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君貪色導致兒子遇害及國家大亂(圖)

──【勸忍百箴】中晉獻公之實例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21-10-25 15: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君贪色导致兒子遇害及國家大亂
國君若貪色,社稷與家庭必遭不幸。(圖片來源:看中國)

《勸忍百箴》的作者是元朝的許名奎,書成於元武宗至大三年庚戌(公元1310年)。《勸忍百箴》共計一百篇。其內容包括忠孝仁義、喜怒好惡、名譽權勢等多個方面。全書以一百篇箴言的方式,傳達中國忍文化的深刻內涵。

古訓嘉言可以作為今日之借鑒,從中吸取經驗和教訓。筆者為讀者繼續介紹《勸忍百箴》一書中《色之忍》篇中晉國國君晉獻公因貪色而導致的家庭不幸與國家大亂

【原文】晉之亂,以驪姬;吳之禍,以西施。漢成溺,以飛燕,披香有「禍水」之譏。

[大意]晉國的禍亂,是因為驪姬。吳國的滅亡,是由於西施。漢成帝因為過於溺愛趙飛燕,披香殿裡才有了「禍水」的譏諷。

本篇主要為讀者介紹其中的一則故事——晉之亂,以驪姬。驪姬之亂是中國歷史上有名的典故,其記載主要見於《左傳》和《史記》。

驪姬,春秋時期驪戎國君之女,晉獻公妃子,晉君奚齊的生母。

晉獻公有多個兒子。其中,太子申生的母親是齊桓公之女,名叫齊姜,很早去世。太子申生的同母妹妹穆姬是秦穆公的夫人。公子重耳的母親,是翟國狐氏的女兒——大戎狐姬。公子夷吾的母親,是重耳母親的妹妹小戎子。驪戎族人許配了驪姬給晉獻公,驪姬生下一子,取名奚齊,她陪嫁的妹妹生了卓子。

驪姬害死了太子申生,逼走重耳、夷吾,以立其子奚齊為儲君。晉國後來發生大亂,最後奚齊和卓子又先後被殺。

晉獻公五年(公元前672年),晉獻公攻打驪戎,結果晉軍一戰而勝,驪戎求和將驪姬與其妹少姬獻給晉獻公。驪姬姿色艷美。晉獻公得到驪姬姐妹二人後,對她們十分寵愛。後來,晉獻公將驪姬立為夫人,驪姬生下兒子奚齊,而驪姬的妹妹少姬生子卓子。

當初,晉獻公想立驪姬為夫人,於是用龜甲來佔卜,占卜的結果不吉利;然後用蓍草占卜,結果吉利。晉獻公說:「按照蓍草占卜的結果辦。」占卜的人說:「蓍草之數短而龜像卻長,不如按照龜卜。而且它的繇辭說:『專寵會使人心生不良,將使您的德行虧損。香草和臭草放在一起,十年以後還會有臭氣。』一定不能這麼做。」晉獻公不聽,把驪姬立為夫人。後來,果然發生驪姬之亂。

驪姬以美色獲得晉獻公專寵,陰險狡詐,獻媚取憐,逐步博得晉獻公信任,並使計離間挑撥晉獻公與兒子申生、重耳、夷吾的感情,迫使申生自殺,重耳、夷吾逃亡,改立自己所生之子奚齊為太子。

晉獻公十二年,驪姬為晉獻公生下兒子奚齊。據《左傳》記載,驪姬受到寵愛,想立自己的兒子為太子,賄賂男寵梁五和東關嬖五,讓他們對晉獻公說:「曲沃是君王的宗邑,蒲地和二屈是君王的邊疆,不可以沒有強大的地方官。宗邑缺乏有力的主管,百姓就不會畏懼;邊疆沒有有力的主管,就會勾引戎狄侵犯的念頭。戎狄有侵犯的念頭,百姓就會輕視政令,這是國家的禍患。如果讓太子主管曲沃,又讓重耳、夷吾主管蒲地和二屈,就可以使百姓畏懼、戎狄害怕,而且可以表彰君王的功績。」

驪姬又讓這兩個人一起對晉獻公說:「狄人廣漠的土地,如果歸屬晉國,可以在那裡開疆闢土。晉國開疆闢土,不也恰當嗎?」晉獻公聽後很高興。夏季,獻公讓太子申生去駐守曲沃,公子重耳去駐守蒲地,公子夷吾去駐守屈地,別的公子也都駐守在邊境上,只有驪姬和她妹妹的兒子同獻公一起駐守在絳城。晉獻公就這樣疏遠了這三個兒子。晉國人據此推知太子申生將不會繼位。

