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抗生素濫用的省思(組圖)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20-02-15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醫生與病人屈服於現實的壓力,造成濫用抗生素的局面越演越烈。
醫生與病人屈服於現實的壓力,造成濫用抗生素的局面越演越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流行性感冒發高燒,要不要用抗生素?教科書上明白寫著--抗生素不一定要用,而且最好不要用,因為流行性感冒是病毒感染,不是細菌感染,抗生素只能殺細菌,不能殺病毒,所以用鎮痛解熱劑就可以了。

造成抗生素濫用的原因,是因為許多醫生認為:不光是要殺掉具威脅的細菌,甚至任何病都可用抗生素預防一下,為的就是怕在生病的情況下人體免疫力差,會受到不明細菌的感染,所以一定要用抗生素,這就是所謂的Prophylaxis(疾病等的預防方法)。

流行性感冒和一般感冒是有區別的,流行性感冒一來就是發高燒,而一般感冒只有症狀,如:頭痛、流鼻涕等,沒有高燒,而只有在幼兒才會發燒。但是,現在感冒發燒,哪個醫師不開抗生素?這些醫師難道將書上的諄諄教誨棄之如敝屣?究竟怎麼回事?

誰是濫用抗生素的罪魁禍首?整個醫療體系與醫學理論都是。
誰是濫用抗生素的罪魁禍首?整個醫療體系與醫學理論都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萬一病患喉頭發炎怎麼辦?萬一腸子發炎呢?」無數個「萬一」需要醫師去承擔,還沒有發生的事,反正抗生素先下去,免除醫療責任過失。現在有一條無過失醫療責任險,沒事則已,有事醫師負責。在「使用抗生素有副作用」與「不使用抗生素萬一出現感染」,兩者權衡之下,會有多少醫師不開抗生素?光一個鎮痛解熱,發燒就是一直退得不全,退燒藥吃下去,退燒了,過2小時,又燒起來了。這時疑心病就來了,是不是哪裡有化膿感染?是不是有膽囊發炎?這懷疑沒有錯,但是機率不高,最主要還是病毒在作怪。後來簡直演變成抗生素競賽,一個醫師開的比一個強,第二代盤尼西林、氯黴素,最後自費的第三線抗生素全都來了。但是有用嗎?沒有用,還是發燒,最後怎麼辦呢?住院打點滴吧!上個氧氣,血含氧量不足,其實已經是病毒性肺炎了,抗生素依然沒效,一直發燒,最後住院2個月,好不容易終於退燒了,出院了。怎麼好的?病久了,人體免疫力有抗體了,自然好的。那這抗生素不是白打了嗎?沒錯,是白打了。就是為了這「萬一」,抗生素被濫用到不行!誰是濫用抗生素的罪魁禍首?整個醫療體系與醫學理論,讓人不得不臣服在抗生素的淫威之下。

最近有人發現,蜜蜂群大量減少,超級細菌一個一個出現,濫用抗生素的問題又浮上檯面了。都是抗生素惹的禍,使得蜜蜂消失,好菌被殺光,存活的細菌一個比一個頑強。在現今這個醫學體系與理論架構下,醫生與病人屈服於現實的壓力,造成濫用抗生素的局面越演越烈,也許該是全面思考現代醫療體系出路的時候了。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