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青春痘如何調理?(組圖)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21-03-15 2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青春期,無論男女,痤瘡通常都是由睪固酮分泌增加引起的。
在青春期,無論男女,痤瘡通常都是由睪固酮分泌增加引起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青春痘,醫學名詞稱為痤瘡(acne)、尋常性痤瘡(acne vulgaris),是毛囊堵塞時出現的現象。

青春痘的特點是黑頭或白頭、疙瘩,影響皮脂腺數量較多的皮膚部位,如:臉部、胸部上部和背部。

在青春期,無論男女,痤瘡通常都是由睪固酮分泌增加引起的。治療方法有生活方式改變與藥物服用,少吃糖會對病情有所幫助。抗生素和維生素A酸可用於口服治療痤瘡。

抗生素治療痤瘡有耐藥性。數種避孕藥對女性的痤瘡有治療效果。口服維生素A酸有較大副作用,只對嚴重的痤瘡病患使用。

痤瘡常發生於青少年時期,但患者中,近半數直至20歲或30歲,都還在持續發生痤瘡,有少部分人到40歲還在為此感到困擾。

痤瘡的形成,最終原因都是皮脂分泌過多和堵塞引起的。抗生素療法,是以抗生素殺死皮脂腺中的痤瘡丙酸桿菌,使其無法分解三酸甘油脂成脂肪酸,進而減少發炎反應。第一線通常使用四環黴素,第二線克林黴素(Clindamycin),第三線磺胺(Baktar)類藥物。病灶內注射類固醇,俗稱「痘痘針」,可快速緩解患處的發炎反應,但效果只在一時。

痤瘡的中醫療法

痤瘡患者可內服枇杷清肺飲,外敷顛倒散,達到治療效果。
痤瘡患者可內服枇杷清肺飲,外敷顛倒散,達到治療效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諸病源候論》中提到:「面瘡者,謂面上有風熱氣生瘡,頭如米大,亦如穀大,白色者是。」《醫宗金鑑・外科心法》中提到:「肺風粉刺肺經熱,面鼻疙瘩赤腫疼,破出粉汁或結屑,枇杷顛倒自收功。」由此可看出,痤瘡的發病原因,與肺熱有關係,可內服枇杷清肺飲,外敷顛倒散,達到治療效果。

痤瘡的臨床表現,可有丘疹性、膿皰性、囊腫性、結節性,還有聚合性痤瘡,也就是粉刺、丘疹、囊腫、膿腫、疤痕、疙瘩通通集簇發生。治療上主要分為肺熱血熱與腸胃溼熱兩大類型。

肺熱血熱的症狀有顏面潮紅、粉刺炘熱、疼痛膿瘡等,治療上應該涼血清熱,可用枇杷清肺飲,主要藥物有:枇杷葉、生地、赤芍、桑白皮、地骨皮、牡丹皮、白花蛇舌草等。腸胃溼熱的症狀有痤瘡紅腫疼痛、便秘尿赤、納呆腹脹,治療上應該清熱化溼通腑,可用生地、赤芍、茵陳、梔子、蒲公英、薏苡仁、車前草、大黃等。

中藥外敷顛倒散,是由硫磺、大黃等分,用石灰水拌勻,外敷臉部,有殺菌消炎的功效。

責任編輯:亞靜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