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早期易誤診為胃病 提高警覺遠離它(組圖)

發表:2021-09-25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癌症老人
胰腺癌起病隱匿,惡性度高,預後極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癌中之王」胰腺癌惡名昭彰,發病隱匿,惡性度高,預後極差。胰腺癌早期症狀和胃病相似,容易誤診,所以一定要重視預防,提高警覺,才能遠離它的威脅。

根據統計,初診適合手術切除的患者只有15%~20%,術後1年復發轉移率則高達80%。化療有效率約50%,若情況不佳,化療有效率也可能降到20%左右,且5年生存率僅5%左右。

晚期胰腺癌非常疼痛

臨床上,有90%的胰腺癌患者會出現腹痛的症狀,腹痛特徵因為腫瘤的位置而有所差異。

初期時,患者腹痛較輕,用吃藥的方式可以緩解,隨著病情逐漸加重,進展到中晚期時,腹痛加重,發展為持續性或間歇性鈍痛、鑽痛,甚至內臟、腹膜、腰部、背部等都會疼痛,導致患者吃不下飯,睡不著覺,嚴重影響生活質量和治療的效果。

為何胰腺癌患者普遍伴隨頑固性癌痛?因為支配胰腺的神經是腹腔神經叢的一部分,當胰腺發生病變的時候,信號會傳到腹腔神經叢,再傳到大腦,然後在腹腔各個器官之間傳導,導致患者出現大範圍的頑固性疼痛。如果疼痛發展到一定的程度,止痛藥也喪失效果,就只能使用藥物摧毀腹腔神經叢。

胃病治療無效時 需警惕胰腺癌

胰腺癌經常發病於40歲以上的人群,平均發病年齡在63歲左右,男性的發病率比女性高,但是近年來,胰腺癌有年輕化的趨勢,40歲以下患者也增加了不少。

胰腺癌的位置比較特殊,早期症狀和胃病相似,和胃、十二指腸、膽總管等臟器相鄰,症狀的出現較晚,又以噁心、嘔吐、泛酸、腹脹、腹瀉、食慾不振等腸胃症狀為主,因此容易誤診,約有90%患者初診時已經處於中晚期階段。

同時,胰腺癌的早期診斷困難,如果做B超,容易受到腹壁脂肪厚度和胃腸氣體的影響,導致假陰性。而CT、MRI等檢查方法雖然比較精準,但價格比B超貴,許多患者考慮經濟因素,結果錯過了早期診斷、治療的機會,令人嘆息。

遠離胰腺癌的方法

速食
想遠離胰腺癌,飲食方面減少吃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養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日常生活中少熬夜、避免過度勞累、適度鍛練身體,且要戒菸、限酒,飲食方面減少吃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多吃一些低脂肪、低蛋白質、高纖維、富含維生素的食物。

2、關注身體異常狀況

胰腺癌患者出現一些症狀時要提高警惕,不要掉以輕心,以為是胃病,應該及時去醫院檢查。

(1)突然出現糖尿病,或是糖尿病患者病情突然間加重。

(2)不明原因所導致的體重短時間內明顯下降。

(3)出現不明原因的上腹部悶脹疼痛、不適,其位置較深,無法準確描述和定位,症狀逐漸加重。

(4)出現和體位相關的疼痛,例如腹痛、腰背痛,仰臥時疼痛加劇,蹲下、前傾坐、蜷膝臥時腹痛會減輕。

3、定期體檢

40歲以上、有胰腺癌家族史或長期糖尿病史、慢性胰腺炎病史的人群,應該建立體檢的意識,定期進行腹部CT或MRI、腫瘤標誌物等檢查。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