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新規收容港人 律師:申永久居留門檻極低(圖)

發表:2021-10-29 2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洲政府10月29日公佈對被《國安法》剝奪自由的港人提供「避風港」移民政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澳洲政府10月29日公佈對被《國安法》剝奪自由的港人提供「避風港」移民政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0月29日訊】《港區國安法》的實施徹底撕毀了「一國兩制」承諾,被剝奪自由的港人紛紛避禍移民,各國亦相繼推出「避風港」政策相助。外媒報導,經過16個月的等待,澳洲政府10月29日終於揭曉了有關政策,容許持有畢業生或臨時工作簽證的港人,在澳洲居留或持有簽證一定年期後,即可以「極低門檻」申請永久居留,無須達到傳統的「計分」等要求。流亡澳洲的香港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形容,此舉絕對增加了港人移民澳洲的信心。

據澳洲SBS(特別廣播服務)中文網報導,去年7月北京實施《港區國安法》後幾天,澳洲總理莫理森(Scott Morrison)即宣布延長香港人的畢業生和臨時工作簽證五年,表示這群人之後只要符合條件便有永久居留的途徑。當時中共外交部批評澳洲「粗暴干涉中國內政」,要求立即改弦更張、以免損害中澳關係云云。

一年多後的10月29日,澳洲政府刊登全新的《2021年移民規例修訂(香港)法例》,公佈兩項永居簽證——「技術移民獨立簽證」(類別189)和「偏遠地區技術移民永久居留簽證」(類別191),將為香港人專門設立一個全新簽證分類渠道「Hong Kong stream」,由2022年3月5日開始實施。

最新規定適用於三類香港人:一、持有臨時技術移民工作簽證(簽證類別457);二、持有臨時技術短缺簽證(簽證類別482),或;三、持有臨時畢業生簽證(簽證類別485)的人。他們還必須持有香港特區護照或英國國民(海外)(BN(O))護照方合資格。延長五年簽證期限的措施,也擴大至包括BNO護照在內。

這些臨時簽證持有人須符合「通用條件」(Common criteria),並持有簽證4年,即可申請上述的「技術移民獨立簽證」(類別189);或者在指定偏遠地區居住、工作及進修滿三年,即可申請「偏遠地區技術移民永久居留簽證」(類別191)。

何謂「通用條件」?SBS的報導解釋,這包括健康檢查及品格審查等「公共利益要求」,包括未被澳洲安全及情報組織(ASIO)視為「直接或間接安全風險」,也未被聯邦外長視為對澳洲外交利益有影響的人士。申請人也不得被發現在申請簽證或持有簽證期間,向當局提供虛假或帶有誤導性資料的文件。

正流亡澳洲的香港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形容,澳洲政府為持有臨時學生或工作簽證的人士,提供了申請永久居留權的清晰途徑,也取消計分分數及就業等要求,和對BNO持有人的差別待遇,「門檻大大降低,絕對有助增加香港人移居澳洲的信心」,他認為很多港人會重新考慮移居澳洲。他會繼續游說澳洲政府提供更寬鬆的庇護簽證等,幫助更多因在港抗爭而承受罪責的年輕人。

也有移民律師形容,新政策下港人申請永居簽證的「門檻極低」。SBS引述移民律師黃逸卓指,新渠道確實能夠幫助更多港人移民澳洲,令很多正在澳洲讀書及打算來澳洲讀書的香港人得到更清晰的留下方向。對於已經持有482或485簽證的人更是一大喜訊,不再需要為永居問題發愁。一些希望透過技術移民又不夠分數申請的香港人,現可循讀書途徑移民澳洲。他相信一些打算移民英國或加拿大的香港人會重新考慮移民澳洲,因為英國始終不是像澳洲是移民大國,而澳洲的天氣比加拿大好,相信較有吸引力。

目前持有臨時畢業生簽證的香港人Yuki接受SBS採訪時,直言聽到消息時就像做夢一樣開心,對未來終於有踏實的感覺。此前她一直擔心英文水平未能過關,也有朋友花了10年才取得澳洲永居權。如今她不會再考慮轉往其它地方,會留在澳洲。

今年9月,澳洲內政部最新報告揭示去年6月30日《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有超過4,000名香港人獲澳洲批出永久居留簽證或永居前臨時簽證,數字是最少25年以來最多,並超出主權移交年間的數量。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