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考試破200萬人 清北畢業生都擠獨木橋(圖)

發表:2021-11-29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務員 畢業生 考試
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轉向公務員考試這條獨木橋。(圖片來源:Wang He/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房地產行業跨了,中介失業了。教培行業跨了,培訓老師失業了。華為及網際網路大廠摧殘人性的企業狼文化,令人望而生畏。出國的路,又因為北京在國際上日益狼藉的名聲越來越窄。如今的年輕人,包括清華、北大的名校畢業生,似乎只剩下考公務員一條路了。「不孝有三,不‘考公’為大」,正在變為現實。

11月28日,是2022年中國國家公務員考試開考的日子。據悉,今年報名並通過資格審查的人數達到了212.3萬人,較去年的157.6萬人增長了約35%。至此,國家公務員考試的報名人數已連續13年超過百萬。

眼下的中國,因政策導致的房地產業蕭條、教培行業覆滅、網際網路紅利消退,以及對「35歲即失業」、加班與內卷的恐慌,迫使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轉向公務員考試這條獨木橋。

有學生表示,自己所在的學校「全班差不多一半人考公務員,一半人考研,零星有幾個出國留學,沒聽說誰要找工作」。 

據《財經》雜誌旗下新媒體報導,2021年,全國公務員考試中,國考與省考的報名總人數已接近668萬人。報考公務員年齡多限制在18歲-35歲間,這部分年齡段的全國人口數約為3億人,這樣計算,大約45人中就有1人報考公務員。

今年國考計畫招錄3.12萬人,雖然比去年擴招5516個人,但錄取比例僅有1.46%,報錄比高達68:1。

以高考為參照,2021年高考報名人數有1078萬,「985」高校錄取人數約21萬人,錄取率為1.9%。也就是說,今年國考會比考上「985」重點大學更難。

據《北京日報》報導,其中西藏自治區郵政管理局的「一級主任科員及以下」崗位,作為唯一一個報考條件中不限戶籍、不限專業、不限基層工作年限和工作經歷,甚至不限政治面貌(是否黨員)的崗位,成為最熱門的職位。這個僅招一人的邊遠地區郵局崗位,最終吸引了20813人報名,招錄比達到「驚人」的20813:1。

在報考公務員的隊伍中,不乏清華、北大的畢業生和研究生。甚至有211大學的畢業生,在經歷20次考試後終於如願以償。

2020年,由於疫情影響,國考面試時間一延再延。在這期間,已經通過筆試的考生心情十分忐忑,有清華研究生畢業的考生表示:「這種等待是很磨人的,就業形勢也不好,我就特別擔心為了考公而耽誤別的工作機會,最後全都落空。」最終,該考生去了央企設計院工作,錯過了國家部委的公務員錄取,遺憾之後打算放棄現有工作重新參加國考。

這幾年,隨著曾經紅火的行業逐漸被摧垮,出國的路也越來越難。而華為及網際網路企業的「996」,「35歲下崗」等狼性企業文化,也讓年輕人焦慮、恐慌情緒加重。除了公務員考試,中國的年輕人失去了自我發展的方向和道路。

有網友說:「清華北大都考公務員了,誰來發展科技?」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