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法院「不能僅以出軌為由請求離婚」民間炸鍋(圖)

發表:2022-01-03 0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離婚 山東 中國
1987年至2020年,中國離婚登記的對數從58萬對攀升至373萬對。示意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山東省最高法院2日發表文章,稱「不能僅以出軌為理由請求離婚」,並指出軌並不是中國《民法典》離婚的法定條件。文章引發民間爭議,律師認為此說法很「荒謬」。

山東法院從新定義出軌和同居 引爭議

大陸媒體報導,山東省最高法院2022年1月2日在發表一篇名為<不能僅以『出軌』為理由,請求離婚>的文章,文章指中國最高法院出台《民法典·婚姻家庭编》,根據司法解释,「雖然出軌婚外異性,但是沒有長期、穩定的共同居住,就不能認定為同居行為,就不能以此作為起訴離婚的理由,更不能以此作為要求離婚損害賠償的條件」。

文中還續稱,「也就是你抓到你的配偶出去和別的異性開房證據,但這不屬於長期共同居住,不能以此要求離婚」,又指「你拍到配偶與他人在外租房照片,但是不能是一次兩次,必須是長期居住的證據,不然也不屬於『同居』」。

例如,賓館開房的證據就不屬於「同居」,因為賓館是臨時性場所,不屬於共同居住;拍到配偶與他人牽手逛街也不能證明是「同居」;拍到配偶與他人在外租房照片,必須有長期居住的證據,不然也不屬於「同居」。

相關文章引來民間不小爭議,並一度衝上微博熱搜話題,但原文目前已遭刪除。

律師駁斥荒謬 網友發聲不能接受

對此,北京婚姻家事律師信金國在其微博發文稱,「如果按照該作者的說法,那另一方就可以明目張膽地出軌,這不是欺負人嗎?對方都出軌了還不能要求離婚?可見這種說法多麼荒謬」。

信金國指出,中國《民法典》規定了5種法定離婚情形,包含「重婚或者與他人同居」、「實施家庭暴力或者虐待、遺棄家庭成員」、「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以及「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信金國說,如果配偶只是偶爾通姦,被認定為一般意義上的「出軌」,那初次起訴離婚,法院確實可能不判離;但若配偶出軌情形嚴重,已經對夫妻感情造成嚴重傷害,達到感情破裂的程度,法院仍可能依「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判決離婚。

對於這種說法,中國網友表示不能接受,紛紛質疑「配偶出軌,我甘願被綠?」、「重新定義『出軌』,出了軌,還能繼續在軌道上行駛?好傢伙,合著這是『雙軌』或『多軌』?」、「出軌了還不夠?想離婚還要被對方家暴才批准?」

也有網友感嘆,「雖然控制了離婚率,但是出軌就是最低防線破了」、「國家對於人口增長的問題很焦慮」、「看來中国法律就是男盗女娼的中共官员们的挡箭牌」、「过几年上头一句话,风向又变了。跟当年的计划生育和现在的只有三胎好,是一个意思」。

中國夫妻離婚率居高不下

據新浪財經報導,中國的結婚對數和結婚率自2013年開始下滑。2013年至2020年,中國結婚登記對數從1347萬對的歷史高點持續下滑至813萬對,2020年同比下降12.2%。而且晚婚人數持續增加,2005年只2019年,20歲至24歲結婚登記人數(含再婚)佔比從47.0%降至19.7%,25年至29歲從34.3%升至34.6%。

與此同時,中國的離婚率也大幅上升。1987年至2020年,中國離婚登記的對數從58萬對攀升至373萬對。

另據中國《每日經濟新聞》報導,中國民政部統計2017年上半年有185萬對夫妻辦理離婚。其中,中國離婚率最高的4座城市包含北京、上海、深圳和廣州。出軌是致使離婚的主要原因之一。

為了降低離婚率,廣東法院2018年首創「情緒約束冷靜期」、「情感修復冷靜期」新規,到2021年1月1日中國正式推出離婚新規,也就是夫妻雙方在辦離婚手續前,要先等待30天的離婚冷靜期。

這項規定同樣未得到民間認同,廣東律師吳杰臻曾在微博發文,質疑這項規定容易被濫用,趁「冷靜期」期間轉移資產,甚至家暴;而離婚也將變得越來越困難。也有網友對此感慨說,看來「結婚才應該設冷靜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