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人也需要生活」一份公司作息表網絡爆紅(組圖)

發表:2021-10-15 06: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96工作制
中國互聯網行業是「996工作制」的重災區(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一群私營部門員工在網絡發起一項「公司作息表」的活動,披露中國各家公司作息時間,以抗議中國境內的超時工作文化。相關信息傳出後迅速竄登知乎熱搜榜第一名,引發民間廣泛關注。

綜合外媒報導,這項名為「打工人也需要生活」(Worker Lives Matter)的活動,由4名 1996 年至 2001 年出生的中國「應屆畢業生」發起,他們呼籲科技和金融等各個行業的員工分享他們平時工作的時間與天數。截至10月14日,已有4000多人分享了他們的數據,而他們就職的公司包括科技巨頭騰訊控股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以及字節跳動有限公司。

許多人表示,在中國大陸每天工作12個小時、每週工作6天並不罕見。也有人悲觀說,「996只會把人變成勞動機器。當人肉電池唯一的命運就是,沒電會被扔進垃圾桶…。」

工作休息
工作 休息
上千名互聯網公司內部員工自發填寫的真實生活作息。(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工作 休息

上千名互聯網公司內部員工自發填寫的真實生活作息。(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所謂「996」,是形容中國境內科技公司、網路公司高強度的工作節奏,員工通常每天從上午9點工作到晚上9點,一週工作6天的加班風氣。長期以來一直受到阿里巴巴的馬雲和京東創始人劉強東等科技億萬富翁的支持。

截至15日清晨2時左右,在微博上關於「1300家公司作息表」吸引了2796.8萬人關注。而在知乎上關於「如何看待近期在互聯網人之間流傳的「公司作息表」?各大公司上下班時間的真實情況是怎樣的? 」相關討論,也吸引了近649萬人閱讀。

不少網友紛紛留言說,「反正我現在公司的作息時間就是早晨8點上班,晚上8點下班,中午休息一個小時,週末休息一天,趕上忙的時候一天都不休息」、「工作都是苦逼的,生活還是得繼續,所以只有煎熬著」、「這個話題要火了,火到什麼程度?火到已有公司拿起了法律的手段,真實的人間 」、「最近忙成狗,又堵車,迫切希望能彈性上班」、「8:30-20:30,工資三千,上市公司 」。

不過,迄今為止,阿里巴巴、騰訊以及字節跳動等公司均未作出回應。

比較誇張的是,隨著相關表格引發大眾共鳴後,有消息傳出此表格已經被下架,原因是有人將其舉報。

事實上,在中國大陸「996工作模式」一直備受爭議。今年早些時候,中國最高法院裁定「996工作模式」為非法行為。隨後,中國境內各大公司迫於壓力,陸續減少不合理加班等行為,但也有不少公司「黑箱作業」違法經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