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種變質雞蛋千萬別買 如何健康吃雞蛋?(組圖)

發表:2021-10-2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早餐
雞蛋是營養最完善的食品之一,也是日常生活中大家熟悉的平價美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雞蛋性平,微寒,無毒,味甘,被營養學家們稱為「完全蛋白質的模式」,是營養最完善的食品之一,也是日常生活中大家熟悉的平價美食,不僅味道可口、蛋白質含量高,營養吸收率也很高。但是雞蛋的品質安全關係我們的健康,什麼樣的雞蛋是變質的呢?如何健康吃雞蛋、煮雞蛋?長斑的雞蛋,就不能買嗎?以下就和大家談一談。

3種變質的雞蛋 千萬別買

1、帶異味的散黃蛋

雞蛋在存放過程中,一些細菌、黴菌等微生物容易通過蛋殼的氣孔,侵襲到雞蛋內部,導致雞蛋散黃,甚至蛋清、蛋黃混在一起,這樣明顯變質的散黃蛋,會帶有明顯的異味,甚至是臭味,為了身體健康著想,這種雞蛋堅千萬別買。

2、有裂紋的雞蛋

雞蛋所含營養物質非常豐富,是一種「結構性很強的食物」,如果蛋殼出現裂縫、裂紋,那麼細菌等有害物質更容易侵入、汙染。因此,如果蛋殼內的卵殼膜已經破掉,甚至有明顯的腐臭氣味,就不要食用了。

3、蛋殼長出黑色霉斑

由於雞蛋的存放時間過長,或是存放方式不當的話,容易會腐敗變質。如果雞蛋外殼上已經長出肉眼可見的黑色霉斑,還有明顯的腐臭味道,證明該雞蛋已經變質,吃下肚就有風險了。

不過,並不是所有長斑的雞蛋都是變質雞蛋,有些「長斑的雞蛋」屬於正常現象。母雞在初次下蛋的過程中,可能被強烈擠壓而導致出血,且會產生少量血斑蛋,如果雞蛋只是表面有少量「雀斑」,其他地方都正常,那麼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此外,雞飼料中鈣含量過多、缺乏維生素A容易影響產蛋母雞的身體狀況,也容易產出「長有雀斑的雞蛋」。

選購新鮮、優質的雞蛋

1、優質雞蛋摸起來略有粗糙感、壓手感,不存在裂紋。

2、拿著雞蛋透過燈光看,氣室越小,表示雞蛋越新鮮。

3、輕輕搖一搖雞蛋,沒有明顯的震感。

健康吃雞蛋

1、吃全蛋

聰明吃雞蛋,要吃全蛋,蛋黃和蛋清同樣重要。千萬不要吃生雞蛋,有攝入沙門氏菌等有害物質的風險,也不要吃來源不明的雞蛋,以降低安全風險。

2、水煮雞蛋最營養

水煮蛋
水煮雞蛋的營養保存率最高,建議大家多用水煮的方式品嘗雞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雞蛋的料理方式多種多樣,與煎雞蛋、烤雞蛋等「不同烹調方式下加工的雞蛋」相比,水煮雞蛋的營養保存率最高,且其少鹽、少油,沒有因為烹調方式產生有害物質,建議大家多用水煮的方式品嘗雞蛋。

3、適量吃雞蛋

雞蛋是一種營養全面且吸收率高的食物,雖然如此,也不可過量食用。健康人群每天吃1~2個雞蛋即可,如果本身存在對雞蛋過敏、胰腺疾病、膽結石等問題的人群,應該根據自身狀況限量吃雞蛋,不清楚的話,一定要諮詢醫師。

煮雞蛋妙招

1、取一深鍋,放入幾個雞蛋在底部,不可互相堆疊,應留有空間可晃動,受熱才會均勻,倒入淹過雞蛋約2公分的冷水。如果使用冷藏1週以上的「老雞蛋」,水分較少,剝殼更容易。

2、加入1小匙鹽或白醋,可防止蛋殼碎裂,也更好剝殼。

3、不上蓋,以小火煮至水小滾,不需完全沸騰滾起。

4、關火,上蓋,靜置雞蛋。想煮出中央有少許流動的蛋黃,靜置6分鐘。想要完全煮熟的易碎蛋黃,則靜置16分鐘。

5、靜置後瀝乾水分,用冷水沖洗雞蛋約1分鐘,助其冷卻,避免中央餘溫使雞蛋過熟。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