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胃6大秘訣 多吃2樣養胃食物(組圖)

發表:2021-04-24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適量運動有養胃健脾的功效。
適量運動有養胃健脾的功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胃病是一種文明病,舉凡是腹脹、腹痛、胃悶、胃痛、消化不良、胃酸過多、胃食道逆流、胃口不好,都屬於胃病的範疇。
 
常引起胃病的體質

1、脾胃虛弱

這類型的人脾胃本身就虛弱,當過於勞倦、久病,或長期用藥不當時,都可能會傷及脾胃,脾氣不足,清陽不升,濁陰內聚,胃中津液逆亂,內生鬱熱,胃腑運作失常而致病。

2、情志內傷

工作壓力大、憂慮過度,使肝鬱氣滯,疏泄失常,橫逆犯胃,氣滯不行。氣滯日久,血行不暢,血脈凝澀。肝氣鬱久化熱,灼傷絡脈而灼痛。

現在就給大家分享6個健康養胃的小竅門,可以很好的提升和改善我們的消化系統,更有利於保護腸胃的功能。

1、咀嚼

每吃一餐,最好充分咀嚼,不要狼吞虎嚥,這樣更有利於腸胃消化。好的咀嚼習慣非常重要,因此每次吞嚥食物時,可將其咀嚼20至30次,並將其充分咀嚼,以使食物不會刺破胃壁。

2、纖維素

食用水果和蔬菜,補充膳食纖維,有助於腸胃蠕動,更好的消化。食物纖維的吸水溶脹特性,有利於增加食糜體積,刺激胃腸蠕動,軟化糞便,防止便秘,促進排便,增加排便次數,起到排泄的作用,從而減少便便在腸道內停留時間,減少有害物質與腸道的接觸。

3、飲水

胃部不適,可採取粥「補水」的措施。煮粥溫度在60℃以上,此溫度可產生一種糊化作用,軟軟的熱騰騰的粥入口即化,下肚後極易消化,很適合腸胃不舒服者食用。粥中含有大量的水分,還可以有效潤滑腸道,蕩滌腸胃裡的有害物質,並順利地將其排出體外。

4、運動

適量的運動有養胃健脾的功效,可以促進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平時散步、慢跑、做健身操、打太極、太極劍、練氣功等等,都是比較好的選擇。

5、減壓

工作和生活壓力很大,飲食不規律,飲食過量等。我們的生活節奏很快,每一分鐘都在趕時間,許多人已經很長時間沒有慢條斯理地吃好飯了,所以要適時減壓。

6、少飲酒

酒精過量直接刺激胃黏膜可引起紅腫、充血、糜爛、潰瘍形成,並可引起胃腸出血和痔瘡出血。乙醇入血後,可刺激交感神經系統,間接導致胃酸大量分泌,加重胃黏膜損害。

多吃這2樣養胃食物

1、高麗菜

高麗菜性味甘平,健胃益腎,養筋補髓
高麗菜性味甘平,健胃益腎,養筋補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高麗菜性味甘平,健胃益腎,養筋補髓,高麗菜富含多種維生素,這些維生素能幫助修復體內受傷組織,改善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所引起的不適。不但能顧胃,相關維生素也有助於鈣質吸收,預防骨質疏鬆。

但請注意,如果吃高麗菜是為了顧胃,請避免生食,因為未煮過的蔬菜纖維較粗,對於腸胃道功能較差的人食後容易感到胃部不適。

2、木瓜

從中醫觀點,木瓜味甘、性平、微寒,助消化之餘還能消暑解渴、潤肺止咳。木瓜含有蛋白質分解酵素,有助於分解蛋白質及澱粉,促進消化與吸收,不過若有胃黏膜受傷、破損時,木瓜酵素可能會侵蝕受傷處,引起胃痛。因此胃潰瘍患者建議先吃點東西再吃木瓜,不宜空腹直接吃。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