驪姬又伺機廢掉太子申生。據《史記》記載,晉獻公私下對驪姬說:「我想廢黜太子申生,讓奚齊做太子。」驪姬哭著說:「太子被立,諸侯都已知道,而且他數次領兵,百姓都擁護他,怎麼能因我的原因而廢掉嫡子改立庶子?您一定要那樣做,我就去自殺。」驪姬表面佯裝稱譽太子,暗地裡卻讓人誹謗太子申生,想立自己的兒子為太子。

晉獻公二十一年,驪姬對太子申生說,晉獻公曾夢見他的母親齊姜,讓他速去曲沃祭祀一番,回來後把祭祀用的胙肉獻給晉獻公。太子申生於是到曲沃祭祀母親齊姜後,將胙肉獻給晉獻公。

當時晉獻公剛好出外打獵,太子便把胙肉放在宮中。幾天後,晉獻公打獵回來,驪姬暗中派人在胙肉中下毒,然後讓廚師將胙肉奉給晉獻公。晉獻公要吃胙肉,驪姬從旁邊阻止晉獻公說:「胙肉來自遠方,應試試它。」廚師把胙肉倒在地上,地面突起。把胙肉給狗吃,狗死了;給宮中廝役嘗,廝役也死了。

驪姬哭著說:「太子為何這般殘忍呀!連自己父親都想殺害去接替其位,更何況其他人呢?況且您已經年老了,還能在世幾天呢,太子竟迫不及待地想殺死您!」驪姬又對晉獻公說:「太子之所以這樣做,不過是因為我和奚齊的緣故。我希望讓我們母子倆躲到別的國家去,或者早點自殺,不要白白讓我母子倆被太子殘害。早先您想廢黜他,我還反對您;到如今,我才知道在這件事上我是大錯特錯了。」太子申生聽說這消息後,逃奔到新城。晉獻公大怒,就殺死了太子申生的老師杜原款。

有人對太子申生說,放毒藥的是驪姬,讓太子申生在晉獻公面前聲辯,晉獻公必會相信。太子申生說,晉獻公如果沒有驪姬,就會睡眠不安,飲食不甘。他如果聲辯,驪姬必定有罪。現在晉獻公年老,驪姬有罪會使晉獻公不高興,這樣他也會憂鬱不樂。有人勸太子申生逃到別的國家去。太子申生說,揹負殺父的惡名逃奔,誰會接納他,不如選擇自殺。同年十二月,太子申生在新城自殺而死。

太子申生死後,驪姬誣陷公子重耳和公子夷吾,說他們都參與了太子申生的陰謀。於是公子重耳逃亡到自己的駐地蒲城,公子夷吾逃亡到自己的駐地屈城。晉獻公又派兵討伐他們,重耳和夷吾只好又逃亡到別的國家。

晉獻公二十六年(前651年)夏天,晉獻公參加由齊桓公在葵丘舉行的與各國諸侯的盟會。晉獻公因病去遲,又被周朝宰孔勸阻,於是在途中返回晉國。晉獻公病情加重,對荀息說:「我把奚齊作為繼承人,他年齡小,大臣們不服,恐怕會有禍亂,您能擁立他嗎?」荀息說能。晉獻公問:「用什麼做憑證?」荀息回答說:「即使您死而復生,我也不感到有愧,這就是憑證。」於是晉獻公將奚齊托付給荀息。荀息擔任國相,主持國政。

同年九月,晉獻公去世,奚齊繼位。同年十月,里克殺死奚齊,荀息改立卓子為國君。十一月,里克再度殺死卓子,荀息自殺。

里克等人已殺死了奚齊、悼子,派人到翟國迎接公子重耳,打算擁立他。重耳辭謝婉拒。於是里克讓人到梁國去迎接夷吾。後來夷吾被立為晉君,就是晉惠公。

晉惠公即位後,對權臣里克總是放心不下,擔憂自己如奚齊、卓子一樣被弒,為了壓制里克,在軍政要務中多安插自己的親信,以削弱里克的軍權。後晉惠公派郤芮帶領著郤氏親兵,包圍里克家。里克自盡而亡。晉國的大亂至此告一段落。

晉獻公因貪戀美色導致三子被害和晉國大亂。《色之忍》故云:「敗國亡家之事,常與女色以相隨!」並勸誡世人切莫貪色而敗家亡國。

(待續)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