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2640億美元 日本「破記錄」的國防預算(圖)

作者:古望琴 發表:2021-12-20 0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陸上自衛隊副司令官(中)與美國海軍陸戰隊等隊員交談。
日本陸上自衛隊副司令官(中)與美國海軍陸戰隊等隊員交談。(圖片來源:公用領域/美國海軍陸戰隊)

【看中國2021年12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古望琴編譯/綜合報導)在與中國日益緊張的關係中,日本最近的頭條新聞,一直關注增加國防預算。最近《日經亞洲》披露,東京正在計畫從2023財年起,允許歷史上最大的5年期國防開支,總價值超過了2,640億美元(30萬億日元)。目前,各國都在不斷增加國防開支,但是日本軍費開支增加,卻是非常顯眼,因為日本遵循國防開支佔 GDP 1%的慣例已經快50年。然而隨著中國、朝鮮俄羅斯軍事力量的不斷增強,地區局勢緊張日益嚴重,1%的慣例可能會被打破。《日經亞洲》報導,日本政府正在努力將五年的國防開支增加到30萬億日元,此計畫將於明年,作為日本政府中期防衛計畫的組成部分公布。

根據維基百科,日本去年的國防預算達到了487億美元,佔其GDP的0.9%,位居全球第九,雖然僅次於英國,還是不能和中共國2600多億美元的國防開支相比。

來自中俄朝的重重威脅

《歐亞時報》報導,隨著朝鮮在武器裝備方面的發展,朝鮮半島局勢愈加緊張。一旦發生衝突,日本境內的美軍基地,勢必會用來發起對朝鮮的軍事行動,反過來平壤也會向日本境內的目標,發射短程和中程彈道導彈,此外還需要防備巡航核導彈和高超音速導彈。

在海上,中國和朝鮮各自擁有60-70艘潛艇,俄羅斯也在太平洋地區部署了大約20艘潛艇,日本確實有擴大反潛戰(ASW)能力的需求。

在日本的北部,東京與莫斯科的爭端延伸到了千島群島,在領土的南端,中共海軍作戰能力的迅速擴大,把尖閣/釣魚島爭端提到了日程上。

此外,為了防範中俄數量眾多的巡航導彈和中短程彈道導彈襲擊日本,東京也正在努力準備多層導彈防禦系統。而中國和俄羅斯的飛機,越來越頻繁地在日本領空附近巡邏,也在逼迫東京升級其地對空的軍事資產。

增加的預算都用在哪裡?

根據《歐亞時報》的披露,日本為國防開支注入的額外資金,將主要用於購置新設備,向中國和臺灣附近的西南島嶼部署部隊,以及加強的導彈的防禦。目前亟待解決的問題包括,把海軍艦艇升級,以便替代「宙斯盾」地基攔截導彈,研發2035年左右部署的五代戰機,此外東京還計畫購買P1海上巡邏機和C2運輸機。值得注意的是,這次國防預算還包括了網路防禦、太空和電磁波等新領域;能夠探測導彈發射的衛星以及反網路攻擊技術也在項目研發的議程中。

1%的門檻和軍事限制

現任首相岸田文雄在兩個月前的選舉中承諾,國防預算只會繼續增加,甚至可能超過40多年來「佔國內生產總值1%」的門檻。自1975年後,日本的國防預算不超過GDP的1%,一直是非正式的慣例,原因是當時執政的自由民主黨(LDP)首相田中角榮,被爆出收受洛馬公司的賄賂。此後,自民黨用三木武夫取代了田中,承諾實行「廉潔政治」,並在日本國會宣布,日本的國防開支不會超過其GDP的1%。從那時起,1%一直是事實上的國防預算上限。

《歐亞時報》指出,不斷上升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導致日本多年來不斷在提高國防開支,併進行軍事改革。前首相安倍晉三2013年宣布了新的國家安全戰略,五年後通過了10年防衛計畫和中期採購計畫,後來安倍還重新解釋了日本憲法的第9條,使日本自衛隊能夠與外國軍隊合作,保護國家。在今年10月舉行的全國大選之前,自民黨在其宣言中列入了將GDP的2%,也就是每年多撥款1000億美元,用於軍事的目標。

然而,進一步增加國家國防開支的潛力也伴隨著一系列的問題。專家們預計最近當選的首相岸田很難在不久的將來,把國防開支提高到2%。這主要是因為公共財政負債纍纍,COVID大流行導致日本經濟收縮了29%。此外,增加軍費開支也遭到了內部以及外部的政治反對。

不過中共、俄國和朝鮮的軍備力量在不斷增強,奉行和平主義的日本今後很可能放棄1%的上限;同時美國也一直在向其主要盟友施壓,要求他們增加國防開支。如果日本作為北約軍事夥伴,能把國防開支增加到GDP的2%,就能和北約成員國持平。

專家指出,以日本的現有軍力,已然是地區的軍事強國。如果繼續增加國防預算,把水面艦艇到飛機進行現代化升級,日本形成的戰鬥力不會比中共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