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老年痴呆症?趁早做「4件事」(組圖)

發表:2022-01-27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人在下棋
預防老年痴呆症,多動腦去思考,讓大腦細胞處於活躍的狀態中。(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老年痴呆症一般指老年人腦力下降,尤其是記憶力和判斷力方面,是一種非正常的退化性腦部疾病。腦部功能隨年紀逐漸衰退,故患者會日益健忘、智力下降,性格亦因而有所改變,例如無理取鬧、脾氣變差等。病患會忘記熟悉的人事物,特別是近期的記憶,像是忘了剛剛有沒有吃飯,簡單的計算能力也會降低。

老年痴呆症是神經系統退行性變速度加快引發的疾病,多在老年人身上出現,本身年齡增長會逐漸衰老,有的人神經功能不穩定就和老化有關。另外,不正確的生活方式,傷害身體,也會加速疾病到來。老年痴呆症目前無法完全治癒,應該認真預防,60歲後對健康有促進作用的事情積極做好。

預防老年痴呆症 提前做好4件事

1、早點戒菸

要避免老年痴呆症出現,最大程度降低不良習慣帶來的傷害,早點戒菸為好。有的人從年輕時就習慣吸菸,菸草中的有害物質含量豐富,攝入量越多,出現健康問題的隱患越大。

吸菸後,攝入香菸裡面的有害物質會加速大腦血管以及神經的病變,加上菸草燃燒有一氧化碳,人體吸入之後影響了大腦的氧氣供應,會缺氧而容易引發疾病。懂得拒絕菸草,不吸菸的人通常會更加健康。

2、飲食正確

正確的飲食習慣才能吃得健康,遠離疾病。有些人罹患老年痴呆症的機率高,和錯誤飲食行為有關,愛攝入高熱量食物,可能會逐漸發胖,甚至讓多個指標不穩定,無論是血脂、血糖還是血壓不正常都會對大腦血管、神經等造成傷害,從而引發其他疾病,因此要減少熱量的攝入,同時控制好體重。

油炸食品炸雞薯條
高溫油炸的食物不宜攝取過多,不利於大腦功能增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當然,高溫油炸的食物不宜攝取過多,這種烹飪方式會讓食物的油脂含量豐富,同時產生重金屬物質,也不利於大腦功能增強,需要遠離才能保養好身體,平時應該飲食清淡,葷素搭配合理。

3、多動腦

多動腦去思考,遇到事情尋找解決的方案,無形中可以讓大腦細胞處於活躍的狀態中,這樣的人往往會更加聰明。而有的人遇到任何事情,沒有自己主動去分析和思考,久而久之大腦會變得遲鈍,更容易降低功能,需要多動腦筋。

4、睡眠充足

堅持早睡早起,在睡眠充足的調節下可以讓大腦功能增強一些。有的人持續睡眠不規律,甚至有熬夜行為,抵抗力會變得薄弱,還會加速衰老。

如果此時還熬夜,每天時間睡眠時間少於6個小時,大腦會受累,從而有引發老年痴呆症的可能。想要遠離疾病困擾,關鍵是早睡早起,同時積極提高睡眠質量。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