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選手穿中國隊服影片傳出 朝野炸鍋(圖)

作者:李佳琪 發表:2022-02-05 0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冬奧會前有奧運選手在延慶奧運村的五環雕塑留影
台灣競速滑冰選手黃郁婷日前在社交平台上傳穿著中國隊服滑冰影片,引發輿論批評。圖為奧運選手在延慶奧運村的五環雕塑留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4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北京冬奧會2月4日開幕,臺灣競速滑冰選手黃郁婷日前在個人IG貼出穿著印有五星旗的中國隊服訓練的影片,掀起軒然大波。事後黃郁婷在臉書發文解釋衣服是中國隊的好朋友所贈,並表示「運動歸運動,沒有國籍之分」,但仍引起輿論爭議。對此,陸委會呼籲認清中共以「拉打兩手」對臺進行分化的手段與野心,避免成為北京統戰宣傳樣板,維護中華民國的主權與尊嚴。

臺灣競速滑冰選手黃郁婷代表中華臺北隊參加北京冬奧,日前她在IG上傳自己身穿印有五星旗的中國隊服視頻,引發不小爭議。她隨即移除視頻並在臉書表示,「運動歸運動,在運動裡,我們沒有國籍之分,大家賽場下都是很要好的朋友!我也不想要模糊焦點。你可以不需要幫我加油,但請記得幫你想支持的運動員加油!」

黃郁婷解釋,中國隊服是中國隊員送的,「幾年前一起在德國訓練冰刀,後來她回中國我去美國,今年好不容易又相見,她送給我的禮物!」但貼文一出,仍引起輿論爭議。

黃郁婷3日又再次發文,感謝教育部長潘文忠致電轉達蔡英文總統和行政院長蘇貞昌的關心及加油,「我會努力奮鬥為臺灣爭取最大的榮譽,也謝謝所有替我加油的人,我會謹守本心,不忘初衷!」

事後臺灣體育署新聞組執秘楊莒妤4日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選手個人情誼,選手對這部分敏感度不足,針對此事已有道歉,希望能讓選手全心備戰。」

不過朝野立委卻有各自不同的看法。民進黨籍立法委員蔡易余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冬奧是國家與國家競爭,尤其中國對臺灣打壓的態度,臺灣選手在國際舞臺自然要展現對自己國家的支持。」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說,「國手獲得關注和補助,在比賽場合舉國旗進場等是不得不揹負的責任,無論喜歡與否。」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昨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在國際競賽中,「國籍是很重要的」,雖然人們常說「政治不干涉體育」,但兩者從來都分不開。撇除兩岸關係緊張不說,就算是穿美國國家隊的制服,也很不妥當。

臺灣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則認為,黃郁婷事件透露出警訊:「千萬不能讓運動界淪為像演藝界,大批藝人到中國投誠反過來對臺灣喊話。政府要更加防範,國家補助代表國家天經地義。」

主管兩岸事務的陸委會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臺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即使北京當局不斷利用特定台籍人士進行政治操作與統戰宣傳,刻意營造兩岸同屬「一中」的假象,也改變不了兩岸互不隸屬的客觀事實。

陸委會呼籲認清中共以「拉打兩手」對臺進行分化的手段與野心,避免成為北京的統戰宣傳樣板,維護國家主權與尊嚴。也呼籲北京政府與其耗費資源,進行統戰宣傳與「大外宣」,不如以務實開放態度,積極回應國際社會對中國大陸人權狀況的關切,才能經由舉辦「北京冬奧」,營造友善、負責任的大國形象,真正達到「團結、和平、相互尊重理解」的奧林匹克精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