖片來源:Julian Finney/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2月12日訊】出席冬奧運動員出乎意料地不太敢說話。

曾對中國公開批評的德國雪橇女將蓋森貝格爾,奪金後次日,2月9日被問及對中國人權看法時表示,會等離開中國後再發表評論。她還說,「必須小心注意發言的時間點與地點。」這樣一位敢說話的女將都「自我審查」,有口難開,有網友稱:於心不忍。

冬奧會中國要向世界展示什麼?法國世界報專欄作家Alain Frachon認為:「在公共自由領域,習近平主席的黨國要向世界證明,它把自己的一套標準強加給中國公民和外國人。西方不在意識形態的領獎台上,而是被迫臣服。」

廣告商已被警告,跨國企業清楚任何他們的代表都不能對新疆、香港以及中國的人權問題公開發聲,幾個字的推文也不行,否則企業將遭受慘重報復。

觀察人士注意到,國際社會現在面臨的挑戰很嚴峻,漸漸地,中國在各種國際場合排除人權議題,北京冬奧會更把涉及人權的話語清洗得蕩然無存。

世界報評論稱,2022年冬季奧運會將在歷史上留下極其深刻的政治烙印。開幕式當天,習近平與普京發表意圖取代現有國際秩序的北京宣言:「國際事務進入新紀元!」,一個對人權默不作聲的新世紀。

有人說,張家口有人造冰雪,北京有人造輿論。你就是很難在中國聽到真實的民意表達。

佩洛西,美國眾議院議長,這位在六四屠殺事件發生後曾在天安門廣場展出橫幅抗議的女士,現在也不得不考慮美國運動員的安全。

2月3號,冬奧開幕前一天,她勸告美國運動員不要冒險激怒「無情」的中國政府,不要相信中國有新聞自由,也不要相信中國政府有任何善意。似乎

不要說批評政府,所有涉及中國的事情都需要謹慎表達,谷愛凌就是一個完美的例子。

18歲的美國出生的極限運動健將谷愛凌,本可以直截了當地對記者解釋自己的國籍問題,化解疑問,但她似乎在中國陷入悖論。這個國家為了增加金牌,不惜從美國挖人才,甚至可以自己違反自己不承認雙國籍的法律。

谷愛凌表達得似乎很精緻:「我在美國是美國人,我在中國是中國人。」你懂的。

冬奧會開幕式上,點燃聖火的那位20歲的來自新疆的越野滑雪運動員迪妮格爾.衣拉木江引起世人注目,衣拉木江是維吾爾族人,2月5日,衣拉木江參加完越野滑雪比賽後,沒有穿越混合區,悄悄地走了,讓多位記者在嚴寒中等了一個多小時。

國際奧委會有一條規定,要求所有運動員必須通過一個「混合採訪區」,在這裡他們可以(但沒有義務)回答記者的問題。

想起開幕式上這位女孩點火時單純的表情,混合區都不敢穿過,應該是北京當局不希望記者向這位可愛的維族姑娘提出任何問題。維吾爾人的人權問題是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

美國駐聯合國代表琳達.托馬斯-格林菲爾德大使2月6日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美國國情》節目中說,中國的這個做法是為了轉移人們對新疆人權問題的關注。

其實,不少觀察人士覺得中國的這種政治宣傳很拙劣,更強化了世界對維族人遭遇的關懷。

在北京可以堵住冬奧運動員的嘴,世界上傳出了更多批評中國政府的聲音。運動員可以在北京不說話,他們回去後可能會發聲,像前面提到的那位德國雪橇名將。

人們把這次冬奧會和2008年北京夏奧會相比,那時候,國際社會尤其是美國對中國最終融入世界還抱有希望,布希總統光臨開幕式,眾多的西方領袖出現在看台上。這次冬奧開幕式,西方國家外交抵制,冬奧開幕式站台上耀眼的也有,比如被西方媒體形容為兩大獨裁者之一的普京,還有的大多也是不喜歡人民批評政府的國家的元首。

2008年那時候中國的人權也不好,但現在更壞,如今的西方對中國不抱希望,習近平也要展現中國其實並不怎麼需要世界。

2022年,奧運會的中立原則在北京淪為神話,請不要發聲打擾,習近平的中國夢還在夢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