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怪究竟最怕什麼?答案就兩個字(組圖)

作者:純真 發表:2020-12-22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時紂王因為聽信妖邪的擺布而誅殺說真話的忠良,才斷送了江山社稷,自食惡果。
紂王因為聽信妖邪的擺布而誅殺說真話的忠良,才斷送了江山社稷,自食惡果。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編者按】人們都說,2020年的美國總統大選是一場正邪大戰。西方著名女預言家珍妮·狄克遜生前也曾預言,2020年是神魔大戰之年,人類面臨在大是大非面前抉擇未来的命運。大家都知道中國古代的神魔小說《封神演義》,故事講述了人間周武王和紂王的爭戰、妖魔罪行、正邪對立,以及在大變革時代中人們選擇的善惡之理。當中的一些故事或許能給處於當今社會的我們帶來啟發。

《封神演義》是影響中國人最久最入人心的故事之一,其中的武王仁政和紂王的暴虐是最精髓的東西。
《封神演義》是影響中國人最久最入人心的故事之一,其中的武王仁政和紂王的暴虐是最精髓的東西。(繪圖:志清/看中國)

以下內容選自《封神演義》第六回 紂王無道造炮烙:

一、雲中子放棄紂王

且說此時雲中子尚不曾回終南山,還在朝歌,忽見妖光復起,沖照宮闈。雲中子點首嘆曰:「我只欲以此劍鎮減妖氛,稍延成湯脈絡,孰知大數已定,將我此劍焚毀。一則是成湯合滅,二則是周室當興,叄則神仙遭逢大劫,四則姜子牙合受人間富貴,五則有諸神欲討封號。罷罷罷!也是貧道下山一場,留下二十四字,以驗後人。」雲中子取文房四寶,留筆跡在司天台照牆上。

「妖氣穢亂宮廷,聖德播揚西土;要知血染朝歌,戊午歲中甲子。」

二、杜元銑因諫丟命

杜元銑在馬上看見是二十四字,其意頗深,一時難解,命門役用水洗了。太師進府將二十四字細細推詳,窮究幽微,終是莫解。暗想:「此必前日進朝獻劍道人,說妖氣旋繞宮闈,此事倒有些著落。連日我夜觀乾象,見妖氣日盛,旋繞禁闥,定有不祥,故留此鈐記。目今天子荒淫,不理朝政,權奸蠱惑,天愁民怨,眼見傾危。我等受先帝重恩,安忍坐視?且朝中文武,個個憂思,人人危懼;不若乘此具一本章,力諫天子,以盡臣節。非是買直沽名,實為國家治亂。」

妲己上前跪而言曰:「前日雲中子乃遊方術士,假捏妖言,蔽惑聖聰,搖亂萬民,此是妖言亂國。今杜元銑又假此為題。皆是羽黨惑眾,架言生事;百姓至愚,一轉此妖言,不慌者自慌,不亂者自亂;致使百姓皇皇,莫能自安,自然生亂。究其始,皆自此無稽之言惑之也。故凡妖言惑眾者,殺無赦!」 紂王曰:「美人言之極當。」傳旨意:「把杜元銑梟首示眾,以戒妖言。」

話說在《封神演義》第六回中,執掌司天台首官杜元銑夜觀天象發現宮中有妖媚作祟禍亂朝綱。作為三朝元老,因不忍看君王被迷惑至社稷荒廢,特修疏上本勸誡紂王,實乃盡職盡責之表率。

可蘇妲己本是九尾狐附身,不久前才被雲中子的木劍鎮住,差點丟了性命。此時聽見杜元銑有本來奏,更是又恨又怕。於是便蠱惑紂王,說杜元銑是借妖媚為題,實為朋黨惑眾,駕言生事。可憐昏君無道,妖言惑眾,把這盡職盡忠的老臣杜元銑害得個梟首示眾的結果。

有人可能覺得杜元銑的犧牲很枉然,因為他不識時務。那面對妖邪禍亂朝綱、奸臣當道,緘口不言、明哲保身就是真正的明智了嗎?反之,冒死直諫就是愚昧不堪嗎?其實不然。杜元銑職受司天,驗照吉凶,若按而不奏,乃為官不為。因而,將其演算推測出的情況上報君王,不僅是其職責本分,還是其愛國忠君的表現。

那麼為何堂堂一個國君聽不得真相呢?為何妲己要陷害這些說真話的忠良之士呢?根本原因就是妲己是個真妖邪,她最害怕的就是真相。而當這些忠臣說出真相時,它怕自己丑相敗露,故而要反咬一口。都說清者自清,坦蕩正直的人從來都不怕栽贓誣衊,正是「身正不怕影斜」,真相總有浮出水面的一天。反而越是真正的妖邪,越害怕真相,越恐慌自己的真實面目暴露,所以總是想方設法的用謊言與暴力來打壓說出真相的人,企圖掩蓋真相。

真妖媚才害怕別人知道真相。當時紂王因為聽信妖邪的擺布而誅殺說真話的忠良,才斷送了江山社稷,自食惡果。願今人引以為鑑不要重蹈覆轍。

責任編輯:夏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