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澳聯盟事關抗共佈局 法國難撼動(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9-20 1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6月13日,美國總統拜登和法國總統馬克龍在G7峰會上。 (圖片來源:DOUG MILL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6月13日,美國總統拜登和法國總統馬克龍在G7峰會上。 (圖片來源:DOUG MILL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20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澳洲因與美英達成AUKUS協議而單方面取消向法國采購傳統動力潛艦的巨額合約,引起法國強烈不滿。法國一名政府發言人9月19日表示,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近日親自與拜登通話協商此事。

美、英、澳於9月15日達成三方安全協議,澳洲因而“棄標”2016年與法國簽訂的傳統動力潛艦軍購合約。此舉惹怒法國,17日召回了駐美及駐澳大使。

這是美法自1778年建立外交關係以來,法國首次召回駐美大使。法國外長勒德里昂表示,馬克龍總統是在發生了「盟友與夥伴之間不可接受的行為」之後做出的這項決定。

一名白宮官員表示,美國對法國的決定感到遺憾。

法國政府發言人艾塔爾(Gabriel Attal)表示:「未來幾天裏,法美領袖將進行通話。」他還透露,是拜登主動要求與馬克龍對話。阿塔爾補充說,雙方需要就合同的條款進行討論,主要是對法國方面的賠償問題。

據美英澳安全協議,澳洲將改向美國購買核動力潛艦,馬克龍將要求拜登就此進行「澄清」。艾塔爾說:「我們想要一個解釋。美國必須針對這起『疑似重大背信』的事件提出說明。」

先前法國指控,坎培拉在取消軍購合約的問題上撒謊。19日稍早,澳洲總理莫裏森駁斥法方指控,稱他早在「數個月前」就已針對這筆交易提出疑慮。

事關美軍事布局 法國難撼動

美英澳Aukus協議規定英美應向澳洲輸出核潛艇建造核心技術。自1958年美英兩國簽訂核潛艇技術分享協議後,美國迄今未向盟友輸出過這項技術。Aukus協議令澳洲成為美國外交政策中與英國平齊德重要同盟國。

有分析指出,美英澳形成的新聯盟意在中共,美國這次不惜得罪法國而扶植澳洲,說明美國將南海局勢擺在軍事版圖中的重中之重。澳洲的加盟讓美國完成沿“第一島鏈”徹底封鎖中共的軍事佈局。

2020年以來中美關係不斷惡化,走向全面對抗。在台灣、南海爭議區域以及經濟領域,美中摩擦不斷升級。美國亟需盟友在印太地區助其協防。

澳大利亞近年來已飽嘗中共的霸凌,2021年中共更加強“經濟脅迫”,企圖通過單邊貿易制裁讓澳大利亞屈服。另外,澳洲出口到亞洲的商品大部分經由南海運達目的地,因此保持南海“自由航行權”是澳中產生諸多摩擦的核心矛盾。

美國走扶植培養澳洲海軍實力這步棋,是想使其成為維護印太區域,尤其是南海安全的重要力量。加上老牌海上霸主英國的協助,更是如虎添翼。

香港反送中事件後,中英關係跌入谷底,英國自“脫歐”後也一直試圖重返世界政治中心,Aukus讓英國有了介入亞洲事務的途徑。

美英澳新聯盟也贏得了世界主要國家的肯定和支持,尤其是台灣、韓國、印度、日本等亞洲各國。

法國雖然因損失了大單罕見撤回大使,恐怕也難以扭轉美英澳三國的抗共決心和大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