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忍色的教訓:國君公然淫亂的恐怖下場(圖)

【勸忍百箴】陳靈公淫亂被殺的歷史教訓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21-10-08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劝忍百箴】陈灵公淫乱被杀的历史教训
《勸忍百箴》以箴言的方式傳達了中國忍文化的深刻內涵。(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

勸忍百箴》的作者是元朝的許名奎,書成於元武宗至大三年庚戌(公元1310年)。《勸忍百箴》共計一百篇。其內容包括忠孝仁義、喜怒好惡、名譽權勢等多個方面。全書以一百篇箴言的方式,傳達中國忍文化的深刻內涵及其相關教訓

古訓嘉言可以作為今日之借鑒,從中吸取經驗和教訓。本篇筆者為讀者介紹《勸忍百箴》一書中《色之忍》篇中的部分內容與典故。

【原文】陳候宣淫於夏氏之室,宋督目逆於孔父之妻,敗國亡家之事,常與女色以相隨。

[大意]陳靈公在夏姬家中公然淫亂而導致被殺,宋太宰華父督覬覦孔父嘉的妻子而導致災難。亡國敗家的事,通常都是隨著迷戀女色而來的。

《色之忍》中的這句話,包含著兩個著名的歷史故事,都是講因貪圖美色而為所在國家帶來了巨大災難。

第一個歷史故事是關於陳靈公的。陳靈公的事跡主要記載於《左傳》和《史記》。

陳靈公,媯姓,陳氏,名平國,陳共公之子,陳成公之父,春秋時期陳國第十九任國君,公元前613年到公元前599年在位。

陳靈公元年,陳靈公與魯文公、宋昭公、衛成公、鄭穆公、晉國大臣趙盾一起在新城會盟,此次會盟是因以前跟隨楚國的國家都順服,同時謀劃攻打邾國。陳靈公四年,陳靈公派公孫寧聯合晉國荀林父、衛國孔達、鄭國石楚率軍攻打宋國,質問宋國為何殺害宋昭公,並承認宋文公繼位的合法性。陳靈公在位期間,陳國與楚國有幾次戰爭。陳靈公在位後期,因與楚國講和,故遭致晉、衛二國攻打。

真正讓陳靈公在歷史上名聲大噪的,卻是他與夏姬之間的醜聞,以及他因淫亂而最終被殺的慘痛結局,真的是聲名狼藉、臭名遠揚!

陳靈公十四年(公元前600年),當時陳靈公和大夫孔寧、儀行父都與大夫夏御叔之妻、司馬夏征舒之母夏姬通姦,三人甚至在上朝時都拿出夏姬的汗衣,並且在朝堂上互相嬉戲炫耀。

泄冶進諫說:「國君和卿宣揚淫亂,百姓就無所效法,而且名聲不好。君王還是把那件汗衣收藏起來吧!」陳靈公說:「我能夠改過。」陳靈公把泄冶的話告訴孔寧、儀行父兩個人,這兩個人請求殺死泄冶,陳靈公不加禁止,於是泄冶就被殺害了。

他們的醜聞傳遍全國,陳國百姓甚至作詩諷刺他們的醜行。陳靈公十五年,陳靈公和孔寧、儀行父三人又去夏姬家中飲酒取樂。陳靈公對二人開玩笑說:「夏征舒長得像你們。」二人反唇相譏說:「他長得也像您。」聽聞此話的夏征舒,極為憤怒。陳靈公喝完酒離開夏家時,夏征舒藏在馬棚門口用箭射殺了靈公。

陳靈公死後,孔寧、儀行父嚇得逃到楚國,靈公太子午也逃往晉國。夏征舒自立為陳侯。第二年,楚莊王討伐夏征舒並殺之,迎回媯午,立為陳成公。直到陳國平亂後的成公二年,才正式將陳靈公下葬。

夏姬,春秋時期鄭國公主。夏姬是鄭穆公的女兒,鄭靈公之妹,母親為少妃姚子。因為嫁給封地位於株邑的陳國司馬夏御叔為妻,因而稱為夏姬。御叔早死,與夏姬有一子夏征舒。

夏姬是春秋時代公認的四大美女之一,妖淫成性,與多位諸侯、大夫通姦,引出一連串的歷史事件。後世對其評價,稱其「殺三夫一君一子,亡一國兩卿」。

第二個歷史故事是關於華督的。華督的事跡也記載於《左傳》和《史記》。華督,子姓,華氏,字華父,名督,故稱華父督,宋戴公之孫,好父說之子,春秋時期宋國奸臣,官至太宰(相當於後來的宰相或丞相),位及「六卿」之首,是當時宋國很有勢力的大貴族。

宋殤公九年(公元前711年),當時宋國司馬孔父嘉有一位妻子容色美艷。有一次,孔父嘉之妻魏氏歸寧省墓,在路上碰見華督,華督目迎她從對面走過來,然後回頭從後面盯著她走過去,說:「既美麗,而且光彩動人。」華督由於貪圖孔父嘉之妻的美貌,想要佔為己有,於是派人在京城散佈謠言說:「宋殤公繼位不過十年,卻發生十一次戰事,百姓苦不堪言,都是孔父嘉導致的結果,我要殺死孔父嘉來讓百姓安寧。」

宋殤公十年,華督攻殺孔父嘉,搶奪他的妻子。宋殤公得知後大怒,華督害怕遭到宋殤公的誅殺,於是將宋殤公殺害,而從鄭國迎回宋穆公之子公子馮擁立回國繼位,藉此親近鄭國,是為宋莊公。同時華督把郜國的大鼎送給魯桓公,對齊、陳、鄭諸國都饋送財禮,因此華督於宋莊公元年當上國相。

宋莊公十九年,宋莊公去世,其子公子捷繼位,是為宋閔公(宋後湣公)。宋閔公十年秋天,宋國將領南宮長萬在蒙澤殺害宋閔公。華督得知後,便率軍討伐南宮長萬。華督在東宮西面遇到南宮長萬,由於寡不敵眾兵敗遇害。

陳靈公淫亂被殺,連累陳國幾乎遭到滅頂之災。華督貪圖美色,因此還殺害了國君宋殤公。陳靈公和華督的最終下場也十分淒慘。

難怪《色之忍》中總結:「敗國亡家之事,常與女色以相隨!」

(待續)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