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胃消痰的調味料 養生功效多到你想不到(組圖)

作者:溫嬪容 發表:2021-03-04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椒屬胡椒科胡椒屬,為蔓性爬藤常綠灌木胡椒的果實。
胡椒屬胡椒科胡椒屬,為蔓性爬藤常綠灌木胡椒的果實。(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胡椒的主要成分是胡椒鹼,能興奮神經,芳香健胃、驅風。

胡椒小籍

胡椒屬胡椒科胡椒屬,為蔓性爬藤常綠灌木胡椒的果實,產於馬來西亞、印度、泰國、越南,以及中國的廣東、廣西與雲南。性味辛熱純陽,入、大腸經,別名黑川、白川。其功能可暖胃快膈、下氣消痰、除濕、化冷積、止冷痛、去寒痰、止寒瀉;可治寒痰食積,中焦寒盛所致脘腹冷痛、反胃、嘔吐、胃寒吐水、陰毒腹痛、產後血氣刺痛、腸滑冷痢、泄瀉、痢疾、牙齒浮熱作痛、食慾差。

胡椒果穗基部的果實開始變紅時,剪下果穗,晒乾後摘取果實成黑褐色,稱之為黑胡椒,氣味較淡,又名黑川;待果實完全成熟變紅時採收,水浸幾天,擦去外果皮,晒乾後,表面呈灰白色者為白胡椒,氣味較烈。黑胡椒以飽滿有亮的黑褐色者較佳,白胡椒以黃灰色者較佳,用藥以白胡椒為佳。總說以粒大、均勻、飽滿、乾淨、香味純正、無蟲蛀、無發霉者佳。

胡椒的功用

胡椒的主要成分是胡椒鹼,能興奮胃神經,芳香健胃、驅風。
胡椒的主要成分是胡椒鹼,能興奮胃神經,芳香健胃、驅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胡椒的主要成分是胡椒鹼,能興奮胃神經,芳香健胃、驅風。凡食寒性食物,必加胡椒,驅寒溫腸胃。黑胡椒氣味淡,宜與牛、豬等肉食佐料,黑胡椒牛排廣受歡迎。白胡椒氣味強,宜作藥之外,也宜與魚、雞等肉食佐料,義大利麵、鹽酥雞、披薩等食物撒上白胡椒,風味更佳。煮牛柳、羊肉佐胡椒,不但溫補,也能去腥。胡椒能殺一切魚肉蕈毒、陰冷食毒,有抗菌、防腐之效,使食物保存較久;又能擴張血管,刺激交感神經,促進代謝,可作為瘦身良品;還能促進唾液、胃液、消化酵素分泌、開胃助消化,食料宜之。古方每單用胡椒研粉或製成丸劑作為藥用。

胡椒醫膳

1、癲癇:胡椒放入白蘿蔔中,陰乾,研粉服,每次服3克,早晚各1次。

2、癲癇:服抗癲癇藥療效不佳者,每日服胡椒粉2克,開水送服。

3、傷風感冒初起:胡椒、蔥白下麵,使淚涕出,汗出而癒。

4、鼻塞:熬煮雞湯,湯成加胡椒粉。

5、流行性腮腺炎:胡椒粉、白麵粉以1:3比例,加溫水調粉,攤紗布上外敷,4小時後除去。

6、牙痛:胡椒粉擦牙。

7、胃冷、牙齒浮熱痛:胡椒1錢煎湯服。

8、防乳癌:胡椒粉、薑黃,等量服。

9、五臟風冷、吐清水:喝胡椒酒。

10、針眼:白胡椒粉貼肚臍,或貼對側腳心。

11、眼睛常有血絲:白胡椒粉用醋調糊成餅狀,貼腳心。

12、胃冷、中寒泄瀉:胡椒粉填肚臍,膠布固定,加艾條灸效果更佳。

13、胃中寒痰吐水、食已即吐:胡椒含口中,以涎吞下。

14、霍亂吐瀉、赤白下痢:胡椒、綠豆各適量煮水喝。

15、胃痙攣痛:胡椒3分、乳香1錢,研粉,分2~3次吞下,即癒。

16、胃冷,食後噯氣、吞酸、反胃吐食:胡椒1分、煆瓦楞子末5分,飯後溫水送服。

17、反胃、嘔噦、吐食:胡椒粉5分、生薑1兩半微煨切片,用2碗水煮成1碗水,分3次溫水送服。

18、翻胃:胡椒、半夏等分研成粉,加入薑汁製成丸,如梧桐子大,每日服30丸,薑湯送服。

19、胃痛:紅棗去核7枚,每枚入白胡椒7粒,線綁,蒸7次,搗泥製成丸,如綠豆大,每日服7丸,溫水服,壯實者服10丸。

20、清潔皮膚:胡椒粉、糖、按摩油、精油各適量,調勻外擦。

胡椒小叮嚀

1、綠豆能制胡椒熱毒。

2、胡椒氣味俱厚,咽喉口齒病者忌。

3、黑胡椒不宜久煮,香辣味易揮發掉。

4、胡椒能使血壓升高,高血壓者勿多食。

5、胡椒會刺激子宮收縮,孕婦、習慣性流產者忌。

6、胡椒雖芳香健胃,多用反刺激胃黏膜,易引起充血。

7、胡椒要避免陽光直射、放置溫度高處,易流失成分;以顆粒方式保存,要用時現磨,風味更佳。

8、胡椒辛熱,多食助火耗氣、傷氣、損肺、發瘡痔臟毒;齒痛、昏目、血證、熱證、陰虛內熱、陰熱氣薄、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者忌食。(轉自《明慧醫道─情理法天》/博大出版)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