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傷胃的10種壞習慣 你每天都在做?(組圖)

發表:2021-04-17 08: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常食用重口味食物,會損傷胃黏膜的保護層,增加病變的風險。
經常食用重口味食物,會損傷胃黏膜的保護層,增加病變的風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民以食為天」,飲食是日常生活中的大事,而部又是人體重要的消化器官,非常容易得病,所以一定要好好保護。不過,由於有胃病的人口眾多,胃的健康經常被我們認為是通病而忽視,即使出現問題也只是買胃藥來吃,緩解症狀,卻不知道如何調養,導致胃病越來越嚴重。最傷胃的10種壞習慣,你每天都在做嗎?

最傷胃的10種壞習慣

1、口味重

高鹽、重口味食物或醃製、燒烤等食物,雖然十分美味誘人,但如果經常食用的話,會加重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甚至提高癌症的發生機率,同時也會損傷胃黏膜的保護層,增加病變的風險。

2、抽菸

抽菸的壞處太多了,通常人們以為尼古丁只會進入肺部,卻不知道煙霧也會隨消化道進入胃內,直接刺激胃黏膜。可能引起黏膜下血管收縮、痙攣或胃黏膜缺血、缺氧,長期下來恐罹患胃潰瘍。

3、吃飯不定時

「我們的胃是一個嚴格遵守「時間表」的器官,胃液的分泌在一天時間中存在生理性的高峰和低谷,以便及時消化食物。如果經常飽一頓、餓一頓,不按時吃飯,慢慢的就會侵蝕胃的健康。

4、暴飲暴食

暴飲暴食也是現代人經常有的壞習慣,早飯匆忙吃一點,甚至來不及吃,午飯簡單應對,晚飯則放縱食慾,暴飲暴食,或者睡前再吃一餐宵夜,原本健康的胃往往就在暴飲暴食中被破壞了。

暴飲暴食會造成胃部擴張,變得越來越大,讓你吃下多少食物也沒有飽的感覺,長此以往恐會誘發胰腺炎。

5、邊吃邊說

細嚼慢咽,認真吃飯才能品嚐食物的美味,對胃部也比較好,但現在很多人都喜歡吃飯時說話或吃很快,大口吞嚥。邊吃邊說導致嚥下的氣體多,會產生消化不良的現象,吃太快還容易造成食物燙傷口腔和食管黏膜。

6、吃水果不講究

吃水果要注意一下,盡量不要空腹吃大量柿子、山楂、棗子等,所含的鞣質可在胃內和胃酸、果肉蛋白發生作用,形成膠凍狀物質,最後可能形成胃石。

7、愛喝高度酒

如果一定要喝酒,就選擇低度酒。
如果一定要喝酒,就選擇低度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喝酒貪杯很傷胃,如果酒精飲品在20°以上,每小時飲用超過100ml,可能會直接破壞胃黏膜屏障,引起充血、水腫、糜爛,甚至出血。因此,盡量不要喝酒,如果一定要喝,就選擇低度酒,而且千萬不要過度飲酒,避免傷胃。

8、藥物刺激

如果在吃藥後感覺腸胃不適,很難過,可能是被藥物刺激了,一般常見的阿司匹林、布洛芬等,都是對胃部可能造成刺激的藥物。

9、飲食不衛生

不潔的食物和飲水是幽門螺桿菌的主要來源,帶有病原體的食物也可能導致急性腸胃炎。所以,不喝生水,不吃生食也是遠離胃病的基本方式。

10、愛喝濃茶、咖啡

喝濃茶或咖啡除了提神以外,也可能會傷害胃的健康。因為濃茶和咖啡都是中樞興奮劑,能通過神經反射直接影響胃黏膜,飲用過量可能導致胃黏膜充血、分泌功能失調、黏膜屏障破壞,進而促發胃炎、胃潰瘍的發生。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