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種異常咳嗽 警惕是肺癌發出的信號(組圖)

發表:2021-01-07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人在出現咳嗽時,就翻出了家庭藥箱中的止咳成藥。
很多人在出現咳嗽時,就翻出了家庭藥箱中的止咳成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冬季氣候嚴寒,是呼吸道疾病的高發季節,包括氣管炎、肺炎、普通感冒等,對於呼吸道疾病來說,最常見的症狀之一就是咳嗽。一咳嗽就吃止咳藥好嗎?以下2種異常咳嗽,可能是肺癌發出的信號。

咳嗽具有兩面性

很多人在出現咳嗽時,特別是聽到孩子咳嗽,往往不加思索,就翻出了家庭藥箱中的止咳成藥。這樣好嗎?

其實,從臨床看來,一咳嗽就服用藥物並不是明智的做法,因為咳嗽也具有兩面性。咳嗽既是疾病發出的信號,也是身體自我保護的機制,之所以會咳嗽,是呼吸道黏膜纖毛運動、肌肉收縮的結果。

通過咳嗽能將堆積在呼吸道內的分泌物、異物排出體外,減少有害物質進一步在呼吸道內堆積。如果在咳嗽一開始就盲目服用止咳藥物,反而會造成痰液在呼吸道堆積、滋生大量細菌,不利甚至加重病情的發展。

因此,不建議大家急於針對咳嗽來進行治療,應該先找到誘發咳嗽的病因,對原發疾病展開控制之後,咳嗽的症狀也會逐漸緩解。

如果近期出現以下幾類咳嗽,且在用藥、休息後也沒有緩解、持續時間較長,提醒大家警惕:這很可能和一種致病性的嚴重疾病有關,就是:肺癌。

2種異常咳嗽,可能是肺癌發出的信號。
2種異常咳嗽,可能是肺癌發出的信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以下2種異常咳嗽,可能是肺癌發出的信號。

1、持續存在的刺激性嗆咳

從臨床掌握的資料來看,肺部癌腫出現在不同的部位,造成的功能損害也不相同。但我國肺癌患者中,大部分癌腫都是生長在肺部大氣道上,所以咳嗽也是肺癌最常見的症狀之一。以咳嗽作為首發症狀的患者,約占據了全部患者的35%~75%左右。肺癌在發展中,不僅會刺激大氣道,還會導致支氣管黏液分泌改變、阻塞性肺炎、肺不張等多種問題出現。

肺癌早期,患者往往是表現為類似異物刺激樣的咳嗽,典型表現就是陣發性刺激性乾咳,即使是服用止咳藥物,由於癌腫沒有消失,所以效果也不明顯。

對於常年吸菸,或患有慢性支氣管炎的病人來說,如果近期突然出現咳嗽、咳嗽的程度加重、次數變得頻繁,或者是咳嗽的性質發生了改變,就應當高度警惕有可能是肺癌。

2、不但咳嗽還咳血

癌腫之所以能夠迅速壯大,癌細胞能源源不斷的分裂,根本原因就是因為癌腫有大量血管分布,可以為其提供充足的營養。

但這些腫瘤組織的血管質地較脆弱,很容易受到擠壓破裂,進而誘發出血。在患者咳嗽的過程中,血管就可能會破裂出血,患者往往會有痰中帶血絲、少量咯血等症狀。

此外,在腫瘤局部壞死、侵犯大血管或誘發血管炎之後,患者還會出現咳血的症狀。一旦患者大血管破裂、大的空洞形成,或者是腫瘤潰爛進入支氣管、肺部血管之後,患者往往還會有難以控制的大咯血症狀。

對於常年吸菸,或本來就存在慢性呼吸道疾病、有肺癌家族史的人群來說,應當提高警惕,及時就醫進行篩查,既能瞭解肺部健康情況,又可以盡早揪出體內的癌變。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