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20歲維人點聖火 北京挑釁國際人權批評?(圖)

發表:2022-02-06 0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冬奧 2022 維吾爾運動員衣拉木江  漢族運動員趙嘉文
北京冬奧開幕式上,中共刻意安排由新疆維吾爾運動員衣拉木江與漢族運動員趙嘉文共同點燃聖火。(圖片來源: BEN STANSAL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2月6日訊】北京冬奧2月4日在爭議聲中開幕。開幕式上,主辦方刻意安排由新疆維吾爾運動員衣拉木江與漢族運動員趙嘉文共同點燃聖火,外媒認為此舉充滿政治意味,也是藉此洗白西方社會譴責中共侵犯人權。

冬奧找維人點聖火 洗白國際譴責

「我宣布,北京第24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脫下深色口罩的習近平於4日宣布北京冬奧正式登場。

在開幕式上,主辦方不僅找來56個民族代表來傳遞中共五星旗,更在最後點燃聖火一刻,刻意安排新疆維吾爾運動員衣拉木江(Dinigeer Yilamujiang)和漢族運動員趙嘉文共同點燃聖火。

現年20歲的衣拉木江出生於新疆阿勒泰市,是中國越野滑雪國家隊隊員。美聯社指出,由於西方社會和人權團體指控中共政府大規模壓迫維吾爾族,使得選擇衣拉木江點燃聖火極具象徵性。

美國《華爾街日報》也報導,此舉傳遞充滿政治意味的訊息,也是中共政府以挑釁姿態拒絕接受國際社會對其人權紀錄的批評。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也在轉播中直言,「這是非常挑釁的時刻」;中國事務專家班安祖(Andy Browne)在NBC直播現場也指出,這是「對(美國)總統拜登不出席奧運的反擊」,也向西方傳遞訊息:「中國(中共)不會在人權或者其他任何議題上聽人說教」。

夏奧維吾爾火炬手:純粹政治把戲

此景讓人回想起中共官方於2008年在北京夏季奧運會挑選維人雅爾昆(Kamaltürk Yalqun)傳遞聖火。

當時雅爾昆只有17歲。《華爾街日報》指出,現年31歲的雅爾昆目前已流亡美國。他說,儘管當年以此為傲,但當他的父親「失蹤」後,這些感覺全部消失。

據雅爾昆講述,他的父親在2016年因編輯維語書籍被控意圖「顛覆」中國而遭逮捕,其父後來被處15年有期徒刑,雖然他和他的家人因當時人在美國躲過一劫,但也因此雅爾昆再也未見到過父親。

對於中共政府這次安排維人點燃奧運聖火,雅爾昆說,「我相信她是一名優秀的運動員,但這純粹是政治把戲」,是「提昇形式的傀儡戲」。

專研批判性體育理論的陶森大學(Towson University)運動管理學系講師孫又揆(Daniel Sun)則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共官方藉由國際運動賽事傳達自己的「政治信號」,他一點都不意外,因為在中國大陸處處都是政治。

中俄肩並肩 新冷戰開始?

值得一提的是,面對全球各地此起彼伏的抵制北京冬奧浪潮,俄羅斯總統普京出席北京冬奧受到不小矚目。

不過,據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現場捕捉到的畫面顯示,普京在開幕式上打瞌睡,直到烏克蘭隊進場時,他才看似睜開眼睛。

據悉,在奧運開幕式前幾個小時,普京直達北京,沒有隔離就與習近平會晤。會談之後,中俄發表聯合聲明,北京支持俄羅斯,呼籲北約停止「擴張」;莫斯科則在台灣問題上完全支持北京,反對所謂的「台獨」。

美國之音分析,習近平和普京此次會談,其實是「背靠背取暖」。自由亞洲電台則質疑,中俄聯合聲明是否意味著新冷戰的開始?

但孫又揆表示,他不認為中美兩國會在這場運動賽事後重演持續對峙的格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