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阻撓台灣參加WHA 陸委會痛斥(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5-25 0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邱垂正
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WHA)的線上會議開議,因為受北京阻撓,所以台灣未獲邀出席。陸委會對此痛斥,此舉無助於兩岸關係。圖為發言人邱垂正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5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WHA)的線上會議於昨日開議,因為受北京阻撓,所以台灣未獲邀出席。陸委會對此痛斥,此舉無助於兩岸關係,而且會使全球防疫出現了缺口。日澳英加法等國的駐台機構也在同步發文重申支持台灣,並附上「#LetTaiwanHelp」和「#HealthForAll」的標籤。其中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就表示,自他赴台就任迄今WHA已經召開3次,但台灣始終無法參與,他感覺很痛心,今後還會持續支持台灣。

北京阻撓台灣參加WHA 陸委會痛批

據《中央社》報導,陸委會通過書面作出上述回應,並指出,在全球當前聚焦應對著疫情、國際廣泛支持台灣之際,北京非但沒有停止無理打壓,反而以「中央」對「地方」方式矮化台灣,謊稱「已對台灣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妥善安排」,完全是昧於事實。

陸委會還表示,北京以錯誤引用了聯大跟世衛決議來矮化台灣,已誤導國際社會並對台灣民眾的健康權益造成了傷害,不負責任行徑無助於發展兩岸關係。

陸委會更強調,健康為基本普世人權,台灣除了謝謝國際社會的支持外,同時也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等不應屈服特定會員政治主張、忽略台灣人享有與各國一樣的健康人權,令全球防疫出現了缺口。

陸委會再次向北京喊話,兩岸關係發展本質是善意理解、互相尊重,非將單方設定的「政治框架」強加另一方、凌駕「健康人權」之上。北京無權代表台方,更無法且無力負責台方人民健康安全,此為公認事實;台方絕不會因為其威嚇施壓而做出妥協。

陸委會最後稱,台灣未來將持續貢獻出公衛專業,並積極爭取國際上合作,一同應對疫情的挑戰。

泉裕泰嘆「痛心」繼續挺台

據《自由時報》報導,泉裕泰通過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表示,他從2019年10月赴台就任了台北事務所代表後,WHA已經召開3次,台灣卻始終不能用觀察員身分參加WHA,他感覺很痛心。

泉裕泰韓指出,WHO憲章早已明載,設立宗旨為所有人皆能享有最好健康水平。台灣現在也面臨了封鎖疫情之新挑戰。此時,不能夠遺漏2300萬台灣人,且國際社會更應該團結一致與合作無間,「我們今後也將繼續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

英國在台辦事處說,支持台方有意義地參加WHO相關會議跟WHA。應該國際社會可以從夥伴們經驗受益,包含台灣成功對抗疫情大流行的貢獻。

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表示,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今年初再次重申,支持台方參加國際論壇含WHA觀察員,「我們相信這符合我們所有人的福祉」。

澳洲駐台辦事處亦表示,支持台方有意義地參與WHO,及用觀察員身分參加WHA,世界需要借重專業跟指導以更有效因應疫情,疫情更彰顯包含台灣的夥伴共同合作至關重要,如此才能夠保護且確保全球的公衞安全。

法國在台協會重申,支持台方融進關係著國際社會利益之國際性組織,就如同5月初觀光﹑僑務暨全球法語區的專務部長勒莫因(Jean-Baptiste Lemoyne)聲明表示,團結一致才可戰勝疫情。台方經驗至關重要且不允許有抗疫缺口,對於台方未能參加WHA感到遺憾。在歐盟内部與7大工業國組織(G7)的會議中,均秉持上述同立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