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火升頭暈長痘 9款食療增免疫力又祛火(組圖)

發表:2020-04-23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季肝火升,會誘發頭痛暈眩,甚至長青春痘、月經失調等。
春季肝火升,會誘發頭痛暈眩,甚至長青春痘、月經失調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指出,冬季積蓄在體內的陽氣會隨著春暖而轉為向上外發,要是陽氣過盛,會誘發鼻腔、呼吸道、牙齦、皮膚等出血、頭痛暈眩、目赤眼花、口乾舌燥等疾患,甚至產生口氣口臭、長青春痘、月經失調、失眠等,這就是所謂「春火」,民間俗稱「上火」。下面9種食療方法可以幫助增強免疫力和祛火。

1、銀花白芷湯

原料:銀花15克、白芷6克。

用法:將以上兩味藥物用水煎服。每日1劑。

功效:治牙齦炎,紅腫疼痛,祛風清熱等。

2、金銀花飲

原料:金銀花10克,車前葉10克,霜桑葉10克,白芷10克,白糖適量。

用法:將以上4味藥物加水適量,煎湯,再加入白糖,代茶飲用。

功效:祛風清熱。可治外感風熱之目赤腫痛、多淚等。

3、冬瓜鯇魚湯

湯料:冬瓜1斤,鯇魚半斤,料酒、精鹽、蔥段、薑片、生油、雞粉適量。

製法:鯇魚淨膛,去鱗、鰓;冬瓜去皮、瓤、切塊;魚入熱油鍋稍煎,加入料酒、薑、清水,煲至魚熟爛入味;加精鹽、蔥、雞粉。

功效:清熱解毒,利水消腫,平肝、祛風、除熱。可減肥、潤膚。

4、芥菜牛肉湯

湯料:芥菜1斤,牛肉半斤,生薑1兩,油、鹽適量。

製法:生薑去皮、拍碎;牛肉洗淨、切片;芥菜洗淨、切段。把用料放入滾水鍋內,武火煮沸片刻即可,油、鹽調味,趁熱食用。

5、菠菜銀耳湯

湯料:菠菜150克,銀耳20克,香蔥15克,鹽、味精、香油各少許。

製法:菠菜洗淨切段,用開水汆一下;銀耳用溫水泡軟,洗去泥沙,摘成小朵;香蔥去根鬚洗淨,切成細末。鍋內放入銀耳,倒入適量清水,用大火煮沸後再加菠菜煮沸,加入鹽、味精、香蔥末,淋上香油即成。這款湯可生津潤燥、通便去火。

6、蜂房玄參湯

湯料:玄參9克、蜂房9克、骨碎補9克。

製法:將以上3味藥物用水煎服,每日1劑。

功效:治療牙齦膿腫,流膿,祛風清熱。

7、芹菜粥

新鮮芹菜、粳米放砂鍋內加水煮粥,可以幫助增強免疫力和祛火。
新鮮芹菜、粳米放砂鍋內加水煮粥,可以幫助增強免疫力和祛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原料:新鮮芹菜60g(切碎)、粳米100g。

製法:芹菜、粳米放砂鍋內,加水如常法煮粥,每日早晚溫熱服食。應現煮現吃,不宜久放。

8、銀耳蓮子粥

原料:圓糯米60克、桂圓肉10克、去心蓮子20克、紅棗6克。

製法:蓮子與圓糯米加600毫升的水,小火煮40分鐘,然後再加入桂圓肉、紅棗再熬煮15分鐘,加冰糖適量,即可食用。

功效:此粥不僅能夠有效去除肝火,還能夠當做美容養顏的美食。

9、菊花粥

製法:秋季霜降前,將菊花採摘去蒂,烘乾或蒸後晒乾,或陰乾,然後磨粉備用。先以粳米100ml,加水如常法煮粥,待粥將成時,調入菊花末10~15g,稍煮一、二沸即可。

責任編輯:李曉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