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阻挠台湾参加WHA 陆委会痛斥(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5-25 0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邱垂正
第74届“世界卫生大会”(WHA)的线上会议开议,因为受北京阻挠,所以台湾未获邀出席。陆委会对此痛斥,此举无助于两岸关系。图为发言人邱垂正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5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第74届“世界卫生大会”(WHA)的线上会议于昨日开议,因为受北京阻挠,所以台湾未获邀出席。陆委会对此痛斥,此举无助于两岸关系,而且会使全球防疫出现了缺口。日澳英加法等国的驻台机构也在同步发文重申支持台湾,并附上“#LetTaiwanHelp”和“#HealthForAll”的标签。其中日本驻台代表泉裕泰就表示,自他赴台就任迄今WHA已经召开3次,但台湾始终无法参与,他感觉很痛心,今后还会持续支持台湾。

北京阻挠台湾参加WHA 陆委会痛批

据《中央社》报导,陆委会通过书面作出上述回应,并指出,在全球当前聚焦应对着疫情、国际广泛支持台湾之际,北京非但没有停止无理打压,反而以“中央”对“地方”方式矮化台湾,谎称“已对台湾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作妥善安排”,完全是昧于事实。

陆委会还表示,北京以错误引用了联大跟世卫决议来矮化台湾,已误导国际社会并对台湾民众的健康权益造成了伤害,不负责任行径无助于发展两岸关系。

陆委会更强调,健康为基本普世人权,台湾除了谢谢国际社会的支持外,同时也呼吁世界卫生组织(WHO)等不应屈服特定会员政治主张、忽略台湾人享有与各国一样的健康人权,令全球防疫出现了缺口。

陆委会再次向北京喊话,两岸关系发展本质是善意理解、互相尊重,非将单方设定的“政治框架”强加另一方、凌驾“健康人权”之上。北京无权代表台方,更无法且无力负责台方人民健康安全,此为公认事实;台方绝不会因为其威吓施压而做出妥协。

陆委会最后称,台湾未来将持续贡献出公卫专业,并积极争取国际上合作,一同应对疫情的挑战。

泉裕泰叹“痛心”继续挺台

据《自由时报》报导,泉裕泰通过日本台湾交流协会表示,他从2019年10月赴台就任了台北事务所代表后,WHA已经召开3次,台湾却始终不能用观察员身分参加WHA,他感觉很痛心。

泉裕泰韩指出,WHO宪章早已明载,设立宗旨为所有人皆能享有最好健康水平。台湾现在也面临了封锁疫情之新挑战。此时,不能够遗漏2300万台湾人,且国际社会更应该团结一致与合作无间,“我们今后也将继续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参与WHA”。

英国在台办事处说,支持台方有意义地参加WHO相关会议跟WHA。应该国际社会可以从伙伴们经验受益,包含台湾成功对抗疫情大流行的贡献。

加拿大驻台北贸易办事处表示,总理杜鲁多(Justin Trudeau)今年初再次重申,支持台方参加国际论坛含WHA观察员,“我们相信这符合我们所有人的福祉”。

澳洲驻台办事处亦表示,支持台方有意义地参与WHO,及用观察员身分参加WHA,世界需要借重专业跟指导以更有效因应疫情,疫情更彰显包含台湾的伙伴共同合作至关重要,如此才能够保护且确保全球的公卫安全。

法国在台协会重申,支持台方融进关系着国际社会利益之国际性组织,就如同5月初观光、侨务暨全球法语区的专务部长勒莫因(Jean-Baptiste Lemoyne)声明表示,团结一致才可战胜疫情。台方经验至关重要且不允许有抗疫缺口,对于台方未能参加WHA感到遗憾。在欧盟内部与7大工业国组织(G7)的会议中,均秉持上述同立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