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不蒜 牛不韭 肉不姜”靠谱吗?有此一说(组图)

发表:2021-09-08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葱和大蒜芹菜
煮菜时一般都会放入一些调味料,用来改善味道的成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料理食物的时候,为了改善食品的味道,让菜肴口感更好,一般都会放入一些调味料,用来改善味道的成分。我们常听老一辈的人说料理经验:“鱼不蒜,牛不韭,羊不姜”,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靠谱吗?以下就来谈一谈。

适当的调味料让料理更美味

调味料或调味品细分的话,可以分为作料和佐料2种。“作料”是指在烹调食物前和过程中加入的调味料,例如腌制食物的料酒、炒菜时洒的盐等;“佐料”是在烹调后所做的调味,就是在食用过程中,用来添、蘸、抹、撒等的调味料,例如吃白斩鸡时的蘸料蒜蓉、吃面条时添入的辣椒油等。

尤其是我们在烹调一些肉类食物时,放入适当的调味料,不仅可以去除肉腥味,还可以提高肉类的风味,让料理更加美味。

鱼不蒜 牛不韭 羊不姜

“鱼不蒜,牛不韭,羊不姜”这句话是就是说我们在烹饪鱼类食物的时候,记得不要放大蒜,烹饪牛肉的时候不要放入韭菜,而在做羊肉料理的时候,不要放入生姜,否则调味料会影响食材本身的口味,原来古人做菜也这么讲究啊!

不过,古人流传下来的做菜经验真的可靠吗?许多人对这句话争论不休,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再做判断。

煎鱼
以前的人为了不破坏鱼肉的鲜味,料理鱼肉就不会放入大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首先说说“鱼不蒜”,许多人烹调鱼肉时都会放入大蒜,因为鱼肉如果不加大蒜的话,味道就会非常腥,让人难以入口。而大蒜正好有去除鱼肉腥味的作用,所以很多人在烹调鱼肉的时候,还是会放入大蒜的。

至于以前的人为什么会说“鱼不蒜”呢?原因在于吃鱼肉要吃的就是它的鲜味,而以前的生活比较困苦,一年只能吃上几次鱼,为了不破坏鱼肉的鲜味,就不会放入大蒜,因为大蒜恐会破坏鱼肉的鲜味。不过,时代进步了,现在人们经常都能吃到美味的鱼,所以,很多人料理鱼还是会放入大蒜。

至于“牛不韭”这句话就比较靠谱,牛肉吃起来很有嚼劲,没有肉的腥味,口感也非常好。但是牛肉和羊肉都是一种发物,吃了牛肉就会让人感觉浑身暖和了起来。而韭菜也和牛肉一样有这样的作用,所以,将牛肉和韭菜搭配在一起炒,就很容易让人上火。

还有,韭菜炒牛肉吃起来口感怪怪的,而且韭菜容易熟,牛肉不容易熟,两者搭配在一起并不适合。

“羊不”就是说在烹调羊肉的时候不宜放生姜,这句话看起来倒是正确的。原因在于羊肉和生姜都是暖性食物,在冬天的时候,许多人都喜欢吃喝羊肉汤来保暖,喝姜汤来预防感冒。但羊肉和生姜搭配在一起食用就不适宜,尤其是对身体虚弱的人而言,最好不要两者一起食用,否则身体恐怕会扛不住的,影响了身体健康。

煮青菜不适合放葱爆香

此外,相信大家做菜都喜欢用葱来爆香吧?因为先放入葱爆香,葱的香气进入油中,炒菜的时候油就会附着在菜上,这样做出来的料理,葱的味道可以完全进入肉和菜里面,做出来的菜肴就香气十足。

但是,也并不是所有的菜都适合放入葱爆香的,尤其是在煮青菜的时候,这是为什么呢?青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营养价值很高。而在烹调青菜的时候放入葱,就会让青菜的口感变差,味道也不是很好。所以烹饪青菜的时候,只需要放入一点大蒜即可。

古人说的话虽然不是全对,也不无道理。现代人有不同的料理观点,但是每个人的烹调方法还是有所差异,以上分析供大家参考,也欢迎大家留言讨论烹调食物使用葱、蒜、姜等调味料的心得。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