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再關一孔子學院 美中科研合作養患?(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3-19 05: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孔子學院
阿拉巴马州特洛伊大学孔子学院大楼。(维基百科/Kreeder13/ CC BY-SA 4.0 )

【看中国2021年3月19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繼美國麻薩諸塞大學波士頓分校2019年關閉孔子學院,3月17日,該州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也宣布關閉孔子學院。

美國之音報導,這所位於麻薩諸塞州波士頓附近梅德福的私立大學,是塔夫茨大學與中國北京師範大學的合作項目,舉辦無學分的中國語言文化教學項目和活動。

孔子學院是中共資助的海外文化擴展項目。中共領導人曾把孔子學院稱為中國增加文化軟實力的成功,並稱其為中共「大外宣格局的重要組成部分」。

孔子學院的擴展在美國等西方國家引起關注和爭議。批評者說,中共通過孔子學院輸出意識形態並通過干預教材和課題而在美國校園實行長臂審查,還監視對北京持批評態度的師生。

《波士頓環球報》(The Boston Globe)曾報導,藏人、維吾爾人、香港人和臺灣人以及其他活動人士每星期都在塔夫茨大學的孔子學院以及塔夫茨大學校長的住宅外面抗議。

麻薩諸塞州的民主黨聯邦眾議員莫爾頓(Seth Moulton)多年來一直敦促本州的大學關閉孔院。去年9月,川普政府將孔子學院美國中心指定為外國使團。一些國會議員也高度關注孔院問題。

今年3月,參議院一致通過了《關注國家資助的美國境內大學校園學院法案》(the Concerns Over Nations Funding University Campus Institutes in the United States Act),這部法案以其名稱的英語字母縮寫而簡稱《孔子法案》(CONFUCIUS)。

這項法案要求設立在美國校園內的孔子學院保護學術自由並禁止實施任何外國法律,並將有關教育及活動內容和人事雇佣的全部控制權授予其所在的美國院校。法案禁止聯邦政府向設立孔子學院且不遵守上述規定的院校提供資金。

法案的發起人、共和黨參議員肯尼迪(John Kennedy)說:「孔子學院除了名字,一切都在中國共產黨控制之下。」

美中科研合作是共贏還是養患

川普執政的四年里,美國各界對孔子學院已經逐漸有了清晰的認知。然而,美國常春籐大學與中共仍然存在多項合作。

最近,美國常春籐大學與中國的合作是否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爭議有所升溫。有學術界人士認為,開放的國際合作帶來共贏,是推動科技安全與進步的唯一途徑。而政策分析人士警告,美中的科研合作可能「正如二戰中美國大學、公司與納粹德國的合作,」呼籲美國大學和企業審慎思考自己的行為。

美國《華盛頓自由燈塔報》(Washington Free Beacon)近日報導,幾所著名的美國常春籐大學與中國的合作,對美國國家安全帶來隱患,也引發校園內對相關合作的反對聲浪。

《自由燈塔報》3月10日報導,哈佛大學、賓夕法尼亞大學和耶魯大學醫學院與中共軍方或中共支持的機構進行合作。

報導指出,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與七所中國大學建立了夥伴關係,協助推動中國醫療系統的改革,然而其中六所中國大學與軍方有關,存在「嚴重的安全風險」,包括幫助開發中國核計畫等國防技術的四川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和清華大學。

耶魯大學醫學院與深圳市以及中國全國各地多家醫院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耶魯幫助中方建立一個收集40萬中國公民生物醫學數據的資料庫。賓夕法尼亞大學的全球健康中心則是與中國國家衛健委直接監督的北京協和醫學院建立了夥伴關係。

3月15日《自由燈塔報》繼續報導,常春籐高校之一康奈爾大學酒店管理學院副院長擬推行一項由中國教育部資助的聯合學位計畫,據報導,該計畫將產生100萬美元的收益,卻遭到多位教授抵制,他們對對中共當局打壓學術自由,以及在新疆種族滅絕等人權問題感到擔憂。

哈德遜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赫爾曼(Arthur Herman)告訴美國之音,國家安全是在與中國的科學技術合作中應優先考慮的因素。必須對在美國學習的人施加嚴格控制,以確保他們沒有從事潛在間諜活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