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子》15句經典名言 句句直擊人心(組圖)

發表:2021-11-19 2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山水
《淮南子》西漢皇族淮南王劉安及其門客集體編寫的一部道家名著。

淮南子》也稱《淮南鴻烈》,是西漢皇族淮南王劉安及其門客集體編寫的一部道家名著。該書雜采先秦諸子之說而成,以陰陽五行和道家天道自然之論立說,雜揉儒、法、刑、名,所集思想資料較為龐雜,保留先秦原始資料甚為豐富。

小編選取了書中的15句經典名言,句句論及天道人事,極為透徹精闢,直擊人心。

1、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淮南子·人間訓》

大意:邊塞上有一個人丟了一匹馬,人們都來安慰他。他的父親說:怎麼知道不會因此而得福呢?過了幾個月,那匹馬果然帶了一匹胡地的駿馬回來了。

點題:老子曰「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人生中的很多事情,冥冥中自有註定,一件事情是福是禍,往往不是表象可以判定的,凡事順其自然,遇到順心的事不要太得意,遇到沮喪挫折的時候也不要太灰心喪志,淡然處之。

2、美之所在,雖污辱,世不能賤;惡之所在,雖高隆,世不能貴。——《淮南子·說山訓》

大意:美好的事物,就算受到玷污辱沒,也不會變得低賤;醜惡的事物,就算有人鼓噪吹捧,抬高其身價,也不會變得尊貴。

點題:人最容易被世間的好惡裹挾,而變得隨波逐流,是非不分。

3、乞火不若取燧,寄汲不若鑿井。——《淮南子·覽冥訓》

大意:向人借火種,不如自己找打火石,借別人的井打水,不如自己鑿井。

點題:求人不如求己。

4、國無義,雖大必亡。人無善志,雖勇必傷。——《淮南子.主術訓》

大意:一個國家如果沒有正義,即使再強大也定會滅亡。一個人如果沒有良善的志趣,即使勇猛也必會遭遇挫傷。

一個國家如果沒有正義,即使再強大也定會滅亡。
一個國家如果沒有正義,即使再強大也定會滅亡。

5、正身直行,眾邪自息。——《淮南子·繆稱訓》

大意:為人純正,行動坦直,所有的邪惡自會止息。

點題:所謂「一正壓百邪」。心能正,則無不正。

6、目妄視則淫,耳妄聽則惑,口妄言則亂。——《淮南子·主術訓》

大意:眼睛隨便亂看就會惑亂,耳朵隨便亂聽就會迷惑,嘴巴隨便胡說就會帶來亂子。

7、不貪最先,不恐獨後。——《淮南子·詮言訓》

大意:不強求能得第一,不擔心落在最後。

點題:凡事但求盡心盡力、不問結果,這樣反而更容易獲得成功,因為不容易出岔子、出亂子,而能夠踏踏實實,堅定前行。

8、患生於多欲,害生於弗備。——《淮南子.繆稱訓》

大意:禍患產生於欲求太多,災害產生於沒有防備。

點題:少欲能避禍,有備則無患。

9、欲致魚者先通水,欲致鳥者先樹木。——《淮南子·說山訓》

大意:要想招引游魚就得先通水,要想招引飛鳥就得先種樹。

點題:要辦成一件事,必須先創造條件;創造條件,必須要抓住根本。如此,則能事半功倍、水到渠成。

要想招引游魚就得先通水,要想招引飛鳥就得先種樹。
要想招引游魚就得先通水,要想招引飛鳥就得先種樹。

10、福由己發,禍由己生。——《淮南子·謬稱訓》

大意:福和禍,都在於自己。

點題:不管是福還是禍,最終還是留在自己本身。福分是自己開始的發端,災禍也是自己造成,所謂人生在世的福與禍都是取決個人的決策。

11、言而必有信,期而必當,天下之高行也。——《淮南子·汜論訓》

大意:說話一定要講信用,約定了就一定要做到,這是天下的高尚行為。

點題:說話算數,答應了就要做到,本是做人的基本。而能做到的卻太少,使信義成為稀有,於是才成為「高行」。

12、蘭生幽谷,不為莫服而不芳;舟在江海,不為莫乘而不浮;君子行義,不為真知而止體。——《淮南子·說山訓》

大意:蘭花生長在幽靜偏僻的山谷中,並不因沒有人採擷佩帶而不吐出迷人的芳香;舟船在大江大海中,並不因沒有人乘坐而停止了飄浮;君子做正義的事,並不因沒有人知道而停止。

13、多欲虧義,多憂害智,多懼害勇。——《淮南子·繆稱訓》

大意:人的貪慾多了,就會虧損道義;憂慮多了,就會損害智慧;畏懼多了,就會傷害勇氣。

點題:義者無慾,智者不憂,勇者不懼。如果做不到,就是不義、不智、不勇。

14、夫大寒至,霜雪降,然後知松柏之茂也。——《淮南子·俶真訓》

大意:等到大寒節氣到來時,冰霜寒雪從天而降,然後才能知道只有松柏能經得住嚴寒考驗,依然繁茂。

點題:「時窮節乃現。」在最嚴峻艱難的時候,恰恰是考驗一個人修養和人品的最好時候。

在最嚴峻艱難的時候,恰恰是考驗一個人修養和人品的最好時候。
在最嚴峻艱難的時候,恰恰是考驗一個人修養和人品的最好時候。(以上圖片皆來源:Adobe Stock)

15、聖人不貴尺之壁而重寸之陰,時難得而易失也。——《淮南子·原道訓》

大意:古來聖哲不珍視直徑成尺的璧玉,卻珍重每一寸光陰,因為時間最是難得,卻最容易失去。

點題:光陰之所以珍貴,就是因為它最難得到,卻最易失去。虛度光陰之人,要麼因為短視而對人生短暫沒有真切的感受,要麼因為胸無大志游手好閑而沒有做大事之人的時間不夠用之感。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