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不蒜 牛不韭 肉不薑」靠譜嗎?有此一說(組圖)

發表:2021-09-08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蔥和大蒜芹菜
煮菜時一般都會放入一些調味料,用來改善味道的成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料理食物的時候,為了改善食品的味道,讓菜餚口感更好,一般都會放入一些調味料,用來改善味道的成分。我們常聽老一輩的人說料理經驗:「魚不蒜,牛不韭,羊不薑」,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靠譜嗎?以下就來談一談。

適當的調味料讓料理更美味

調味料或調味品細分的話,可以分為作料和佐料2種。「作料」是指在烹調食物前和過程中加入的調味料,例如醃製食物的料酒、炒菜時灑的鹽等;「佐料」是在烹調後所做的調味,就是在食用過程中,用來添、蘸、抹、撒等的調味料,例如吃白斬雞時的蘸料蒜蓉、吃麵條時添入的辣椒油等。

尤其是我們在烹調一些肉類食物時,放入適當的調味料,不僅可以去除肉腥味,還可以提高肉類的風味,讓料理更加美味。

魚不蒜 牛不韭 羊不薑

「魚不蒜,牛不韭,羊不薑」這句話是就是說我們在烹飪魚類食物的時候,記得不要放大蒜,烹飪牛肉的時候不要放入韭菜,而在做羊肉料理的時候,不要放入生薑,否則調味料會影響食材本身的口味,原來古人做菜也這麼講究啊!

不過,古人流傳下來的做菜經驗真的可靠嗎?許多人對這句話爭論不休,我們就來瞭解一下再做判斷。

煎魚
以前的人為了不破壞魚肉的鮮味,料理魚肉就不會放入大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首先說說「魚不蒜」,許多人烹調魚肉時都會放入大蒜,因為魚肉如果不加大蒜的話,味道就會非常腥,讓人難以入口。而大蒜正好有去除魚肉腥味的作用,所以很多人在烹調魚肉的時候,還是會放入大蒜的。

至於以前的人為什麼會說「魚不蒜」呢?原因在於吃魚肉要吃的就是它的鮮味,而以前的生活比較困苦,一年只能吃上幾次魚,為了不破壞魚肉的鮮味,就不會放入大蒜,因為大蒜恐會破壞魚肉的鮮味。不過,時代進步了,現在人們經常都能吃到美味的魚,所以,很多人料理魚還是會放入大蒜。

至於「牛不韭」這句話就比較靠譜,牛肉吃起來很有嚼勁,沒有肉的腥味,口感也非常好。但是牛肉和羊肉都是一種發物,吃了牛肉就會讓人感覺渾身暖和了起來。而韭菜也和牛肉一樣有這樣的作用,所以,將牛肉和韭菜搭配在一起炒,就很容易讓人上火。

還有,韭菜炒牛肉吃起來口感怪怪的,而且韭菜容易熟,牛肉不容易熟,兩者搭配在一起並不適合。

「羊不」就是說在烹調羊肉的時候不宜放生薑,這句話看起來倒是正確的。原因在於羊肉和生薑都是暖性食物,在冬天的時候,許多人都喜歡吃喝羊肉湯來保暖,喝薑湯來預防感冒。但羊肉和生薑搭配在一起食用就不適宜,尤其是對身體虛弱的人而言,最好不要兩者一起食用,否則身體恐怕會扛不住的,影響了身體健康。

煮青菜不適合放蔥爆香

此外,相信大家做菜都喜歡用蔥來爆香吧?因為先放入蔥爆香,蔥的香氣進入油中,炒菜的時候油就會附著在菜上,這樣做出來的料理,蔥的味道可以完全進入肉和菜裡面,做出來的菜餚就香氣十足。

但是,也並不是所有的菜都適合放入蔥爆香的,尤其是在煮青菜的時候,這是為什麼呢?青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營養價值很高。而在烹調青菜的時候放入蔥,就會讓青菜的口感變差,味道也不是很好。所以烹飪青菜的時候,只需要放入一點大蒜即可。

古人說的話雖然不是全對,也不無道理。現代人有不同的料理觀點,但是每個人的烹調方法還是有所差異,以上分析供大家參考,也歡迎大家留言討論烹調食物使用蔥、蒜、薑等調味料的心得。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