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楊閉門六小時會談 沙利文:激烈而直接(圖)

發表:2021-10-08 2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蘇利文
圖為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蘇利文(圖片來源:wikipedia)

【看中國2021年10月8日訊】據美國之音(VOA)報導,美國總統拜登的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和中共級別最高的外交官楊潔篪,星期三(10月6日)在瑞士蘇黎世一家酒店舉行長時間會談,會談時間前後持續6個小時。隨後,美中雙方發布聲明,均給予會談正面評價;沙利文還表示,他和楊潔篪在台海問題上進行了「激烈而直接的交流」。

7日,沙利文在布魯塞爾參加北約和歐盟會議時說,「這次會談是富有成效的,因為這個閉門會議提供了一個真正的機會,真正展示我們不同的觀點和意圖。」

沙利文還明確表示,「在我們與我們的盟友、合作夥伴密切合作的同時,我們還將繼續與中國進行高層接觸,以確保負責任的競爭。」

沙利文:與楊潔篪在臺灣問題上進行了激烈而直接的交流

關於臺灣問題,沙利文認為他與楊潔篪在臺灣海峽問題上進行了「激烈而直接的交流」,沙利文說,「我們認為臺灣是一個充滿活力的經濟體,一個充滿活力的民主地區;一個我們非常關注並建立深厚而持久關係的地方。」

週四(10月7日)在布魯塞爾接受BBC外交記者蘭代爾(James Landale)訪問。被問及美國是否已準備好採取軍事行動防衛臺灣,蘇利文回答:「我們現在就要採取行動,努力防止那一天到來。」

這次面對面會談,還產生了一項結果,美中兩國領導人原則上同意在年底前舉行領導人視頻峰會。

華盛頓知名中國問題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對美國之音說,她不認為最新的會談對美中關係來說是「重新開始、重新啟動或解凍」。她說,中國是否願意與美國合作,並且放下前提條件,現在就做出判斷為時過早。

拜登政府一位高級官員在背景簡報會上表示,蘇黎世會面不應被看作雙邊關係的解凍。他說,「我們試圖達成的是美國與中國之間的一個穩定狀態,讓我們能夠激烈競爭,但是可以負責任地管控這個競爭。」

曾擔任美國前副總統切尼辦公室國家安全事務顧問的普林斯頓大學政治和國際事務學教授範亞倫(Aaron Friedberg)說,雖然沙利文與楊潔篪的蘇黎世會談氛圍更為友好,但是不會讓美中關係的總體方向發生根本改變。

美國巴克內爾大學政治學和國際關係教授朱志群則認為,美中高層的蘇黎世會面是美中關係新的開始。

在中國大陸的媒體報導中,《參考消息》報則在10月7日、8日連續兩天以頭版頭條報導了這次雙方的會晤,分別以「世界關注中美高官蘇黎世會晤」、「中美蘇黎世會晤釋放積極信號」為消息標題,《環球時報》則在10月8日以「中美蘇黎世坦誠會晤六小時」為篇幅,大幅報導了此次雙方的會晤。
 

責任編輯:錢友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