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評還是讚揚?北京冬奧牆內牆外各說各話(圖)

作者:率方 發表:2022-02-13 07: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冬奧 運動員
警察於2022年2月4日在北京的一個安全檢查站進行檢查。 (圖片來源:Annice Ly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2月13日訊】冬奧賽事目前正在火熱進行,賽場外運動員們的生活也成為了各方矚目的焦點。一些運動員通過Tik Tok向人們展現了奧運村的便利,也一些運動員據報對奧運賽場的比賽天氣及隔離酒店的環境提出不滿。但在中國官媒和社交媒體的宣傳中,大多出現的卻是運動員們對於各類設施的表揚。

有分析人士說,中國的媒體環境使其不會報導奧運會存在的問題。中國政府圍繞冬奧會展開了一場廣泛的宣傳活動,是希望在國內美化中國共產黨的形象,提升其在中國民眾中的合法性,並促進民族主義。

天氣、隔離、伙食,各方議論紛紛

2022年2月4日, 第二十四屆冬奧會在北京開幕,這屆奧運引來了不少質疑聲,這其中有許多是來自運動員對比賽天氣,隔離政策及食物等的不滿。

瑞典越野滑雪隊曾對比賽時的天氣狀況感到不滿。據路透社報導,瑞典越野滑雪隊呼籲在當天早些時候進行比賽,以保護運動員免受嚴寒的影響。上週六時,瑞典一位女子運動員卡爾森(Karlsson)滑雪比賽結束時,有人看到她在發抖,差點暈倒。

路透社日前還在一篇報導中說,芬蘭冰球運動員馬爾科·安蒂拉(Marko Anttila)抵達中國時新冠檢測呈陽性便被立即被送往一家隔離酒店,在那裡,他的「伙食欠佳」,且承受著巨大的精神壓力。

另據美聯社報導,俄羅斯冬季兩項選手瓦涅索娃(Valeria Vasnetsova)上星期發布了一張她在隔離期間的食物照片,其中有義大利面、烤肉、一些土豆和一杯橙汁。她提到自己主要靠吃義大利面維生,因為盒飯中的其餘食物並不能吃,她稱自己瘦了很多。

「我胃痛,臉色蒼白,有很大的黑眼圈。我想結束這一切。我每天都哭。我很累。」據報導,這是瓦涅索娃發布在社交媒體Instagram上的一段話。

然而在中國國內媒體和社媒平台上,這些對於天氣和隔離的吐槽、批評和抱怨幾乎鮮少出現。國內媒體描繪的運動員們的冬奧生活似乎是另一番「把酒話桑麻」的幸福景象。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在上星期的一篇報導中列舉了多個案例,並稱運動員們認為北京的閉環生活也豐富多彩,且紛紛「花式」點讚冬奧村。這篇文章中也提到了一位差點哭出來的花滑運動員,但與食不果腹的瓦涅索娃不同,報導稱,這位運動員是在收到北京冬奧會大禮包和冬奧吉祥物冰墩墩玩偶後激動得「差點哭出來」。

在中國國內的短視頻平臺抖音上,外國運動員第一視角帶你逛冬奧村登上了熱榜。德國滑雪運動員沃肯斯伯格(Leon Vockensperger)拍攝了奧運村的免費食堂,咖啡、冰淇淋、西式快餐和甜點,各類美食可謂應有盡有。這條視頻被抖音用戶廣泛轉發,也被作為2022北京冬奧會官方轉播商的咪咕轉發。

在另一條被環球網以及其他抖音號轉發的短視頻中,北京冬奧村的多功能床令一名美國選手震驚不已。在視頻中,她用遙控器調試了床的功能,並親身體驗了「零重力模式」。

除誇讚奧運村的視頻外,外國運動員誇讚雪如意和雪游龍等冬奧比賽場地的視頻也被網友轉發。從賽場、設施,再到食物、住宿,似乎外國運動員們都已化身北京冬奧誇誇團成員。

網友們在這些視頻下回覆說:「這是在中國,並且是在中國的首都北京,中國一直都是一個禮儀之邦。」

「這就是中國的待客之道」,網友們驚嘆道,「中國豐饒,酒食例不取直。」

專家:冬奧宣傳旨在美化中共形象

媒體人、作家畢諳典(Aadil Brar)表示,中國的審查人員正試圖通過視頻、圖片和這些社交媒體熱搜讓人們瞭解運動員們的生活。

但他也說:「這些熱搜(所包含的內容)並沒有告訴我們運動員在獲取食物方面面臨的困難,如果他們檢測呈陽性,就必須在困難的情況下進行隔離。」

美國智庫對外關係委員會資深專家約書亞·科蘭茲克(Joshua Kurlantzick)表示:「中國媒體當然不會報導奧運會存在的問題,因為中國的媒體環境是世界上最不自由的。」

中國有著世界上控制最嚴格的媒體環境之一,獲取信息的渠道經常受到限制。在無國界記者組織(RSF)公布的「2021全球新聞自由指數」(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 排名中,中國在180個國家中名列第177位,僅比朝鮮高出兩位。

代安玲 (Angeli Datt)是總部位於華盛頓的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的資深中國研究員。她在電子郵件中回覆美國之音說,有媒體報導稱有些運動員對北京冬奧會的情況感到不滿,比如隔離和食物等,但這些視頻卻並沒有被轉發到抖音平台上,也沒有與中國國內觀眾分享。

她寫道:「當局正在掩蓋和審查任何對奧運會的批評,以壓制負面新聞。」

旅居日本的中國時事評論人五嶽散人則說:「中國媒體的正面敘事是很正常的事,《新聞聯播》都放了這麼多年了,一直在正面敘事,你作為一個主人,總不能說自己幹的不好,這大概都是一樣的,中國和外國不會有什麼區別......這終究是你自己花了很多錢辦的一個活兒,現在別人有抱怨,那肯定是不會說出來,只會說我們幹得有多好,這是一直以來中國宣傳媒體所秉持的原則,就是說好話,誇自己。」

有分析認為,中國政府圍繞冬奧會展開了一場廣泛的宣傳活動,其中的一部分原因是為了提升習近平的形象。代安玲表示:「在今年晚些時候二十大召開之前,為了提升習主席的形象,會非常注重將奧運會的成功展示出來。在二十大上,習近平將鞏固他的歷史性的第三個任期。」

代安玲還認為,中國舉辦奧運會是為在國際上推廣中國共產黨的執政模式,並為國內觀眾弘揚愛國愛黨。

她表示:「中國共產黨聲稱中國運動員的成功值得稱讚,他們將中國打造成全球體育強國的目的是其自上而下的目標的一部分,即利用國際比賽推廣中國共產黨模式,進一步鞏固其控制權。觀看奧運會的國際和中國觀眾並沒有真正瞭解中共的威權模式,這種模式壓制異見,精心管理宣傳。」

科蘭茲克也在電郵中說:「中國對於冬奧的宣傳是希望在國內美化中共的形象,但國際上沒有人相信這一點。這有助於提升中共在中國民眾中的合法性,促進民族主義。」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