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少女變不明人?奧林匹克網站刪改谷愛凌信息(圖)

發表:2022-02-13 0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谷愛凌 北京 冬奧
近日北京冬奧賽18歲選手谷愛凌以188.25分的成績為中國奪下金牌。(圖片來源:Christophe Pallot/Agence Zoom/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2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日18歲中美混血滑雪女將谷愛凌(Ailing Eileen Gu)贏得冬奧女子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金牌後,成為北京高調宣傳對象。然而,最新消息卻顯示,奧林匹克網站悄悄刪除了有關谷愛凌公民身份的信息。

奧林匹克網站刪谷愛凌公民信息

根據美國之音的調查,在谷愛凌獲得北京冬奧會第一枚金牌後,至少有兩個奧林匹克網站刪除了有關谷愛凌公民身份的信息。北京冬奧會組委會網站原本介紹谷愛凌時說,「2019年在她第一次在意大利獲得世界杯金牌後,她放棄了美國國籍,加入中國國籍,以便能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代表中國。但到本月10日,相關網站改為比較含糊的說法:「2019年在她第一次在意大利獲得世界杯金牌後,她決定將代表中國參賽」。

此外,英國廣播公司(BBVC)也在報導中提及,企業贊助商紅牛(Red Bull)曾宣佈她放棄美國護照以代表中國出賽,但當有美國媒體提出質疑、進行追問時,紅牛公司又將相關言論移除。

美國之音指出,北京奧組委中文網站有關谷愛凌的介紹只有她基本信息,並沒有像英文介紹中那樣大篇幅的介紹她體育生涯情況。與此同時,同樣,外界似乎忽略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網站「Olympics.com」在開幕後的頭幾天,有關谷愛凌公民身份的說法自相矛盾。

國際奧委會網站「Olympics.com」德語頁面曾在2021年1月一篇題為<關於谷愛凌,你不知道的5件事>的文章結尾提到,谷愛凌具有「雙重國籍」。但是這句話在2月10日已經「消失」。

美國之音11日曾發電郵給北京奧組委和國際奧委會,詢問對方為何將谷愛凌公民身份的信息在某個時間從有關的網站刪除。不過,對方尚未作出回复。

「雪上公主」究竟是哪國人?

目前,關於對谷愛凌的討論,最熱烈和具爭議性的不是她在北京登上領獎台,而是她始終沒交代清楚的國籍問題。

根據中國《國籍法》第3條規定,中國大陸不承認雙重國籍;第8條則規定申請加入中國國籍者,申請獲批後不得再保留外國國籍。而根據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任何在美國出生且受其管轄的人,在出生時自動成為美國公民。

中國大陸現行的《國籍法》頒布於1980年,此後再無任何修訂。中國《國籍法》第5條規定「父母雙方或一方為中國公民,本人出生在外國,具有中國國籍;但父母雙方或一方為中國公民並定居在外國,本人出生時即具有外國國籍的,不具有中國國籍」。

德國之聲指出,中國現行《國籍法》共有18條,行文異常簡單,以正常字體打印不會超過2頁A4紙,因此在許多細節問題上非常粗略。且中國行政機關也沒有就《國籍法》公佈過統一的執行細則或實施條例。因此,從多個中國駐外使領館的網站上都能看出存在一些模棱兩可的例外情況。

新媒體「華爾街電視」則在不久前就谷愛凌的參賽資格問題問詢國際奧委會,對方答復稱:中國奧委會在谷愛凌體育國籍身份轉換的過程中遵守了相關規定,並且在此次冬奧會報名時也提交了包括中國護照副本在內的必要文件。而且,谷愛凌是在2019年宣布轉換參賽國身份的,符合國際奧委會「可以在最後一次代表原籍國參賽3年後代表新國籍國參賽」之規定。

不過,谷愛凌在冬奧奪金後,沒有正面回答「是否已放棄美國籍」的問題。她的說法是「在美國是美國人,在中國是中國人」。

目前谷愛凌的名字也未出現在放棄公民身份的美國人名單中,美國當局也未就谷愛凌是否已放棄美國公民身份發表置評。

為何國籍在中國變敏感

此前德國之聲報導,本屆北京冬奧賽中,中國男女冰球隊有許多混血或西方人面孔。包括中國男子冰球隊的25名球員中,有一半都是歸化球員。女子隊23人中有13名歸化球員,且北京官方還招募了不少西方選手是歸化為中國籍,代表中國出賽。

美國密蘇里大學聖路易斯分校(University of Missouri-St.Louis)人類學教授蘇珊.布勞內爾(Susan Brownell)表示,北京冬奧會組織者對冬奧歸化選手公民身份保持緘默,是擔心大陸罕見的「雙重國籍」問題引發民怨四起。

「中國有成千上萬的人都想保持雙重國籍。如果你給予運動員雙重國籍,其他人就會馬上說,『我呢?』因此,這就是中國保持緘默的原因所在。」布勞內爾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