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再关一孔子学院 美中科研合作养患?(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03-19 05: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孔子学院
阿拉巴马州特洛伊大学孔子学院大楼。(维基百科/Kreeder13/ CC BY-SA 4.0 )

【看中国2021年3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继美国麻萨诸塞大学波士顿分校2019年关闭孔子学院,3月17日,该州塔夫茨大学(Tufts University)也宣布关闭孔子学院。

美国之音报导,这所位于麻萨诸塞州波士顿附近梅德福的私立大学,是塔夫茨大学与中国北京师范大学的合作项目,举办无学分的中国语言文化教学项目和活动。

孔子学院是中共资助的海外文化扩展项目。中共领导人曾把孔子学院称为中国增加文化软实力的成功,并称其为中共“大外宣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孔子学院的扩展在美国等西方国家引起关注和争议。批评者说,中共通过孔子学院输出意识形态并通过干预教材和课题而在美国校园实行长臂审查,还监视对北京持批评态度的师生。

《波士顿环球报》(The Boston Globe)曾报导,藏人、维吾尔人、香港人和台湾人以及其他活动人士每星期都在塔夫茨大学的孔子学院以及塔夫茨大学校长的住宅外面抗议。

麻萨诸塞州的民主党联邦众议员莫尔顿(Seth Moulton)多年来一直敦促本州的大学关闭孔院。去年9月,川普政府将孔子学院美国中心指定为外国使团。一些国会议员也高度关注孔院问题。

今年3月,参议院一致通过了《关注国家资助的美国境内大学校园学院法案》(the Concerns Over Nations Funding University Campus Institutes in the United States Act),这部法案以其名称的英语字母缩写而简称《孔子法案》(CONFUCIUS)。

这项法案要求设立在美国校园内的孔子学院保护学术自由并禁止实施任何外国法律,并将有关教育及活动内容和人事雇佣的全部控制权授予其所在的美国院校。法案禁止联邦政府向设立孔子学院且不遵守上述规定的院校提供资金。

法案的发起人、共和党参议员肯尼迪(John Kennedy)说:“孔子学院除了名字,一切都在中国共产党控制之下。”

美中科研合作是共赢还是养患

川普执政的四年里,美国各界对孔子学院已经逐渐有了清晰的认知。然而,美国常春藤大学与中共仍然存在多项合作。

最近,美国常春藤大学与中国的合作是否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争议有所升温。有学术界人士认为,开放的国际合作带来共赢,是推动科技安全与进步的唯一途径。而政策分析人士警告,美中的科研合作可能“正如二战中美国大学、公司与纳粹德国的合作,”呼吁美国大学和企业审慎思考自己的行为。

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Washington Free Beacon)近日报导,几所著名的美国常春藤大学与中国的合作,对美国国家安全带来隐患,也引发校园内对相关合作的反对声浪。

《自由灯塔报》3月10日报导,哈佛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和耶鲁大学医学院与中共军方或中共支持的机构进行合作。

报导指出,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七所中国大学建立了伙伴关系,协助推动中国医疗系统的改革,然而其中六所中国大学与军方有关,存在“严重的安全风险”,包括帮助开发中国核计划等国防技术的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清华大学。

耶鲁大学医学院与深圳市以及中国全国各地多家医院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耶鲁帮助中方建立一个收集40万中国公民生物医学数据的数据库。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全球健康中心则是与中国国家卫健委直接监督的北京协和医学院建立了伙伴关系。

3月15日《自由灯塔报》继续报导,常春藤高校之一康奈尔大学酒店管理学院副院长拟推行一项由中国教育部资助的联合学位计划,据报导,该计划将产生100万美元的收益,却遭到多位教授抵制,他们对对中共当局打压学术自由,以及在新疆种族灭绝等人权问题感到担忧。

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赫尔曼(Arthur Herman)告诉美国之音,国家安全是在与中国的科学技术合作中应优先考虑的因素。必须对在美国学习的人施加严格控制,以确保他们没有从事潜在间谍活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