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加火山爆發 NASA:威力超過「廣島原爆500倍」(圖)

作者:楊天資 發表:2022-01-20 1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1月20日讯】(看中國記者楊天資綜合報導)南太平洋地區的東加王國(Kingdom of Tonga)的洪加東加–洪加哈派(Hunga Tonga-Hunga Haʻapai)海底火山在14、15日兩度噴發,引發規模7.4地震與海嘯,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估計其爆炸威力相當於廣島原爆500倍以上。截至目前已知有3人罹難,包括一名英國女子。

東加火山爆發 NASA:威力逾「廣島原爆500倍」

NASA哥達德太空飛行中心(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首席科學家賈文(James Garvin)表示,東加海底火山大規模噴發,相當於5到10個百萬噸TNT炸藥引爆,威力較1945年8月廣島原子彈爆炸強500倍以上。

據路透社報導,電訊業者Digicel於19日晚表示,它已透過衛星連線,恢復東加部分國際通話能力,但全面網路服務要等到海底通訊光纜修復後才能復原,可能得再花一個月左右時間。

法新社報導,東加當局今天完成自機場跑道清除厚達10公分火山灰作業,清理出可供迫切需要救濟物資運抵的跑道。

聯合國危機協調員韋智(Jonathan Veitch)告訴法新社,東加主島的機場跑道已再度恢復運作,可能20日起就能讓來自澳洲和紐西蘭的飛機降落。

日本鹿兒島遭殃 8萬條魚苗一夜死光

東加王國(Kingdom of Tonga)海底火山大爆發後,鄰近各國陸續發布酸雨或海嘯警報,日本的鹿兒島1月18日更傳出,漁港內飼養的8萬條鰤魚魚苗,疑似因海嘯造成嚴重撞擊而死亡。

根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鹿兒島在1月16日發布海嘯警報後,當天的西海岸就觀測到潮位上漲達50公分,而18日更發現多達約8萬條鰤魚魚苗翻肚,且魚苗身上有明顯的碰撞傷痕,漁民研判是海嘯加上漲潮,所以養殖漁網即使掛了100公斤沙袋仍產生劇烈搖晃,魚苗因互相撞擊而死亡。

鹿兒島漁業合作社表示,養殖的鰤魚魚苗大約10萬條,其餘的魚苗即使倖存也可能已受到傷害,大量暴斃的情況恐怕會再出現,預估這次的損失最高恐達約3千萬日元。

東加各島衛星照「前後對比」揭當地慘況

科學家認為,此次東加火山噴發為近30年來全球最大規模。隨著災難現場畫面不斷曝光,東加的慘況也一一浮現,最新的衛星與航空器空拍照顯示,東加諸島的海岸線、甚至整座島嶼本身,都遭遇毀滅性的破壞,令人想起當年日本311海嘯後的情形。

綜合外媒報導,從最新的衛星照片中可以看到,曾經綠意盎然的東加各島被海嘯襲擊後成為大片泥土,建築看上去也幾乎被海嘯抹去;洪加東加–洪加哈派海底火山島甚至直接消失,僅剩下2塊小陸地;首都努瓜婁發(Nukuʻalofa)也被厚厚火山灰覆蓋,市區街道全部變成灰色的死寂樣貌,港口在海嘯衝擊下也宛如積木般一片凌亂。

目前鄰近的紐西蘭、澳洲等國已派遣軍機偵查,並派出軍艦載運緊急救援物資馳援。

紐西蘭海軍軍艦威靈頓號(HMNZS Wellington)和奧特亞羅瓦號(HMNZS Aotearoa)預計21日抵達東加,艦上載運飲水以及一座每日可生產7萬公升的海水淡化廠。東加先前表示,因為大量火山灰噴發出來,當地水源已遭嚴重汙染。

澳洲戰艦阿得雷德號(HMAS Adelaide)也可望很快啟程,載運工程、醫療團隊與支援直升機前往當地,航行5天後可抵達東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