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加海底火山爆發 海嘯襲擊國王急撤(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2-01-16 2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火山爆發示意圖
火山爆發示意圖(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1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1月16日凌晨,南太平洋海底一座火山發生劇烈噴發,引發海嘯,波及多國。海浪湧進東加(Kingdom of Tonga)首都,國王匆忙撤離,民衆逃至高處。日本則是深夜發布海嘯警報,大批民眾驅車逃往高處避難。新西蘭政府表示,新西蘭國防軍迄今仍未能與東加政府聯絡,沒辦法確認東加到底需要哪些物資與援助。

南太平洋東加的海底火山 噴發持續至少8分鐘

根據外媒報導,16日凌晨,南太平洋島國東加的海底火山發生了幾十年來最劇烈的噴發。海底火山噴發持續至少了8分鐘,並向空中噴射數公里高的氣體、灰燼與煙霧,同時引發該地區多日來的第二次海嘯警報,東加海岸15日湧現大浪。

據衛星圖像顯示,巨大的火山灰雲與衝擊波伴隨著火山噴發蔓延開來。東加地質局表示,火山噴出的氣體、煙霧與火山灰噴到20公里外的高空。

火山噴發引發海嘯,海浪湧進了東加首都,淹沒了房屋。日本、新西蘭、澳大利亞、美屬薩摩亞、美國與加拿大的西海岸都發出了海嘯警報。

海嘯淹沒首都之後,東加國王圖普六世(Tupou VI)自王宮撤離,帶著由警察與軍隊組成的車隊趕赴Mata Ki Eua的一棟別墅。

新西蘭新聞網站Stuff.co.nz援引東加居民米爾・陶法(Mere Taufa)的話說:「你可以聽到到處都是尖叫聲,人們尖叫著尋求安全,喊著讓彼此都到高處去。」火山爆發時,陶法與家人正準備吃晚飯,而她弟弟以為在附近有炸彈爆炸了。

斐濟一號(Fiji One)電視臺記者傑西・圖西努(Jese Tuisinu)在推特上發布一段視頻,顯示大浪衝上岸,人們正試圖乘坐車輛躲避海浪來襲。目擊者表示,首都上空有灰燼落下,而能聯繫的電話也被切斷。

圖西努說:「東加部分地區簡直一片漆黑,火山爆發後人們急於尋求安全。」

海底火山噴發聲音之大連鄰國都能聽見,法新社報導,距離東加800公里以外的斐濟首都蘇瓦(Suva)的官員表示,最初8分鐘的噴發非常劇烈,在800多公里以外的斐濟可以聽到「巨大的雷聲」,連1萬公里以外的美國阿拉斯加都能聽得到隆隆巨響。斐濟政府隨後發布海嘯警報,並為低窪沿海地區的人們開放了疏散中心。

日籲23萬人撤離 四國漁船翻覆

東加海底火山大噴發之後,日本氣象廳16日除了發布海嘯警報、海嘯注意報,截至上午7時30分總共8縣大約23萬人收到避難(撤離)指示。

官方稱,鹿兒島縣的奄美群島與吐噶喇群島及岩手縣可能會出現3米高巨浪,敦促當地民眾立刻逃往高處避難。

由於受到海嘯抵達太平洋沿岸的影響,四國高知縣截至上午的10時55分已經得知室戶市的佐喜濱港有5艘漁船翻覆。四國德島縣海陽町則表示,在這5艘翻覆的漁船周邊,並無人。

今天上午11時20分左右,氣象廳把針對岩手縣發布的海嘯警報降為海嘯注意報。

日本氣象廳說,這次火山噴發會導致日本沿岸地區出現了若干潮位變化,但不會引起大的災難。不過,日本氣象廳仍呼籲沿岸民眾立即逃往高處避難,並稱海嘯可能會一波波來襲,而海浪可能會越來越高。

根據網傳視頻顯示,大批的日本民眾深夜駕車逃往高處避難,而路上的車龍一眼望不頭。

奄美巿一間酒店稱,已約有50人入住,當局發布海嘯警報後,將所有低層的住客移到最高的10樓。

新西蘭國家緊急事務管理局說,新西蘭北島(North Island)與查塔姆群島(Chatham Islands)北部與東部海岸的沿海地區也已經發布了海嘯警報,預計那邊會出現「強烈和不尋常的海流和不可預測的海岸湧動」。

新西蘭總理阿爾登看到火山噴發的觀測照片後稱,「令人非常擔憂」。

新西蘭新聞網站stuff.co.nz今日報導稱,新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說,新西蘭國防軍已經準備派人前往東加,最快在新西蘭時間17日早上前往災區。但是,由於新西蘭國防軍迄今仍未能與東加政府聯絡,目前仍不清楚東加地面情況,也沒有辦法確認東加到底需要哪些物資與援助。

澳大利亞氣象局表示,當地時間週六下午5點30分,它在努庫阿洛法附近記錄到了1.2米(約4英尺)高的海嘯波。

據路透社報導,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Pacific Tsunami Warning Center)表示,在美屬薩摩亞(Samoa)首都帕果帕果(Pago Pago)的海嘯波達到2英尺。

薩摩亞氣象局表示,海嘯警報正在對薩摩亞所有低窪沿海地區生效。該機構稱,公眾應該避免前往沿海地區。

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則記錄到15日東加王國火山的噴發,相當於震源深度0、規模5.8的地震。

根據CNN下屬的新西蘭廣播電臺(RNZ)報導,洪阿—東加—洪阿—哈阿帕伊(Hunga-Tonga-Hunga-Ha』apai)火山在週五第一次噴發。火山的第二次噴發則是當地時間週六下午5點26分。

除了發布海嘯警告之外,東加氣象部門還發布陸地與沿海水域暴雨、山洪與強風警告。

這座火山自12月20日開始活躍,但在1月11日被宣布進入了休眠狀態。

奧克蘭大學火山學家肖恩・克羅寧(Shane Cronin)教授表示,這次噴發是東加在過去30年內最大的噴發之一。

他告訴BBC:「這是一個相當大的事件--至少是過去十年中比較重要的噴發之一。」「最令人矚目的是它的擴散速度之快和之猛。這一次規模更大,橫向擴散更廣,產生的火山灰更多。我預計在東加沉積的火山灰會有許多厘米厚。」

新西蘭官方氣象部門則表示,全國各地氣象站在週六晚上都觀察到了火山噴發後帶來的「壓力激增」。

據歐洲太空總署(ESA)所發射的衛星「哨兵-1號」(Sentinel-1)觀測顯示,自火山爆發後「洪加東加—洪加哈派」島被炸得不見了一大塊,幾乎從地球上消失,顯示當時火山爆發具強大威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