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一件事 害他痛失二十年來的成仙機會(圖)

作者:德惠 發表:2021-12-03 0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古代傳說中仙桃、仙棗都是經常出現的仙界水果。清代《慈禧蟠桃圖》
中國古代傳說中仙桃、仙棗都是經常出現的仙界水果。清代《慈禧蟠桃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中國古代傳說中仙桃仙棗都是經常出現的水果。例如《西遊記》中就描寫過仙桃的神奇功效,而李白的詩《寄王屋山人孟大融》中則有「我昔東海上,勞山餐紫霞。親見安期公,食棗大如瓜」的描述。今天我就講一個與仙棗有關、由文人錢希言所記載的道家修煉故事。

明朝吳縣東洞庭山一帶(今蘇州市),有位席姓書生,此人到了晚年頗為好道,一心希求道家修行之法,我們就按古人的叫法稱他為「席生」吧。一天這位席生獨行於莫厘峰之下,莫厘峰是蘇州東山主峰,忽然在道旁遇見一道士。只見此道士在山路上「行如飄風」,與普通人截然不同。道士從他身畔掠過,忽然回首看了看席生,停下腳步說道「此子骨清,可度也」,並從懷中拿出一枚小棗遞給席生說「食此可不飢」。

席生平日裡就一心向道,頓時明白這是機緣來了,悟到這是仙棗,對道士一再拜謝施禮後,恭敬的吞下這枚小棗。席生回家後果真「不思飲食」,不再想吃常人的飲食,從此日益「身輕步捷,容顏悅澤,鬢髮如漆」,家人對此驚訝稱奇。

如此二十年之後,一天席生走在街市上與人發生矛盾,產生爭執,心裡正氣憤不過,怒火中燒之時。此時他突然聽到有人說「將謂汝可度,由來嗔心未除」,席生覺的奇怪誰會這麼說,立刻循聲望去,竟是那位道士突然出現了。道士上前一掌就摑在席生脖頸上,只見那枚小棗登時就從他口中吐了出來,盤旋著落到了地上。道士拾起仙棗,嘆息著念了一首詩就飄然而去,周圍看熱鬧的行人只記住了最後兩句「從來凡骨難輕度,吹落蓬萊一陣沙」。

席生回家,家人見他忽然頭髮全白了,都極為驚訝,此時席生才知道自己吐出了仙棗,就是失去了道家成仙的機緣,在無比的痛悔中,不到十天就死了。

這件事是當時吳縣的知縣趙一鶴對錢希言說的。記錄者錢希言是當時的著名文人之一,而講述者是當地知縣,可信度應該很高。看著這個故事,不由的感慨古代修道之難:席生好道,可那道士只給他仙棗,卻沒有給他講道,沒有給他講修煉的要求,一切全憑席生自己去悟;二十年後,席生因為私利動了怒火與人爭執,在修煉路上犯了一次錯誤,竟因此失去了仙棗與繼續修煉的機緣。古代修道如此之難,絕非一蹴可成。

資料來源:明朝錢希言《獪園》(又名《獪園誌異》)

責任編輯:清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