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挑戰重重 習近平普京「抱團取暖」有玄機(圖)

發表:2022-02-06 1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分析指出,儘管前來北京捧場的不多,但習近平依然試圖通過冬奧挽回一些日漸不佳的國際顏面。
有分析指出,儘管前來北京捧場的不多,但習近平依然試圖通過冬奧挽回一些日漸不佳的國際顏面。(圖片來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2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在中共權力結構風雲變換的關鍵時期,北京舉辦為期兩週的冬奧會,但在盛大的開幕式背後卻是危機重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民主國家紛紛進行了外交抵制,有分析指出,儘管前來北京捧場的不多,但習近平通過冬奧挽回一些日漸不佳的國際顏面。與此同時,中俄抱團取暖試圖抵禦美國壓力。

北京冬奧成為向國際宣揚極權專制的大會

綜合媒體報導,在美國帶頭外交抵制後,多個西方國家也以中共人權或疫情為由,未派官員出席這屆冬奧。在國際抵制熱潮中,參加北京冬奧開幕的國家僅有20餘國,且一半來自專制國家政要。《華爾街日報》2月3日指出,中東和中亞國家的元首出席,是因為這些國家越來越依賴與中國的商業和貿易。

近日華爾街金融大鱷喬治·索羅斯(George Soros)在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主辦的一場以「北京冬奧--世界民主國家的艱難抉擇」為題的研討會上表示,中共就像1936年的納粹德國一樣企圖利用奧運會的壯麗景象為其嚴格監控的制度贏得宣傳勝利。

這位曾公開批評習近平是開放社會「最危險敵人」的索羅斯還說,習近平在面對疫情、經濟危機、黨內權力鬥爭等多重挑戰之下,可能導致他在二十大無法順利連任。索羅斯還期待習被其他人取代,他說,如果習近平被某個對內不那麼專制、對外態度也較和平的人取代,「這樣就能消除對開放社會最大的威脅」。索羅斯這番言論隨後被海外媒體廣泛報導。

然而,有分析指出,索羅斯之所以批判習近平,原因在於習的施政阻斷了華爾街和全球深層政府在中國大陸悶聲發大財的財路,所以希望習近平盡早下臺,而且,在江澤民掌權時期,索羅斯與中共關係密切,從這個角度看,索羅斯反的是習近平,而不是中共。

北京冬奧特別冷 中俄抱團取暖有玄機

正值俄羅斯與美國就烏克蘭問題關係緊張,邊境戰爭如箭在弦,本屆冬奧習近平與普京的會面將如何影響緊張局勢,是一大關注焦點。

路透社專欄作家艾普斯(Peter Apps)撰文寫道,美國先前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發起烏克蘭問題辯論,與俄國劍拔弩張,而中國毫無猶豫地站在俄國這一邊。中俄雙方都把北京冬奧視為進一步攜手的機會,共同抵禦對北京冬奧發起外交抵制的西方國家與其他敵手。

在目前中俄政治、經濟聯盟進一步深化的背景下,艾普斯認為,這是習普兩年內首度會面,但包含線上會議在內,中俄經濟聯盟也持續深化,在去年達到破記錄1460億美元貿易額。對俄而言,若對烏克蘭出手將導致西方的經濟制裁,抓住北京這條生命線顯得格外重要。這種依賴關係或許並非單方面。中國不放棄統一臺灣的野心,自去年以來更為昭著,台海恐爆發衝突的風險升高。中俄若能建立緊密關係,中國也能從中獲利,不用擔心能源斷炊。

北京冬奧之後、全國兩會以及年底二十大等重磅政治大戲接踵而至。外界因此判斷,壬虎年將是中共局勢動盪的一年。時評人梁京發文指,從今年中共新春團拜會孟建柱露面來看,習近平對江派似乎有示弱的姿態,不敢把事做絕,致江派於死命。梁京判斷,這說明中共黨內並沒有力量能阻止習近平連任,更不用說推翻習,也正因如此,習近平對對手示弱,恰恰表明他對今年中國的前景非常不樂觀,北京一旦面臨類似六四那樣的危局,習近平需要所有黨內勢力都能支持他保住政權。

梁京提到普京陳兵烏克蘭邊界說,此舉最讓人不解之處,就是普京為甚麼要在此時攤牌。梁京分析說,普京選擇現在這個時候談判,背後有對中國牌的算計,一旦中國內亂,普京就會失去中國這個籌碼,換言之,以普京對習近平和中國瞭解之深入,他看到了俄國今年失去中國牌的可能性非常之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