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布雷艇成軍 專家:真正不對稱戰力(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2-01-14 1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英文總統赴海軍左營基地來主持「第一、二布雷艇中隊成軍典禮」。
蔡英文總統赴海軍左營基地來主持「第一、二布雷艇中隊成軍典禮」。專家指,水雷是高效能、低價的拒止武器,也與反艦飛彈構成防禦網,變成真正的不對稱戰力。(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2年1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為打造台灣不對稱戰力,中華民國海軍籌建快速布雷艇4艘。今天蔡英文總統赴海軍左營基地來主持「海軍一九二艦隊布雷大隊第一、二布雷艇中隊成軍典禮」;蔡表示,捍衛海疆力量將更堅實,也展現推動國防產業成果。專家跟海軍人士對此指,水雷是高效能、低價的拒止武器,且對台海作戰而言,更能夠打亂敵人作戰的節奏、迫使敵船改變航道,也與反艦飛彈構成防禦網,變成真正的不對稱戰力。

據《自由時報》報導,海軍艦隊指揮部在左營基地的水星碼頭舉辦「海軍一九二艦隊布雷大隊第一、二布雷艇中隊成軍典禮」,由蔡英文主持、國防部長邱國正、國安會的秘書長顧立雄、中科院的院長張忠誠等人隨同出席;蔡宣讀成軍命令且授旗、授印,以象徵這兩個布雷艇中隊已正式加入捍衛海疆行列。

蔡英文致詞表示,海上布雷作業過去是由海軍官兵搭乘登陸艇,並以人力投放,此舉除了速度有限外,海象惡劣時,執行任務難度會更高,現在龍德公司打造了快速布雷艇,加上中科院研製自動化布雷的系統,不只更能夠抵抗風浪,也讓海軍弟兄姊妹更能迅速確實完成任務。

蔡英文還說,通過今天成軍,台灣再次展示推動國防產業成果,使世界看見台灣守護國家決心,未來亦會持續推動各國防政策,請各相關單位強化合作,讓所有的建案可如期如質完成,一起提高防衛作戰能力。

海軍投進9億餘元預算來籌獲快速布雷艇4艘,根據其公布的數據,艇長是41公尺、艇寬是8.8公尺,而滿載吃水是1.7公尺、最大排水量是376噸,至於最大航速是14節,艇員是17人。

海軍艦隊指揮部強調,台灣四面環海,為因應敵情的威脅,此布雷大隊是海軍依據國防部指導,所籌建之不對稱作戰戰力,可聯同友軍共同嚇阻與遲滯敵登島爭戰的目的。

據《中央社》報導,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的學者蘇紫雲受訪表示,在戰爭時期布雷對於封鎖或反制敵人登陸具有很大的價值,像1915年3月達達尼爾海戰,英國、法國當時動用船艦62艘準備要登陸土耳其,後者的弱勢海軍僅施放水雷26枚,結果擊沉了主力艦4艘,後續搭配了岸砲,竟成功阻止英軍的主力部隊。

此外,在二戰時美國執行東京灣的任務,亦是利用水雷來封鎖日本的海上生命線。蘇紫雲提到,「水雷是低價、高效能的拒止武器」,只要設計具有自毀的能力,就無違反國際法問題;且對台海防衛而言,更可以打亂敵人作戰的節奏、迫使敵船改變航道,還能跟反艦飛彈構成主、被動混合防禦,形成不對稱作戰的真正戰力。

一位海軍人士受訪問時也說,布雷作用在遲滯敵軍行動,並阻止兩棲登陸部隊的進犯;現金的水雷愈來愈聰明,以往都是壓力感測型,現在則為音響、壓力等複合式水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